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為何要強調干部忠誠標准

劉幫成

2019年04月09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新時代為何要強調干部忠誠標准

  【摘要】干部忠誠標准是對“忠誠是什麼”的解答,是對“干部如何踐行忠誠”的引導,是對“怎麼選拔忠誠干部”的說明,對黨員干部堅定政治立場、奮力干事創業具有重要引領價值,對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關鍵詞】黨員干部 忠誠 選人用人 【中圖分類號】D262 【文獻標識碼】A

  忠誠,自古至今都是仁人志士追求的人生信念。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長卷中,革命年代的一批共產黨員用自己的鮮血向世人展示了忠誠的光輝,改革年代的一批共產黨員用自己的言行向世人詮釋了對忠誠的追求。忠誠,是每個黨員干部必須具備的優秀品格,也是其不斷提升自身修養的基本要求。新時代,將干部忠誠標准貫穿到干部教育培養、選拔任用、監督管理等各個環節,有利於形成一支高素質干部隊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實的組織基礎。

  面對新時代新要求新任務,強調干部忠誠標准的“三個迫在眉睫”

  面對當下部分干部理想信念和忠誠意識動搖的問題,強調干部忠誠標准迫在眉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現實中,一些干部存在政治上、精神上和作風上的各類錯誤問題,歸根結底,是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缺失,更是在對黨忠誠的意識上發生了根本性動搖。一些干部缺乏理想信念的支撐和對黨忠誠的決心,不知忠誠何意、忠誠何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容易受到各類誘惑而喪失底線。一些黨員干部正是因為缺失了共產主義信仰,最終走上了貪腐等違法違紀之路。

  面對當下部分干部紀律觀念和政治素養不夠的問題,強調干部忠誠標准迫在眉睫。紀律嚴明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黨規黨紀相繼修訂、完善和出台,但伴隨著社會價值的多元化和復雜化,以及各類自媒體的普及,一些消極言論和政治導向錯誤的消息依然存在於干部隊伍中。加之個別黨員干部政治理論素養低,對於消極言論和錯誤消息缺乏足夠的辨識能力。還有一些干部雖然認識到這些言論的錯誤導向,但是缺乏足夠的警覺性,政治意識不強,不能及時制止和批判,甚至還在不自覺中充當了傳播者。紀律觀念淡薄和政治素養不高都是各級干部踐行忠誠標准的絆腳石。

  面對選人用人方面存在的問題,強調干部忠誠標准迫在眉睫。選人用人是政治生態的風向標,是干部隊伍建設質量的根本前提。當前,一些部門的干部考核中注重平均主義,選拔任用過程中任人唯親、干得好不如說得好等現象時有發生,嚴重影響了選人用人機制的公正性和權威性。如果選人用人方面存在問題,那麼真正對黨和國家忠誠、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干部就會被埋沒。

  強調干部忠誠標准是明確忠誠內涵、穩定干部隊伍、提升干部敬業度、選拔好干部的需要

  強調干部忠誠標准是明確忠誠新內涵的需要。忠誠,是我國傳統文化中不可忽視的重要組成部分。值得注意的是,新時代的干部忠誠標准與傳統的忠誠觀念具有本質區別,切不可將新時代干部忠誠標准異化為講究江湖義氣、大搞人身依附等錯誤觀念。干部忠誠標准是在融合我國傳統文化精華、摒棄封建糟粕的基礎上,加入時代要求提出的。強調干部忠誠標准,就要促使廣大干部對新時代忠誠內涵有更深的理解。

  強調干部忠誠標准是穩定干部隊伍的需要。忠誠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干部提出的明確要求。現階段,部分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不高,隻有將忠誠要求標准化和制度化,要求干部隊伍嚴格按照標准行事,做到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堅持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才能將大家的力量擰成一股繩,使大家邁向同一方向,形成一支穩定的忠誠之師。

  強調干部忠誠標准是提升干部敬業度的需要。干部的敬業度是其在情感和行為方面對工作的投入程度,黨員干部敬業度的高低直接影響著黨和國家事業成敗,決定了黨員干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形象。不可否認的是,當前一些干部工作積極性較低、服務意識淡薄,沒有將黨和國家的事業作為自己畢生追求的目標。進一步強調忠誠標准,就是要引導廣大干部理解忠誠的重要性,將忠誠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到敬業守責、履職盡責。

  強調干部忠誠標准是選拔更多“好干部”的需要。自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首次提出“好干部”標准以來,“好干部”標准的內涵不斷得到充實。從根本上講,“好干部”標准突出政治標准的重要性,而政治標准中又強調了忠誠的重要性。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選人用人機制得到進一步完善,“好干部”標准成為選人用人的明確標杆和要求。因此,在選拔晉升“好干部”的過程中,需要重點考察干部的忠誠意識,以明確的忠誠標准衡量、選用干部。

  強調干部忠誠標准對於各級干部積極踐行忠誠標准、營造良好黨內政治生態意義重大

  強調干部忠誠標准對干部明晰“忠誠是什麼”這一問題具有重要啟示。忠誠、干淨、擔當,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好干部”標准的高度概括和朴素表達。從中可見,忠誠是干淨、擔當的前提和基礎,不可或缺。加強對黨員干部忠誠的解釋和凝練,形成干部忠誠標准,有利於各級干部將忠誠意識內化為自己的優秀品格,並時刻指導自己的工作。用干部忠誠標准時刻警醒干部要對黨忠誠、永不叛黨,在思想政治方面,堅定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在行動實踐方面,要維護黨的領導、執行黨的方針政策、遵守黨紀國法。

  強調干部忠誠標准能夠指導各級黨員干部積極踐行忠誠。踐行忠誠標准,就是要求干部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干部忠誠標准的提出和貫徹,使黨員干部明確了忠誠的具體要求,促使黨員干部時刻做到思想上高度認同、政治上堅決維護、組織上自覺擁護、行動上積極跟進,始終做到對黨、國家、人民忠誠,努力為共產主義偉大理想添磚加瓦。

  強調干部忠誠標准為選人用人提供了明確的標尺和行動要求。干部忠誠是衡量“好干部”的首要標准和基本前提。因此,明確忠誠標准,對於干部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同時也為檢驗干部黨性修養和言行舉止提供了一把尺子。在選人用人的過程中,必須把好黨員干部的作風建設、黨性修養和言行舉止的關卡。對違背忠誠標准的黨員干部,特別是政治上的“兩面人”一票否決,讓忠誠干部脫穎而出。

  強調干部忠誠標准,營造良好黨內政治生態。干部忠誠標准要求各級干部忠於黨和人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時刻做到聽黨話、跟黨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不斷提升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干部忠誠標准是對“忠誠是什麼”的解答,是對“干部如何踐行忠誠”的引導,是對“怎麼選拔忠誠干部”的說明,對黨員干部堅定政治立場、奮力干事創業具有重要引領價值,對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作者為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導﹔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博士研究生陳鼎祥對本文亦有貢獻)

  【注:本文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基層公務員行為模式、動機與激勵機制實証研究”(項目編號:71673185)的階段性研究成果】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求是》,2019年第2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