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領導干部要敢於負責勇於擔當——讀《習近平在正定》之一

學習時報評論員

2019年04月10日08:2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敢於負責勇於擔當

正定,是習近平總書記從政起步的地方。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是青年干部習近平的工作風格。

站在人民立場、善於發現問題,是敢於負責、勇於擔當的第一步。1982年3月,習近平同志從部隊轉業,下定決心來到河北省正定縣為群眾做實事。那個時候,正定是我國北方地區第一個糧食畝產“跨長江”的高產縣,被樹為全國“農業學大寨”先進典型,是一個“好縣”。通過走村入戶、和群眾交心,他很快摸清了真實情況,大膽提出,正定是一個“高產窮縣”。習近平同志站在人民的立場上,為群眾負責,為群眾擔當,下定決心改變正定經濟“單打一”、糧食“單打一”、群眾吃不飽的狀況。

發現問題不容易,為之負責、為之擔當更不容易。習近平同志敢於負責、勇於擔當,他把情況匯報給縣委書記、與縣委班子成員溝通后,給中央寫了一封信,反映正定高征購使農民負擔過重的問題。不久,中央、省委、地委聯合調查組就來到了正定調研,一致認為反映的情況屬實。之后上級決定把每年征購7600萬斤核減到4800萬斤。這樣一來,正定調整了種植結構,適當壓縮糧食作物,上經濟作物,一年農業產值就翻了一番,農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半,解決了農民的溫飽問題。

負責不容易,負責到底更不容易﹔擔當不容易,擔當到底更不容易。1980年代初,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大潮涌起。經常騎自行車下鄉的習近平同志發現農民生產積極性不高,廣泛存在“干不干,八分半”的想法﹔熱愛讀書學習的他從報紙上了解到,安徽和四川正在醞釀“大包干”。如何在正定這個典型的內陸縣進行改革開放,如何調動農民的生產積極性,成為他深入思考的問題,他下定決心要從根本上解決。這絕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當時中央沒文件,河北沒精神,石家庄地委領導沒講話,誰敢“冒尖”呢?可是,如果沒有人“冒尖”,問題怎麼解決呢?改革怎麼推進呢?習近平同志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決定邁出改革的第一步。他找老書記“說說”,還請縣長找其他領導同志“說說”,逐步扭轉大家的看法﹔選裡雙店公社開展“大包干”試點,第一年就成功了,公社農業產值翻了一番半,社員年人均收入分配翻了一番。就這樣,正定開了全省“大包干”的先河,邁出了改革開放的第一步。

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是為老百姓做實事的生動體現。梁家河七年,知青習近平就樹立了“為老百姓做實事”的初心﹔正定三年多,青年干部習近平踐行了“為老百姓做實事”的初心。在改革初期,他投身改革開放第一線,騎著一輛“二八”式自行車跑遍正定每個村落。不論風霜雪雨,不論嚴寒酷暑,都無法阻攔那顆赤誠的初心﹔遇到滹沱河的“大沙窩”,推也推不動,騎也騎不動,他就扛著自行車過去了。西兆通、塔元庄、二十裡鋪、三角村、東權城村、南村……正定的每個村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跡,見証了他的初心。一位記者目睹了他的工作狀態:每天馬不停蹄,經常到鄉村去調研、在現場辦公。一位縣委辦公室的同志深情回憶道:“習書記對人民群眾有一顆赤子之心。”30多年過去了,他的人民情結,他對人民的深厚感情,始終不變。習近平總書記初心不改,他把對人民的深厚感情運用到工作當中,反復強調:“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初心是赤誠之心、高尚之心,亦是勇敢之心、無畏之心。永葆初心不變,才能有負責之勇氣、擔當之精神,才能勇往直前、奮不顧身,才能干成大事、善作善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他在正定工作時立下了為民負責、為民擔當的標杆,如今他嚴格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在新時代,就要堅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時刻保持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對法紀的敬畏心,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