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

姚眉平

2019年04月04日08:20    來源:《紅旗文稿》2019/06

原標題: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媒體融合發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他強調指出,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作為中央黨刊工作者,我們應當結合工作實際,認真學習貫徹落實。

第一,要盡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所謂相“加”階段,就是雖然大家已經在一起干活了,但仍處於“你是你、我是我”相互獨立的狀態。所謂相“融”階段,就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這中間還有一個過渡階段,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應當看到,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很多方面基本上還處於相“加”的階段,離相“融”的階段還有很大距離。真正實現從“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跨越,除了創新體制機制之外,關鍵還在於培養全媒記者、全媒編輯、全媒管理人才。目前,無論是紙媒編輯還是網絡編輯,離“全媒記者、全媒編輯”的要求都有不小的差距。紙媒的編輯往往缺乏互聯網思維,對網絡傳播特點和新媒體產品形式不太熟悉。比如我們剛開始做網絡傳播文案的時候就有點茫然,經過網站編輯的指點,才摸到了一點門道。相對而言,網絡編輯對重要文章內容的把握有時不夠全面,有時重點不夠突出。這就需要雙方密切合作、揚長補短,使刊網真正融合起來。要實現刊網深度融合,就要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手段共融共通,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

第二,要堅持內容為王,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內容永遠是根本,融合發展必須堅持內容為王,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求是》雜志的內容優勢是什麼?我們的最大優勢,就是我們的根本任務,即宣傳好、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樣,《求是》雜志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就會越來越大,黨的聲音就會傳得更開、更廣、更深入。

第三,要創新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我們要善於學習網絡傳播的工作理念、運作方式、管理方式、運營模式、品牌意識,借鑒一些網絡媒體角度新、能量足、觀點正、語言活的風格,通過創新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策劃推出一批導向正確、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新媒體作品,高水平地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報道,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融媒體產品有其特點和規律,我們一定要自覺學習、主動適應。適應得好,就事半功倍﹔適應得不好,就事倍功半。在這方面,我們要虛心向其他主流媒體學習,學習他們的好經驗好做法,學習他們的融媒體產品形式,努力做出內容更精練、針對性更強、融媒體特色更鮮明的產品。

(作者:求是雜志社政治編輯部主任)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