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媒體融合的“勢”與“能”

張麗波

2019年04月04日08:19    來源:《紅旗文稿》2019/06

原標題:媒體融合的“勢”與“能”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從國家戰略和全局高度,多次就為什麼必須融合發展、怎樣融合發展、融合發展的目標路徑等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行深入論述和全面指導。今年1月25日,又把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課堂”設在了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人民日報社,進行現場學習研討,並強調指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我們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認清形勢,激發融合發展的內生動力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1.從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的高度,進一步增強融合發展的自覺性和緊迫感。宣傳思想工作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承擔著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媒體是宣傳思想工作的工具和載體,有效運用媒體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信息革命正在媒體領域催發一場重要的變革。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推動我們進入了以全程、全息、全員、全效為特征的全媒體時代。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媒體的界限越來越模糊,媒體覆蓋之全、受眾之廣、傳播之快前所未有。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的深刻變化,對宣傳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一是宣傳思想工作的對象越來越多地集中在互聯網上。據統計,截至2018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為8.29億,網民的人均周上網時長為27.6小時。網民數量之多、上網時間之長都是其他國家不可比擬的。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與以互聯網為依托的新興媒體相比,傳統主流媒體決不能游離於廣大網民之外,否則即使喊破嗓子,也隻能得到空谷的回音。必須通過融合走到受眾之中,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二是宣傳思想工作的主陣地轉移到了互聯網上。網絡信息量大,傳播速度快,具有高度的開放性、透明性、互動性和便捷性等特點,互聯網已經成為億萬網民獲得信息、交流思想的新天地,成為各種社會思潮和利益訴求的集散地,成為意識形態較量的主戰場。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大部分信息都從網上獲取。網絡空間主流是好的,但也有一些雜音噪音。境內外敵對勢力和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往往通過網絡把茶杯裡的水攪成輿論漩渦,煽動不滿情緒,破壞社會穩定,危害國家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互聯網這個戰場上,我們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系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主流媒體是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主力軍,隻有把主力軍武裝起來走上主戰場,才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2.從建設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的角度,增強融合發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主流媒體責無旁貸!融合發展的目標是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傳統主流媒體擁有豐富的權威的公信力強的信息資源,並擁有一支可以信賴的高素質的隊伍,這是傳統主流媒體得天獨厚的條件,在融合發展中,傳統主流媒體要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緊跟時代,大膽運用新技術、新機制、新模式,強力完成由“傳統”向“新型”的蛻變,但又不能失去自我,把自己融化於信息的海洋中,而要發揮自身優勢,堅持內容為王,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及時提供更多真實客觀、觀點鮮明、有思想有見地的優質內容,牢牢掌握輿論場的主動權和主導權,不斷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3.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和姿態,積極投身於融合發展。2014年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媒體融合從宣傳部門的意志上升為國家意志。之后,全國各地尤其是中央主要媒體,進行了積極探索,媒體融合從相加到相融,向著融為一體、合而為一大步邁進。但從整體而言,我們離深度融合的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有的媒體為了“融合”而融合,形式上轟轟烈烈,實質上無大效果﹔有的盲目照搬模仿,硬件投入不少,軟實力跟不上﹔有的僅把互聯網當工具,沒有堅持一體化的發展方向,存在貌合神離的現象。就媒體生態而言,信息資源同質化現象嚴重,入腦入心爆款刷屏的優質產品還比較少,具有強大競爭力的媒體集團為數不多,推動融合向縱深發展任重而道遠。

媒體融合對於傳統媒體人而言,是一場全方位的自我革命。我們首先要勇於突破傳統思維方式和思維定勢的束縛,從思想觀念上進行一次徹底的革命,牢固樹立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理念,無融合不傳播,要傳播必融合。其次要刀刃向內,以積極的心態,主動走出舒適區,到新知識的海洋中,到實踐中,到群眾中,到斗爭一線去自我加壓、苦練內功,不斷提高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做到有幾把刷子,會十八般武藝。唯有如此,才能在融合發展中不被淘汰,並大有作為!

(作者:求是雜志社總編室主任)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