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書訊書評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黨員干部必備的35本好書推薦

2019年04月06日17:14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1.《共產黨員如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本書系統論述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總結提出了共產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要途徑和具體著力點,對廣大黨員干部准確把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內涵,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不斷提高個人思想政治素質,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接續奮斗、砥礪前行的內在動力,具有非常實用的學習參考價值。

  作者:吳黎宏,作家,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理事,曾任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綜合工作處處長,從事哲學和行政管理學研究工作多年。出版著作有《做合格的領導:中國古代官德概要》《中華傳統官德修養》等。

  2.《幸福論 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變的初心和使命》

  本書緊緊圍繞“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一中心主題展開,系統講述中國共產黨在90多年的風雨歷程中,同人民群眾一道,為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以及在這一壯闊歷史圖景中,黨始終作為人民幸福生活締造者與維護者所承擔的歷史重任與使命擔當。本書以史實為依據結合新時代新思想進行論述和展開,內容深入淺出、通俗易懂。

  在全黨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通過學習本書,更加堅定理想信念,旗幟鮮明講政治,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不懈奮斗。

  作者:顧保國,復旦大學政治學碩士、經濟學博士,中國人民大學哲學博士后,現任紅旗文稿雜志社社長。主要研究領域: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宏觀經濟理論、現代企業理論等。出版《中國社會變遷中的經濟問題研究》《怎樣當好新時代支部書記》等多部著作。

  主要學術兼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會副會長,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導師,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導師,等等。

  3.《初心》

  《初心》是著名作家丁捷最新作品,是一部政論散文集。初心,這是當今社會的大主題,是人生的大文章。黨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時代主題﹔一個人,一個政黨,一個國家都有初心,踐行初心便能凱歌行進,偏離初心難免誤入歧途。本書便是以生動細膩的文學筆觸,梳理個人、政黨和國家的初心,講述初心的建立、踐行、搖擺、喪失和回歸。

  作者:丁捷是當代作家中世俗經歷復雜、進入現實很深的一個另類。他以作品和人生,同時游走在塵世與空靈之境。他是糾結的,搖擺的,動蕩的,無法自我固定的。他自稱“變相怪捷”,而別人稱他“靈魂作家”。所著長篇小說《依偎》被翻譯成多種文字出版發行,獲得多個國際和國內文學獎項。長篇紀實文學《追問》曾數月雄踞全國圖書暢銷榜前列。

  4.《常修共產黨人的心學:不忘初心再出發》

  本書從不忘初心堅定信仰、秉持初心為民謀福、固化初心修德作為、不改初心廉潔從政、堅守初心不越底線、踐行初心敢於擔當、常懷初心增強本領七個方面,全面闡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旗幟鮮明講政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進一步強化理想信念、牢固信仰之基。

  本書共分七章,每章設置三大板塊:導航台、風范篇、史鏡室。導航台,主要針對本章主題從不同角度進行論証﹔風范篇,主要展現中國共產黨歷史上一些優秀共產黨人的風採﹔史鏡室,主要講述中國歷史上情操高尚、廉潔奉公、為國為民的優秀人物的故事。各章節內容穿插大量中外典故、歷史人物、黨史故事等,簡明扼要論証中國古代、近現代政治家們出色的治國方略與豐富的經驗以及他們各自形成體系的理念,通過正面典型的引導與反面典型的警示相統一,激發新時代黨員干部自覺改進工作作風,堅定政治信仰,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敢擔當善作為,廉潔從政,切實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為黨員干部提供了學習參考的理論知識和實踐案例,以及具體工作的方式方法。

  作者:於立志,現為國務院國資委職業經理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研究領域為干部教育和中華傳統文化。曾在鞍鋼集團公司機關和所屬單位機關做黨務工作32年,任處長、副處長等職20余年。撰寫《黨員干部修養鏡鑒》《毛澤東妙評歷史人物》《為民務實清廉——做真正的共產黨人》等專著多部。

  5.《偉大的馬克思:做新時代馬克思主義者》

  全書以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為參照系,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分析方法,在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闡釋了馬克思是一位超凡的偉人、馬克思主義是全人類的真理,以及新時代如何做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等具有根本性的重大問題,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研究不斷變化發展的世情、國情、黨情,回應時代和實踐中的問題,提升理論思維能力,不斷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一個新時代信仰堅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偉大的馬克思:做新時代馬克思主義者

  作者:陳先達,哲學家、馬克思主義理論家,中國人民大學一級教授、博士生導師,長期從事馬克思主義哲學和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的教學與研究工作。曾任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主任、第三屆國務院學科評議組成員、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哲學組組長。

  6.《共產黨員的力量》

  本書從“思想的力量——深化偉大思想學習是新時代黨員干部的精神動力,黨性的力量——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新時代黨員干部的政治信仰,方法的力量——運用群眾路線思想是新時代黨員干部工作的基本遵循,行動的力量——踐行‘四講四有’新標准是新時代黨員干部的終身追求”等四個方面進行了系統論述,從中我們可以找到黨員干部思想力量、黨性力量、行動力量的源泉及工作的方法,這對於廣大黨員干部認清自身的力量所在,不斷提升執政能力,具有實際的指導價值,是一部黨組織加強黨員的能力建設、黨員提升自身能力素質的指導用書。

  作者:馬文,現任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巡視員、北京市群眾藝術館館長,是山西省作家協會會員、中國軍事公文寫作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家協會會員。主

  要著作有:《新的歷程》《基層黨員干部踐行群眾路線方法》等。

  7.《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與黨員干部談理想信念》

  本書主要圍繞“黨員干部要有怎樣的理想信念”“為什麼要堅定理想信念”和“如何堅定理想信念”等問題,緊密聯系黨員干部的思想、工作實際,對黨員干部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等方面的要求進行了深刻闡述,是幫助廣大黨員干部樹立遠大理想、堅定崇高信念、矢志永遠奮斗的學習材料,是各領域、各戰線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較為實用的輔導讀物。

  作者:白鳳國,吉林市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黨政暢銷書作家。已出版《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等著作多部,並在學習時報、新華網、人民網等媒體發表文章百余篇。

  8.《做一個政治上的明白人:提升黨員干部政治能力》

  新華社受權發布《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舉措,是黨中央深刻總結歷史經驗和新鮮經驗對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如何學習貫徹落實《意見》,《做一個政治上的明白人:提升黨員干部政治能力》一書提供了現成的答案。

  本書從政治優勢、政治承諾、政治大勢、政治方向、政治洞察、政治立場、政治素養、政治歷練、政治能力等角度,全方位探討如何修煉成一個政治上的明白人。該書語言通俗易懂、生動鮮活,符合廣大黨員干部的學習接受能力,對於黨員干部始終堅定政治立場,承載新的責任使命,永葆政治初心,具有很強的教育和指導意義,為新時代廣大黨員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提供方法論指引。譬如,該書對“什麼是政治”“什麼是政治上的明白人”“怎樣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等黨政領導干部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了非常專業的闡述和解讀。

  作者:黃相懷,政治學博士,中央黨校科研部協作處處長、副研究員。長期專注於黨的建設、中國政治的研究與解讀工作。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學習時報》等報刊發表文章百余篇。著有《做一個思想清醒的人:提升黨員干部意識形態能力》等。

  9.《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面面觀》

  本書緊緊圍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二十種表現展開論述,深刻剖析了黨員干部群眾身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及其存在的危害、產生的原因,並提出了有針對性的預防和處理對策。《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要內容,重在為“基層減負”,解決當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進一步激勵新時代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本書語言通俗易懂、案例典型、剖析深刻、附有漫畫圖片,把政治性與時代性統一起來、嚴肅性與生動性結合起來,本書既可以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點讀物,也可以作為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警示教育的指導用書,是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批示精神的參考用書。作者:顧保國,復旦大學政治學碩士、經濟學博士,中國人民大學哲學博士后,現任紅旗文稿雜志社社長。主要研究領域: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宏觀經濟理論、現代企業理論等。

  作者:顧保國,復旦大學政治學碩士、經濟學博士,中國人民大學哲學博士后,現任紅旗文稿雜志社社長。主要研究領域: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宏觀經濟理論、現代企業理論等。出版《中國社會變遷中的經濟問題研究》《怎樣當好新時代支部書記》等多部著作。主要學術兼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會副會長,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導師,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導師,等等。

  10.《新時代領導干部必備的八大本領》

  在新時代,增強執政本領,重點是增強“八大本領”,即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這是新時代領導干部必備的“八大本領”。本書對於如何理解“八大本領”的科學內涵,以及“八大本領”的重要性和必備性,領導干部如何提升“八大本領”,結合重要論述、實際案例進行解答,是新時代領導干部提升“八大本領”的簡明教程

  作者:劉玉瑛,畢業於北京大學,現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教授、博導,中組部、人社部干部教育培訓師資庫專家,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馬正立,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助理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執政黨建設、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領導科學。

  11、《跨越(1949-2019)》

  

  本叢書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而作,包括《歷史的軌跡》《理性的選擇》《偉大的夢想》《不懈的奮斗》,是對新中國成立70年中國發展進行歷史回顧、經驗總結和理性分析,堅持歷史和邏輯相統一,從過去、現在到未來、展開四部曲:歷史的軌跡、理性的選擇、偉大的夢想、不懈的奮斗。

  該套叢書由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求是雜志社、北京師范大學等單位長期從事黨史、黨建、黨的理論研究與教學工作的專家學者執筆,確保了該書的理論水准。同時,作者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在書中穿插了大量的真實案例,使該套圖書內容更飽滿,可讀性更強。

  12.《讀懂中國:海外知名學者談中國新時代》

  

  本書以海外專家學者的視角,從新時代中國、中國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建設文化強國、新發展理念、“一帶一路”倡議、全球治理等十個方面,系統解讀了發展中的中國新時代,對讀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懂中國共產黨、讀懂中國提供了重要參考。

  書中論述了新時代中國為世界樹立發展典范、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成功、中國夢與世界夢互融共生、中國奇跡是如何發生的。如斯洛文尼亞前總統論述的,我為何看好中國道路與前景﹔〔澳大利亞〕鮑勃?卡爾(Bob Carr)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中國是世界之福等﹔本書既能拓展讀者對發展中國家如何走向現代化的認識,也可為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思想啟迪。

  作者:解讀中國工作室2012年以來策劃推出近百部多語種微視頻和紀錄片,受到國內外輿論廣泛關注與報道。解讀中國工作室策劃制作的《變革中的中國》《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行》等作品先后獲得2017年中國海外傳播十大經典案例“海帆獎”“中國夢勞動美”全國職工微視頻大賽金獎、中國新聞獎三等獎、“樂享中國歡樂春節”傳播獎等獎項。

  13.《強國時代》

  

  新時代呼喚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時代。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站在實現強起來新的歷史起點的偉大判斷,這意味著我國進入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時代,即“強國時代”。本書從“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切入,緊緊圍繞“強國時代”,從歷史方位論、民族復興論、人民中心論、發展理念論、兩大布局論等方面全方位探討我國進入強國時代的依據、所擔負的歷史使命,以及實現強起來的根本之道,闡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強國理論的形成邏輯與理論精髓。這對於全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強國責任,並自覺自願為提升我國國際話語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不懈奮斗,具有非常積極的指導意義。

  作者:韓慶祥,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原校委委員、副教育長,一級教授,博士生導師。黨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體學習主講專家。中央組織部聯系的高級專家。

  14.《中國道路的成功密碼》

  

  時值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回顧新中國成立以來所走過的輝煌歷程,我們不禁感嘆:在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中,從未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令世人矚目的“中國奇跡”。中國為什麼能?中國共產黨到底領導這個泱泱大國走出了一條怎樣的發展道路?這條道路背后到底隱藏著什麼樣的成功密碼?這是世界普遍關注和迫切需要知道答案的一個時代課題。

  揭示“中國奇跡”背后的必然邏輯,破譯中國道路的成功密碼,不僅為我們更加自覺和堅定地邁向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提供戰略定力,而且會為發展中國家探索現代化路徑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也必將為人類未來發展作出突出貢獻。董振華現任中央黨校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央黨校創新工程首席專家,中央機關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成員,全國應用哲學研究會會長,中國辯証唯物主義研究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主要研究方向為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及黨的理論。

  作者:董振華,現任中央黨校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央黨校創新工程首席專家,中央機關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成員,全國應用哲學研

  究會會長,中國辯証唯物主義研究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主要研究方向為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及黨的理論。先后承擔了黨中央布置的多項重大課題和多項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的研究工作,長期承擔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的相關理論研究和宣傳工作。

  15.《中國天眼·南仁東傳》

  

  南仁東是新時代的第一個“時代楷模”,本書真實生動地反映了南仁東“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一生,南仁東是勇擔民族復興大任的“天眼”巨匠,他為科學事業奮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無私奉獻的精神譜寫了精彩的科學人生。中共中央宣傳部2017年11月17日向全社會公開發布南仁東的先進事跡,追授他“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本書通過南仁東一樁樁鮮明事跡,有力詮釋了什麼是知識分子的責任與擔當,南仁東從壯年走到暮年,用盡半生做一件事,用科學魂澆筑大國重器。面對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識分子中弘揚這種傳統、激發這種情懷。

  本書由國家一級作家、著名學者王宏甲傾情力撰,王宏甲經過長時間的走訪,在南仁東生前的同事、學生及親朋好友那裡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資料,翔實生動,細節充沛。同時該書插入了10余幅珍貴照片,圖文並茂。作者將南仁東的功業與貢獻,放在整個人類天文歷史上考察,視野開闊、縱橫捭闔、大開大合。這種微著並重的寫法,可謂獨樹一幟,氣勢磅礡,使得該書成為一部極具說服力和感染力的長篇報告文學。

  本書是向中華人民共和國70周年華誕隆重獻禮之作:本書寫南仁東一生,主題著力於寫伴隨著南仁東一生的“我和我的祖國”,他生於1945年,在新中國長大,是新中國培養的博士、科學家。他將自己的一切都獻給了國之重器“中國天眼”。他去了,但他的故事將激勵著千千萬萬的青少年繼往開來,去創造自己的有益於祖國和人民的人生。

  作者:王宏甲,當代文學家、著名學者。福建建陽人。中國作家協會報告文學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2004年首批入選全國宣傳文化系統“四個一批”人才。作品曾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魯迅文學獎、徐遲報告文學獎、冰心散文獎、中國圖書獎、解放軍全軍新作品一等獎等。所著《智慧風暴》《新教育風暴》對中國新世紀教育轉型產生重要影響。2016年在中央電視台大型紀錄片《長征》中擔任電視總撰稿。

  16.《種子 鐘揚》

  

  本書以報告文學的形式講述了新時代知識分子、時代楷模鐘揚的奮斗人生。作者以優美感人的文筆、生動詳實的細節記述了鐘揚的動人事例,解密“時代楷模”鐘揚的“種子”基因、追尋他16年如一日援藏的艱辛歲月、探索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精神內涵,帶領讀者走進一位新時代奮斗者短暫而又閃亮的人生。完美詮釋了新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時代內涵,兼具思想性與可讀性,是“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生動的學習讀本。

  陳芳,新華社高級記者,“十佳編輯”,全國“三八紅旗手”。

  陳聰,新華社戰地記者,曾在埃及、敘利亞等國常駐近三年,歷任新華社開羅分社記者、大馬士革分社負責人,現為新華社國內部中央新聞採訪中心記者。

  17.《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印發《關於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的通知》,對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作出部署。

  本書緊密結合“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從愛國篇、奮斗篇、建功立業篇三個方面系統論述了新時代黨員干部、知識分子要砥礪愛國情懷、篤行報國之志,要永葆奮斗精神、踐行使命擔當,要勇立時代潮頭、積極創新創造,為民族振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建功立業。

  作者:白鳳國,吉林市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黨政暢銷書作家。已出版《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與黨員干部談理想信念》等著作多部,並在學習時報、新華網、人民網等媒體發表文章百余篇。

  18.《為什麼出發》

  

  詩人對於時代、對於國家、對於歷史的認知和體察,通過詩歌這種生動的藝術形式,淋漓盡致地做了呈現。詩集以“為什麼出發”為主題,高度概括了這本書的內容特質。詩作所倡導的人生觀就是不忘初,砥礪前行﹔走得再久、再遠,也不要忘記為什麼出發。這本詩集收錄了《我的家我的國》《你從梁家河走來》《大道》《中國夢在飛翔》《深圳新歌》《初心》《荷頌》等作品,有熾熱的贊嘆,有熱忱的謳歌,也有深入的省視,抒發了作者對新時代的熱愛。筆調積極向上,體現了時代精神,同時也展現了一個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和高潔情操。每一首詩都簡潔、通透、入理,勁道十足,所以讓讀者感到很暢快、振奮,是非常適於在明媚的早上高聲朗誦的。

  作者:程冠軍,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作家、詩人、理論工作者。發表各類作品300余萬字,先后出版《忘年之戀:李宗仁與胡友鬆》《共和國思想者》《企業家論語》《走向善治的中國》《精准脫貧中國方案》等多部專著。

  19.《學懂弄通基本理論》

  

  本書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基本理論的各個組成部分及其相互關系,著重說明理論的精髓、特色和關聯。在概述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全貌、全程的基礎上,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全體黨員干部,要把學懂弄通黨的基本理論作為自身良好發展的工作習慣和生活習慣,把理論的力量轉化為工作的動力和指引,以便更好地觀察復雜形勢,破解疑難問題。本書注重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的整體性與系統性,旨在說明其中的貫通性,將精深的基本理論通俗化,做到一看就懂、一學就會,真正做到學懂弄通,以幫助廣大黨員干部更好地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努力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

  作者:侯少文,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曾任中共中央黨校政法部、教務部副主任,1986年開始從事政治體制改革專題研究。代表作有《黨內民主研究》《鄧小平政治觀》《基本理論精讀》《新時期黨員領導干部反腐倡廉教程》《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選導讀》等。在中直機關、中央國家機關、央企及民企、地方講授《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精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精讀》《權力的制約與監督》,受到普遍、持續的肯定。

  20.《時代之聲: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新時代的重大課題。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中國共產黨在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過程中實現了理論創新,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和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要是通過回顧它的發展歷程來理解其內涵、意義和地位。本書以一個長期從事科學社會主義教學與研究工作的學者的視角,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一番梳理、歸納和解讀,這對於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和把握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未來中國社會的發展大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均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作者:劉海濤,中央黨校教授,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主任,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理事長,從事科學社會主義教學研究工作。

  21.《打鐵必須自身硬: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為新時代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本書集中論述了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綱領新部署新舉措,明確了黨的建設的目標、主線和布局,更加深入地發展地再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戰略。對各級黨委緊緊圍繞黨的政治路線進行黨的建設,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黨的建設與我們黨所領導的事業緊密聯系在一起,具有非常積極的指導意義。

  作者:張志明,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全國黨建研究會副秘書長,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

  22.《論“四個偉大”》

  

  黨的十九大把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為一個統一整體提出來,是我們黨的一個理論創新。本書緊扣“四個偉大”,從其產生的時代背景、形成的邏輯與內涵、內在聯系、實踐要求,及其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關系等方面,深入論述了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如何通過推進“四個偉大”,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明確“四個偉大”是新時代治國理政的總戰略、引領全局的總藍圖、謀劃工作的總坐標和推進工作的總抓手。全體黨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在“四個偉大”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擔當作為,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凝聚磅礡力量。

  作者:韓慶祥,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原校委委員、副教育長,一級教授,博士生導師。黨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體學習主講專家。中央組織部聯系的高級專家。

  張艷濤: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23.《新時代經濟強國方略》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經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創造了世界經濟史上的“中國奇跡”。當前,我國站在世界經濟大國的新起點上,面對更趨復雜的國內外發展環境,面對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如何在邁向經濟強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征程中走得更穩更好,在新時代新征程中應該制定什麼樣的戰略和方略,是我國在新的發展階段面臨的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本書從科技創新、人力成本、中國制造、區域一體、擴大開放、多元支撐等方面展開系統論述,為我國從經濟大國走向經濟強國建言獻策,是全體黨員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參考讀物。

  作者:周躍輝,中共中央黨校經濟學部副教授,高端智庫重點課題主持人,經濟學博士,中共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24.《新時代大國治理》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對我國的國家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本書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從政治學角度,系統梳理了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國家治理的相關論述,詳盡闡述了新時代的國家治理現代化、新時代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新時代的社會治理、新時代社會主義基層治理、新時代的偉大工程,以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內容。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全黨必須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抓住機遇,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下決心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作者:程同順,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副院長,政治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政治學會常務理事。

  25.《哲學思維方式與領導工作方法》

  

  本書遵循從哲學之道到工作之術這一主線,系統闡述辯証唯物主義唯物論、唯物辯証法、實踐認識論、歷史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人學等核心內容、思維方式及工作方法,是黨員領導干部更好地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提升工作能力非常實用的指導性讀物。

  韓慶祥,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原校委委員、副教育長,一級教授、博士生導師,黨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體學習主講專家,中央組織部聯系的高級專家。

  26.《政德——劉余莉精解群書治要》

  

  德不興,人無德不立。2018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領導干部要講政德。政德建設無疑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也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與中國傳統“為政以德”思想一脈相承。本書從治國寶典《群書治要》中選取歷代聖賢的政德實踐智慧,按“嚴私德、守公德、明大德”三個體系,結合黨政工作之需,進行精要解析。以古論今、古為今用,旨在幫助領導干部深入學習政德精神,提升綜合素質,成就新作為。

  作者:劉余莉,中共中央黨校哲學部教授,倫理學專業博士生導師,主要從事中國傳統倫理思想和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的研究,特別是《群書治要》的弘揚。

  27.《北京秘密》

  

  全書分為四個部分,分別從“老城涅槃”“古都密碼”“城市靈魂”“千秋夢想”四個角度,全方位地向讀者展現北京的文化、經濟發展面貌,揭示了北京這座古都折射出的“民族密碼”“復興密碼”和“強國密碼”。

  北京是首都,其一舉一動都有風向標意義。本書作者在多年關於北京城市建設特別是文化建設的挖掘中,逐漸形成了關於解密北京、建設首都文化的理論范式——“全域文化”理論。建設全國文化中心,首先要“寫好”首都文化建設這篇大文章。而這篇文章要真正寫好,就必須在天地一體、古今貫通、虛實相生的大系統中全方位地切入人們的現實生活,滲透人們的思想觀念。隻有這樣,這種文化才是真實的、有生命的、可持續的。

  “全域文化”理論不僅僅適用於北京,而且適用於每一個城市,每一個城市都是一個“我們不知道”的城市,需要系統的解碼和構建。

  作者:李斌,新華社北京分社副社長、總編輯,高級記者。獨著《二探北極》,合著《你還是你嗎——人類基因組報告》,主編《領跑力:企業、城市和國家的引領之道》等書。

  28.《共享經濟100問》

  

  本書是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關於共享經濟研究理論成果及實踐研究精華,由國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師、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新紅執筆,回答了共享經濟的現狀、趨勢、本質、模式、制度創新、業態及走向等100個熱點及難點的問題,附帶“知識點”版塊,為讀者劃重點﹔是一本可讀性、實用性、權威性很強的實務指導教材。

  作者:張新紅,國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師、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信息社會50人論壇”理事,“中國信息化百人會”執委兼秘書長。主要從事信息社會發展理論與實踐、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與規劃等政策研究。於鳳霞,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共享住宿專業委員會秘書長,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處長。主要從事信息化相關理論與實踐、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與規劃等政策研究。

  29.《知行八談——感悟做人做事做官》

  

  這是一部人生感悟之書,由一位從基層走出來的全國勞動模范執筆,其基於親身經歷,從做人做事做官的層面,講述了自己多年來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揭示了為人者的處世之道、為官者的從政之學、為學者的成功之要、為商者的經營之妙。文風質朴,語言平實,案例豐富,道理深刻,既有一定的理論指引,又有鮮明的實踐特色,無限人生啟迪,於人獲益良多。

  作者:劉士欣,男,漢族,1964年9月生,河南扶溝人,中共黨員,在職研究生學歷,教授,中共河南省委黨建師資庫專家,省委黨校研究生部特聘教授。曾任鄉農業技術員、行政秘書、副鄉長(公選)、鄉長、鄉黨委書記、副縣長(公選)、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縣委副書記、市委黨校黨委書記、常務副校長、周口職業技術學院院長,現任周口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

  30.《極度調查》

  

  本書是新華社記者歷時三年,深入中國各地實施一系列重大調研的成果。全書直擊民生痛點與焦點,內容涉及股市、高鐵、電商、生態、教育、貧困、健康等諸多方面,全方位揭示復雜多樣的中國社會現實,為政府與個人當下決策提供參考。極度調查,來自繁華都市,更來自深山峽谷、偏遠山村。極度調查,傳達最一線、富有思想沖擊力的聲音。極度調查,不懼難題,態度鮮明,一針見血建言。極度調查,反復思考,創造新理念,產生真影響。無論你身在何方,無論你身居何位,這本《極度調查》都能成為你全面清醒認識“立體中國”的切入口。

  作者:李斌,新華社北京分社副社長、總編輯,高級記者。獨著《二探北極》,合著《你還是你嗎——人類基因組報告》,主編《領跑力:企業、城市和國家的引領之道》等書。時代鏡像國情向導書。

  31.“新時代黨建系列叢書”

  

  該叢書共6本,包括《新時代黨課就該這樣上》《怎樣做新時代黨員》《怎樣做新時代好干部》《怎麼做好新時代支部工作》《怎樣當好新時代支部書記》《新時代機關黨支部工作指南》。叢書作者分別為中央黨校、軍事科學院、求是雜志等院校科研單位的知名專家和教授。該套叢書圖文並茂,細致入微,融黨建知識、黨性教育、黨員行為規范於一體,適合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黨員輔導材料。叢書緊扣時代化主題,以通俗化說理的方式回應時代關切,順應時代潮流,以全新的視角審視新時代黨的建設怎麼看、怎麼抓、怎麼做。

  32.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學者講黨建實務系列叢書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學者講黨建實務系列叢書》共八冊,包括《入黨培訓教材》《黨員實用手冊》《黨支部工作實用手冊》《黨支部書記實用手冊》《基層黨務工作實用手冊》《黨組工作實用手冊》《基層黨建工作實用手冊》《農村基層黨組織工作實用手冊》,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張志明擔綱主編,黨建部多位學者參與編寫。本套叢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根據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緊扣黨章黨規,結合工作實際,從入黨培訓、黨員學習、黨務工作、支部工作等方面,全面系統解答了基層黨建工作中的重點、難點、疑點,為基層黨務工作者更好開展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導和具體參考,是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好幫手。

  33.《填平第二經濟大國陷阱:中美差距及走向》

  

  本書系統研究了兩千多年大國興衰、經濟起伏、技術更替的內在規律與現實邏輯,在國際上第一次提出了“第二經濟大國陷阱”的概念。分析了美國成為第一經濟大國128年來,德國、日本、蘇聯等第二經濟大國無一例外衰退的根源與途徑,探討了美國稱霸世界的六大法寶。系統梳理了中國成為第二經濟大國后,特別是中美貿易戰以來面臨的挑戰,用四十個指標系統比較了中美差距,研判了中美貿易戰的四個基本走向,預測了貿易戰可能引發的十二種非常規戰,針對性地提出了實施“新三步戰略”,拆除十大壁壘等填平陷阱、實現民族復興的多種策略。本書對研究與了解大國興衰規律、經濟發展趨勢、新科技革命重點與方向,以及把握中美貿易戰真相與走向等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作者:王宏廣,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教授,天津大學兼職教授。1986 — 1995年期間先后任中國農業大學講師、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導師。1995年起歷任科技部農村與社會發展司處長、副司長,以及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主任。主要從事農業經濟、生物經濟、科技戰略研究。主要著作有(含編著):《中國農業:問題·潛力·道路·效益》(1993)、《中國的生物經濟》(2010)等19部,共發表《論科教興國》(1995)等學術論文100余篇。

  34.《那山那水:美麗中國從這裡開始》

  

  一部記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理念萌發實踐和輝煌成就的優秀文學作品,對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把握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具有十分有益的啟發與指導意義。

  本書通過大量真實的人和事,以及許多傳奇般的動人的故事表達,記錄了浙江安吉余村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思想引領下成功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后化繭成蝶的故事,讓全世界的人們能夠清晰而興奮地看到中國的發展正在發生質變。

  作者:何建明,著名作家。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中華文學基金會理事長,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勞動模范,中宣部“四個一批”人才,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全國新聞出版行業領軍人物,博士生導師。曾三次獲得魯迅文學獎、五次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四次獲得徐遲報告文學獎。

  35.《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點燃了億萬人民的奮斗激情,標注了新時代的奮斗氣質。

  該書是以“幸福”為主題的精選集,主要探討何為幸福,以及如何實踐幸福等大眾關心的問題。作者以其生動輕盈而又嚴謹的筆觸,將她的感受和思考付諸筆端。每一篇文章都意味綿長,富有哲理。短小精悍的故事,溫暖睿智的議論,讓讀者在輕鬆愉悅的閱讀氛圍中體悟幸福的本來樣貌。

  作者:張麗鈞,《讀者》《格言》《青年文摘》《格言》等名刊簽約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