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領會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要求

2019年04月10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刻領會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要求

  【黨建書坊】

  “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香港、澳門回歸以來的成功實踐和數十年來兩岸關系發展歷程証明,“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也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就港澳工作和對台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形成了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基本方略,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意味著“一國兩制”事業也進入了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 推進祖國統一》教材,是系統闡述“一國兩制”方針與實踐的黨員干部學習培訓教材。這本書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和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港澳工作和對台工作的新實踐,對“一國兩制”的形成、內涵、實踐、成就進行了概要介紹,全面、系統闡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和對台工作重要論述的核心要義,闡明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基本方略的實踐要求。在港澳工作方面,重點歸納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重要論述需要把握的六個方面要求,即全面准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治港治澳,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在對台工作方面,重點提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重要論述需要把握的七個方面原則,即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堅持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堅持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堅決反對和遏制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堅持團結台灣同胞共圓中國夢。

  全書簡介了香港、澳門、台灣問題的由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提出的背景和香港、澳門回歸祖國的過程,回顧了“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踐和兩岸關系的發展進程。該書注重結合廣大黨員干部的工作實際,堅持用事實說話、用數字說話、用案例說話,通過圖片、延伸閱讀、二維碼鏈接、知識鏈接等多種形式介紹相關情況。堅持正面論述為主,闡釋“一國兩制”的內涵、主要原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兩岸關系取得的突破性進展,同時也不回避問題,對廣大黨員干部關心關注的涉港澳台重大問題做了點評,有助於澄清一些模糊甚至錯誤認識,正本清源。

  全書結構完整,重點突出,脈絡清楚,層次分明,論述嚴謹,語言平實,為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豐富素材,是一本兼具思想性、實踐性、針對性、指導性的學習培訓教材。

   (作者:宋哲,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