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員干部忠誠的三重維度

何虎生

2019年04月09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黨員干部忠誠的三重維度

  【摘要】對黨忠誠是黨員干部的政治初心,對國家忠誠是黨員干部的政治使命,對人民忠誠是黨員干部的政治立場。隻有把對黨忠誠注入靈魂,把對國家忠誠落到實處,把對人民忠誠放在心中,黨員干部才能永葆政治初心、牢記政治使命、堅定政治立場。

  【關鍵詞】黨員干部 忠誠 政治立場 【中圖分類號】D262 【文獻標識碼】A

  黨員干部要忠誠於黨、忠誠於國家、忠誠於人民,三者既緊密相連又互有側重。對黨忠誠是對國家、對人民忠誠的前提基礎,這是對全體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對國家忠誠是對黨、對人民忠誠的具體體現,這是對黨員干部的現實要求﹔對人民忠誠是對黨、對國家忠誠的衡量標准,這是對黨員干部的核心要求。

  本體維度:黨員干部忠誠的內涵所指

  忠誠於黨即與黨中央始終保持一致。黨組織不等同於黨員領導干部個人,對黨盡忠不是對領導干部個人盡忠,而是要與黨中央始終保持一致。這就要求黨員干部首先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強化看齊意識。其次要以“三個堅決”即“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來表明態度﹔以“三個決不允許”即“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來劃出界限。最后要堅定不移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圍繞著核心,黨員干部才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忠誠才有方向感和歸屬感。

  忠誠於國家即為偉大事業不懈奮斗。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是黨員干部的忠誠在國家層面上的具體體現。這就要求黨員干部既要扎根中國的社會土壤,把握長期以來形成的歷史經驗,又要把握現實需求,樹立問題意識,以時代所需為方向、以世界潮流為視野,推動社會進步,更要秉持兼容並蓄的態度,在獨立自主的立場上吸收借鑒別國發展道路的優勢。隻有在歷史與現實、民族和世界的統一中把握好前進方向,黨員干部對國家的忠誠才能以先鋒作用體現出來,才能確保中國走出一條成功的復興之路。

  忠誠於人民即將人民置於首要地位。這就意味著黨員干部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不斷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業推向前進。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做到人民利益至上、人民福祉優先,把對人民的感情體現在踏實肯干、熱情服務的為民精神中﹔體現在不怕困難、替民解憂的愛民情懷中﹔體現在腳踏實地、聯系群眾的實干作風裡。在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中沖鋒陷陣、忘我奉獻,做好人民群眾的領頭羊、保護傘和定心丸。

  價值維度:黨員干部忠誠的意義所在

  對黨忠誠是黨員干部的政治初心。所有黨員在入黨時都要面對黨旗進行庄嚴宣誓,“對黨忠誠”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建立在對黨的章程、綱領、路線、目標高度認同基礎之上的堅定選擇,代表了每位共產黨人政治生命的起點,凝結了每位黨員干部的政治初心。隻有黨員干部不忘初心、增強定力,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在危難關頭做中流砥柱、在關鍵時刻能敢於擔當,不因長期的和平環境和穩定的政治局面就放鬆和懈怠,我們黨才能經受住“四大考驗”,應對好“四大危險”,才能確保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對國家忠誠是黨員干部的政治使命。當前我們國家正在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跨越,取得這一偉大成就的關鍵,就在於我們黨領導人民既回看走過的路,又比較別人的路,更遠眺前行的路,開辟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國家富強之路。堅定不移走中國道路,為偉大事業努力奮斗,是中國共產黨人責無旁貸的政治使命,是忠誠於國家的必然要求。隻有黨員干部忠於職守、愛崗敬業,樹立正確的事業觀、具備強大的執行力,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干家,才能為廣大人民群眾樹立銳意進取的榜樣,才能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凝聚力量。

  對人民忠誠是黨員干部的政治立場。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對人民忠誠是印刻在中國共產黨人血液中的紅色基因,是否把人民至上作為黨員干部的基本原則、實踐方針和根本目標,直接影響到黨群關系,影響到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隻有黨員干部樹立真摯的人民情懷,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才能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才能將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高度統一起來。

  路徑維度:黨員干部忠誠的實踐所循

  忠誠如果隻停留在口頭上,隻體現在文件中,就成為了“偽忠誠”。對黨忠誠的初心隻有在實踐考驗中才能永葆鮮活,對國家忠誠的使命隻有在埋頭苦干中才能落到實處,對人民忠誠的立場隻有在實際問題中才能得以証明。黨員干部忠誠於黨要深入靈魂、忠誠於國家要現於行動、忠誠於人民要常系心間。

  要把對黨忠誠注入靈魂。黨性修養作為黨員干部對黨忠誠的展現窗口,代表著黨的外在形象,直接影響著廣大人民群眾的價值准則,也體現著黨的政治建設效果。黨員干部忠誠於黨,要從增強黨性修養入手,首先要做到對黨老實、實事求是,處理好“實”與“虛”的關系,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有求實的精神、篤實的作風、落實的韌勁,而不是信口開河、好高騖遠。其次要做到光明坦蕩、公道正派,處理好“公”與“私”的關系,不以權謀私、假公濟私,而要公私分明、公而忘私。最后要做到艱苦奮斗、清正廉潔,處理好“儉”與“奢”的關系,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奢侈揮霍,提倡勤儉節約、克己朴素。

  要把對國家忠誠落到實處。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黨員干部對國家的忠誠,要靠忠於職守來展現。黨員干部首先應提高本領,向實踐、社會、人民學習,敢於擔當創新,開動腦筋探新路、放開手腳展宏圖﹔其次應率先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敬業”要求,勤奮工作、銳意進取,發揚釘釘子精神,心無旁騖搞改革、聚精會神抓建設﹔最后要以勇於擔當為榮、以逃避責任為恥,杜絕懈怠心理,既然當官就要干事、既然有權就要擔責、既然出頭就要出力,決不能走過場、一陣風。

  要把對人民忠誠放在心中。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系人民,“人民”一直以來都是他講話當中的關鍵詞。黨員干部要以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為出發點,既能豁得出來,又能頂得上去,多做雪中送炭而不是錦上添花的事情,真正成為能夠帶領人民戰風險、闖難關的主心骨。黨員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隻要符合人民利益,再苦再累也要干,不能為了個人前途損害人民利益。要自覺接受人民監督,虛懷若谷、從諫如流,敢於把自己的思想、工作晾晒在人民群眾的目光之下“殺菌消毒”。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重慶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研究員)

  【注: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中國人民大學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的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