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講故事 明道理 固初心——讀《常修共產黨人的心學:不忘初心再出發》

陳有勇

2019年04月09日13:5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講故事 明道理 固初心

紅旗出版社

於立志編著的《常修共產黨人的心學:不忘初心再出發》,是一本好書。編者以靈動的文字、流暢的表達、懷古溯今的筆觸、頗有見地的論述,全方位闡述了共產黨人的初心與心學——通過講述黨史故事讓人讀懂我們黨的初心,通過談論我國歷史人物的成敗得失讓我們感悟到修身立德、廉潔從政的操守,通過闡述道理激勵黨員干部鍛造寬肩膀與真本領。

在故事中讀懂我們黨的赤子之心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全面闡述了我們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初心,就是本心,就是最初的心願或信念,它包含著真誠與進取的精神品格,時刻提醒人們牢記來時的路、看清前進的方向。

我們黨的初心就是對人民的赤子之心。1921年,浙江嘉興南湖的紅船,見証了改寫中國人民命運的中國共產黨的誕生。自此,一代又一代的共產黨人,把初心和使命熔鑄在血脈之中,展現出思想的純潔、目標的純淨、行為的純粹。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黨員干部必須弄懂的大道理。要講清這個大道理,先要把黨史講清楚,講明白。本書的一個重要特色就是講故事談黨史,通過生動鮮活的故事來闡明道理、感化人心。在本書前兩章,作者通過講故事,讓我們更加真切地讀懂我們黨的初心。

這本書裡講了很多堅守初心、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的故事,其中有一個人們不太熟悉的故事——“腰纏萬貫討米人”。當年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劉啟耀響應中央政府“節約三升米支援紅軍”的號召,堅持每天自帶伙食辦公。1935年初,劉啟耀在寧都南部領導游擊戰爭時被敵人打散,與組織失去聯系,被迫在遂川縣一帶隱蔽,靠討米度日。人們不會想到,這個衣衫襤褸的討米人會是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他腰間竟藏有一大包作為黨的活動經費的金條銀圓。1937年,劉啟耀在泰和縣馬家洲召集了一批蘇區領導干部開會,成立了江西臨時省委。他將珍藏三年之久的金銀拿了出來,作為省委辦公經費。同志們親切地戲稱他為“腰纏萬貫的討米人”。正是這樣千千萬萬理想信念堅定、堅守初心的黨員干部,我們黨才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這樣的故事不只是出現在革命戰爭年代,在和平年代、在建設時期,這樣的故事依然很多。書中還講到了谷文昌的故事,谷文昌以“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的膽魄,率領福建東山人民苦戰十幾載,遍植木麻黃,筑起綠色長城。當代著名地球物理學家黃大年,放棄國外優渥的生活,回國攻關尖端科技,敬業奉獻,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們忠誠於黨的事業,保持著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為人民謀福利,使我們黨始終與人民群眾心連心。

在歷史中感悟修身立德與廉潔從政

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隻有清楚我們從哪裡來、如何走來,才能明白我們要向哪裡去、如何走下去。歷史記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敗,重視、研究、借鑒歷史,了解歷史上治亂興衰規律,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啟示。我們黨是善於從歷史中學習的政黨,本書的一大特色就是通過闡述歷史人物的成敗得失來說明道理。在修身立德、廉潔從政的篇章裡,鑒於往事、資於政道的特點尤為明顯。

“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春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孔子在《論語》中就提出了政德的問題,把“為政以德”視為治理國家、淳化民風的有效方式。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書中講到了北宋名臣范仲淹,他一生清廉,體恤民情,剛正不阿,遭誣謗數度被貶不改其志。其《岳陽樓記》是我國傳統官德思想的高度概括,成為秉政者的資政醒言。近鄰日本也敬仰范仲淹,在東京建了“后樂園”,以褒揚“先憂后樂”的精神。書中還講到了清朝名相陳廷敬,陳廷敬認為,“清貧耐得始求官”。陳廷敬終身清正廉潔,“絕請托,禁饋遺”是他從政50余年始終堅守不變的原則和底線,康熙皇帝稱贊他“恪慎清勤,始終一節”。范仲淹、陳廷敬等封建官吏尚且如此,我們今天的黨員干部更要以身作則、嚴於律己。

這本書裡不僅講了很多我國歷史上清正廉潔的典范,也講了一些我國歷史上因腐敗、放縱而招禍的反面案例。漢代的霍光曾權傾朝野、風光無限,但因管不好妻子兒女,放縱宗族違法犯罪,為其家族埋下禍根,最后滿門被抄斬。這些歷史故事在警醒我們,為官者不可不約束自我。時常品讀一下歷史人物的人生際遇,關照當下的政德修養,就能體悟到修身立德、廉潔從政才是共產黨人應該擁抱的充實人生。

正如本書所言:“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黨員干部手中掌握了一些為人民服務的權力和資源,就可能主動或被動成為家人、親朋的靠山。有的黨員干部禁不住“枕邊風”的吹拂,開始利用職權之便,為小家庭謀好處。有的則被子女、親朋“拉下水”,任由他們打著自己的旗號招搖撞騙、謀取非法利益。在工作之外,黨員干部也會回歸到家庭生活中、回歸到親朋交往中。黨員干部也需要有家庭生活、有自己的朋友圈、有自己的興趣愛好,但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否則,遲早會被這些圈子淹沒,逐漸喪失作為一名黨員干部的價值追求。名利金錢美色等欲望很重,一旦沉淪其中,會越來越不堪重負。“官清則身輕,自律則自由。”廉潔自律的黨員干部自有一種靈魂上的超脫、心靈上的自由、精神上的富足。

在說理中體會寬肩膀與真本領

本書的最后兩章講實干擔當和增強本領。的確,我們不忘初心要落實到為人民服務的具體工作中,落實到具體的點滴行動中,這就需要黨員干部要有擔當的寬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領。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明確表示:“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我們黨之所以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從根本上說,就是始終為人民擔當。黨員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當然,要擔得起,還必須得有真本領來支撐。

本書在闡述寬肩膀與真本領時,對古今中外的各種名人軼事、名言警句信手拈來,尤其對管理學經典案例的運用頗有新意。書中講到一個現代管理學的“熱爐法則”,用以闡釋建立公開透明剛性嚴明的制度的重要性。在工作中違反了規章制度,就像去碰觸一個燒紅的火爐,會有“灼燒”的疼痛。由此說明,處罰要具有即刻性、預先示警性、平等性、徹底性。“賞者,政之大德也﹔罰者,政之大威也。”賞罰二柄,實乃理政至寶。國家很大,事情很多,領導干部要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共同奮斗,尤其要善於選人用人。這就需要用好問責機制和激勵機制,防止和糾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風,讓投機取巧者無機可乘、干事創業者心情舒暢。

本書在理論闡述上另一個特點是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有獨到見解。黨員干部需要掌握哪些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列舉出全面增強執政的八項本領,即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本書突出強調學習是增強本領之梯,調查研究是領導干部的必修課,創業成事謀為本,煉就一雙識人的慧眼,提升協調能力,力倡文風短新實等方面,這些正是提高八項本領的有力抓手,可謂切中要害,具有很強現實針對性和實操性。

我們黨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須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號召“來一個全黨的學習競賽”。我們需要學習治國理政的各種知識,尤其是要學好我們黨的理論,當下,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第一位的。學習切忌空對空,學習的目的全在運用,學懂弄通還要做實,加強調查研究就是一項基本功。本書在談到調查研究時,強調了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認為不重視定量分析,忽視“量化”的作用,就難以深入全面地把握問題,缺乏說服力。反之,則又陷入數據堆裡,沒有了理性准確的觀點。在實際工作中,領導干部要學會多一些定量分析,能夠應用統計分析法、數學模型法、預測分析法等有效的定量分析方法。如何開展學習、如何做好調查研究,這是黨員干部應該深入思考的問題,從而高效開展學習、做好調研。

讀這本書,沒有被說教的感覺,而像是與一位智者交流交談交心。本書各個篇章都在講故事、談歷史、說道理,把古今中外的歷史典故、詩詞歌賦、黨史故事巧妙貼切地融入其中。讀一讀,不僅有助於我們固初心、修政德,還能了解很多知識,帶來持久的思考和啟迪。耐讀的書要放在案頭,常讀常新,我想這本書值得出現在案頭。

(陳有勇 作者系求是雜志社評論部評論員)

(責編:程宏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