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做新時代主動擔當作為的奮斗者

黃曉武

2019年04月12日08:0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做新時代主動擔當作為的奮斗者

黨員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學思踐悟,知行合一,明確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要學懂弄通,更要篤行做實,做新時代主動擔當作為的奮斗者。

把學習放在首位,加強理論修養,堅定理想信念。一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全面系統、及時跟進,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強讀強記、常學常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認識和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黨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的指導思想﹔深刻理解“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構成的核心要義和基本方略,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基本問題,也為解決當今世界和人類社會共性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要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定信仰信念、鍛造堅強黨性、以身許黨許國的實際行動,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堅持讓學習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在當今信息時代,我們有更好的學習生活條件,更要多讀書多學習,為干好本職工作提供足夠的知識支撐。必須進一步強化經濟、文化、社會、管理等方面知識的學習,不斷優化知識結構,努力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三是錘煉高尚人格。人格是一個人精神修養的集中體現。必須不斷涵養政治定力,煉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必須修身修心,堅守精神追求,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時刻保持警醒警惕,不斷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塑造,切實加強黨性修養和品質修養,懷德自重、慎獨慎微,任何時候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始終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作廉潔自律、廉潔用權、廉潔齊家的表率。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穩人民立場,增進人民福祉。一是真正同人民結合起來。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一刻也不能脫離人民群眾。黨員干部必須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與人民貼心交心、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任何時候都不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真正同人民結合起來。二是立志做人民的公仆。立志做大事,不立志做大官,堅持把黨的初心使命銘刻於心,培育愛民、憂民、為民、惠民的公仆情懷,始終想著群眾疾苦、念著百姓期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要站在人民立場上,有助於解決群眾的難題,有利於增進人民福祉。三是不斷改善民生。堅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聚焦群眾最關心關注的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民生領域,傾力辦好一批走心、貼心、暖心的大實事大好事,以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基層察民情、聽民聲,虛心向群眾學習,善於拜群眾為師,充分發揮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匯聚起推動轉型發展、改革創新的強大力量。

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擔當作為。一是努力為新時代奮斗。新時代需要奮斗者,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必須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牢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轉型崛起之路。二是增強敢於擔當的勇氣。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面對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的新任務,黨員干部必須堅決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面對發展中的急難險重任務豁得出來、頂得上去,面對改革中的深層次問題敢啃硬骨頭、敢打攻堅戰,努力成為勇挑重擔、堪當重任的好干部。三是增強斗爭精神。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做疾風勁草、當烈火真金,在經風雨、見世面中壯筋骨、長才干。四是練就善於擔當的本領。不斷強化實踐鍛煉,選派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到招商引資、項目建設、脫貧攻堅、污染防治、鄉村振興等一線真刀真槍摔打磨礪,不斷激發創新思維和創造潛能,在實干中獲取干事創業的“金剛鑽”,鍛造擔當的寬肩膀,練就真本領。五是樹牢正確的政績觀。從自身做起,引導黨員干部看淡個人得失,拋開功利之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腳踏實地干事創業,不斷提高人生格局,做攻堅克難、敢於勝利的奮斗者,做淡泊名利、寵辱不驚的擔當者。(作者系安徽省淮北市委書記)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