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蔡名照: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更好完成宣傳思想工作使命任務

2019年04月01日09:55    來源:《求是》

原標題: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更好完成宣傳思想工作使命任務

2016年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好的新聞報道,要靠好的作風文風來完成,靠好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得來。2018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四力”要求對整個宣傳思想戰線都是適用的,要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四力”要求系統全面、指向明確,意蘊深厚、內涵豐富,涵蓋了宣傳思想工作者所應具備的政治素質、理論素養、業務能力、工作作風,寄托著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宣傳思想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戰線隊伍建設的總要求。根據中宣部統一部署,全國宣傳思想戰線正在深入開展增強“四力”教育實踐工作。我們要充分認識增強“四力”的重大意義,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抓好增強“四力”教育實踐工作,推動宣傳思想工作隊伍不斷強起來,更好地擔負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

一、增強腳力,投身社會實踐的“大熔爐”

腳力,顧名思義是邁開雙腳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朴素的話語中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是唯物史觀在宣傳思想工作中的集中體現。腳力是全部宣傳思想工作的源頭,眼力、腦力、筆力歸根到底要從腳力中得來。隻有錘煉過硬的腳力,行千山萬水,走千村萬寨,入千家萬戶,吃千辛萬苦,宣傳思想工作才有堅實的實踐基礎,才有深厚的人民情懷,才有鮮明的時代特色,才有濃郁的生活氣息,也才有鼓舞人、感召人、塑造人的蓬勃力量。

增強腳力,是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的生動體現。馬克思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指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實踐是人們改造客觀世界的一切物質性活動,是第一性的﹔宣傳思想工作是人們的精神活動,是對實踐的反映,是第二性的。無論理論研究、新聞報道還是文學創作、藝術創造,其全部靈感和素材都蘊含在社會實踐中。因此,深入實際調查研究,是宣傳思想工作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宣傳思想工作者加強調查研究提出要求,強調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新華社歷史上的新聞名篇,如《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為了周總理的囑托》、《夜宿車馬店》、《馴水記》、《沂蒙山書簡》等,都是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得來的。要始終保持“在路上”的精神狀態,到廣闊天地中去感知時代變遷的步伐、捕捉社會進步的浪花、採集思想智慧的礦藏、汲取精神力量的養分,努力奉獻出充滿時代力量、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精品力作。

增強腳力,是以人民為中心工作導向的重要內涵。人民是社會運動的主體,也是宣傳思想工作的主角。新聞宣傳工作本質上是群眾工作,是把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進行總結提煉、進而實現人民群眾自我教育的過程,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工作者“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作家柳青寫作《創業史》時,扎根陝西長安皇甫村14年,他的住所成了村干部的“會議室”、老百姓的“問事處”,庄稼人遇到愁心的事就到這裡跟他談,他由此積累了大量生活素材,寫出的人物才栩栩如生。今天,宣傳思想工作的條件和手段發生了很大變化,獲取信息的渠道越來越多元、越來越便捷,但任何先進的技術手段都不能取代到人民群眾中去。宣傳思想工作者要始終同人民在一起,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歡樂著人民的歡樂,憂患著人民的憂患,感動著人民的感動,真正做到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增強腳力,是宣傳思想工作隊伍成長的必由之路。增強腳力的過程,就是宣傳思想工作者自我鍛煉、自我提高、自我升華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跑遍、跑深、跑透了,我們的本領就會大起來。”隻有在社會“大課堂”中經風雨、見世面,在實踐“大熔爐”裡經磨礪、受錘煉,宣傳思想工作者才能洗盡鉛華、褪盡浮塵,在思想上、政治上、業務上、作風上成熟起來。范長江還是青年時,歷時10個月艱苦跋涉,行程數千公裡,足跡遍及川、陝、青、甘、內蒙古等地區,乘羊皮筏子,過雪山冰灘,察風土人情,寫出了中國新聞史上的名作《中國的西北角》。新華社老社長穆青成為當代中國新聞大家的背后,是七訪蘭考、八下扶溝、四赴寧陵、十進輝縣、兩上紅旗渠……他說:“人民群眾的實踐是我們記者賴以成長的沃土,要做一個有成就的記者,必須熟悉我們的國情和民情,必須熟悉我們的歷史、我們的人民、我們的政策,必須懂得基層社會、基層工作是怎麼回事”。沒有深入實際調查研究的不懈追求,就不可能成就他們在中國新聞史上的卓越地位。要深入基層實踐和重大斗爭一線,敢於到最邊遠、最困難、最危險的地方去,培養不怕困難、頑強拼搏的精神和艱苦奮斗、吃苦耐勞的品質,在疾風勁草、烈火真金的錘煉中,成長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宣傳思想工作者。

二、增強眼力,練就洞察世事的“基本功”

眼力,就是宣傳思想工作者的分析能力、辨別能力、判斷能力,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基本功。面對社會發展的萬千氣象,宣傳思想工作者要善於從紛繁復雜的表象中洞察本質,從眾說紛紜的爭議中明辨是非,從快速變化的實際中把握規律,使宣傳思想工作始終順應時代要求、體現時代進程、推動時代發展。這就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觀察事物、分析問題,煉就去偽存真、去粗取精的“火眼金睛”。

增強眼力,要培養全面辯証的思維。唯物辯証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一般規律的基本理論,是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掌握的科學方法。宣傳思想工作面對的客觀世界是復雜的有機體,其復雜性就在於事物之間存在普遍聯系,這些聯系相互作用、相互影響,並處於不斷的發展變化中。宣傳思想工作者要想揭示事物發展的本質規律,展現社會生活的真實面貌,就需要對事物有全面深入的認識、分析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更好在實際工作中把握現象和本質、形式和內容、原因和結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現實、內因和外因、共性和個性的關系”。宣傳思想工作者要堅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運動地而不是靜止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觀察事物,防止“一葉障目,不見泰山”。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與西方新聞觀的一個重要區別,就在於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持整體真實原則,認為新聞報道不僅要確保個體真實,還要確保所反映事物的整體面貌也是真實的。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社會主流是進步向上的,但也確實存在一些問題。如果隻看到陰暗和負面,看不到光明和正面,雖然反映的個別事情可能是真實發生的,但從整體上看也是不真實的。要善於運用唯物辯証法觀察社會運動和事物發展,從諸多矛盾中抓住主要矛盾,從矛盾的諸多方面中抓住主要方面,把握好主流與支流、整體真實與個體真實的關系,向受眾全面呈現事物的本來面貌。

增強眼力,要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增強眼力,關鍵是要增強把握大局大勢的能力,做到站得高、看得遠。“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講的就是這個道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宣傳思想工作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牢固樹立“全局一盤棋”的意識,自覺把自己的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來把握、來掂量。當前,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講大局,這就是最重要的大局。我國正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步伐堅定自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不可阻擋。講大勢,這就是最根本的大勢。所有宣傳思想工作都要立足這個大局、把握這個大勢,著力營造團結奮進的主流輿論氛圍,著力匯聚攻堅克難的強大意志力量,更好地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增強眼力,要學會比較辨別的方法。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統一體,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相互斗爭,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這決定了人們對事物的認識需要在比較和辨別中不斷深化。這也是宣傳思想工作的基本方法。“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面對復雜事物,宣傳思想工作者要學會比較辨別,既要見人之所見,更要察人所未察。毛澤東同志指出:“真理是跟謬誤相比較,並且同它作斗爭發展起來的。美是跟丑相比較,並且同它作斗爭發展起來的。”“沒有同這些反面的東西作過斗爭,你那個唯物主義和辯証法是不鞏固的。”他在1958年11月同胡喬木、吳冷西同志談話時說:“記者要善於比較。唐朝有一個太守,他問官司,先去了解原告被告周圍的人和周圍的情況,然后再審原告被告。這叫作‘勾推法’。這就是比較,同周圍的環境比較。記者要善於運用這種方法。”一樁新聞的價值大小,要在同其他新聞的比較中才能判定。一件事情的是非曲直,要通過對各種因素的綜合分析才能辨明。宣傳思想工作者要保持清醒頭腦,正確辨別事情的是與非、利與弊、重與輕、急與緩。特別是對存在爭議的問題,要傾聽各方觀點,在交換、比較、反復中不斷深化認識,進而作出正確判斷、得出正確結論。

三、增強腦力,把准思想行動的“指南針”

腦力,是宣傳思想工作者思想水平、政治水平、理論水平的集中體現,在“四力”中居於統領地位。宣傳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講政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戰線“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做好宣傳思想工作,要培養政治家的站位、哲學家的思辨、科學家的縝密,觀察分析局勢要把握政治因素,籌劃推動工作要落實政治要求,處理解決問題要防范政治風險,把政治家辦報方針落到實處。

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有堅定的黨性原則。黨性原則是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原則。毛澤東同志強調“務使我們的宣傳增強黨性”。鄧小平同志指出:“黨報黨刊一定要無條件地宣傳黨的主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所有宣傳思想部門和單位,所有宣傳思想戰線上的黨員、干部都要旗幟鮮明堅持黨性原則。”對於宣傳思想戰線來講,宣傳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體現宣傳思想工作者的黨性原則。當前,宣傳思想工作面臨不少復雜情況,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價值觀念多元多樣,雜音噪音不時出現,爭奪人心的斗爭從未止息。形勢越是復雜,越要把牢黨性原則這個“定海神針”,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場堅定,在干擾誘惑面前做到眼明心亮。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旗幟鮮明地加強習近平總書記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對錯誤思想、錯誤觀點要敢於發聲、敢於亮劍,澄清是非、以正視聽。要深入實際了解世情國情黨情,通過對黨和國家事業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的切身感受,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筑牢履職盡責的思想政治根基。

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有較高的理論素養。理論上清醒是行動上自覺的前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是宣傳思想工作者綜合素養的靈魂。宣傳思想戰線做的是組織動員、教育引導的工作,承擔著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重大職責。要想把黨的主張宣傳好,首先要把黨的主張學習好。不熟悉黨的理論,不熟悉黨的大政方針,宣傳起來、解讀起來必然不得要領,“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要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克服政治理論學習淺嘗輒止的毛病,著力做到學懂弄通做實。面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面對紛繁多樣的社會現象,宣傳思想工作者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來認識和把握,於混沌之中辨明方向,於紛擾之中撥雲見日,確保宣傳思想工作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

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有過硬的政治能力。宣傳思想工作者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做好宣傳思想工作,不但要有堅定的政治信仰、高度的政治覺悟,還必須鍛造與工作崗位相適應的政治素質和政治能力。宣傳思想工作觸及面廣、影響力大,每一條稿件、每一張照片、每一段影像都可能被廣泛傳播,形成社會關注的熱點。對於宣傳思想工作來講,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也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要切實提高從政治上把方向、抓導向、管陣地的能力,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組織策劃、採訪寫作、編輯加工、發布傳播等各環節都要從政治上來把握、來考量,防止把政治性很強的問題當作一般性問題來看待,堅決克服單純業務觀點。特別要提高在復雜局勢下正確駕馭宣傳報道、正確引導社會輿論的能力,堅持穩中求進、穩字當頭,堅持以我為主、於我有利,堅持導向第一、安全第一,做到既懂講政治、又會講政治。

四、增強筆力,鍛造履職本領的“金剛鑽”

筆力,從字面上看是下筆成文、妙筆生花的能力,實質上體現的是宣傳思想工作者的政治素質、理想情懷、知識水平、文化修養和專業功底,正所謂“汝果欲學詩,工夫在詩外”。宣傳思想工作是專業性很強的工作,沒有幾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沒有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筆力,就是宣傳思想工作者履職本領的集中體現。腳力、眼力、腦力,最終都反映在筆力上。要練就非凡筆力,培養適應新時代要求的綜合履職能力,更好地成為宣傳思想工作的行家裡手。

增強筆力,要貼近人民群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群眾滿意是我們黨做好一切工作的價值取向和根本標准,群眾意見是一把最好的尺子。”宣傳思想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要把人民群眾愛不愛聽、愛不愛看,作為根本標准。毛澤東同志指出:“共產黨員如果真想做宣傳,就要看對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說、談話、寫字是給什麼人看、給什麼人聽的,否則就等於下決心不要人看,不要人聽。”土地革命時期,我們黨動員廣大農民的口號就是“打土豪,分田地”,“打土豪”宣傳了黨的政治主張,“分田地”扣住了農民看得見、摸得著的現實利益,起到了廣泛的宣傳鼓動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是運用群眾語言的大師,他說的“擼起袖子加油干”、“一張藍圖干到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等等,深入淺出地闡釋了黨的政策主張,成為人們耳熟能詳的話語。這些都充分說明,增強筆力,關鍵在於貼近人民群眾。脫離了人民群眾,再有文採也寫不出精氣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關心什麼、需要什麼,宣傳思想工作就要聚焦什麼、提供什麼。要准確把握人民群眾的所思所想,把黨的主張同基層實際結合起來,把中央政策同人民切身利益結合起來,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要善於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語言,說家常話,講貼心話,真正做到入耳入腦入心。

增強筆力,要把握好時度效。筆力體現宣傳思想工作的方法和藝術。增強筆力,就要准確把握宣傳思想工作規律,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把握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時度效原則。總書記多次對宣傳思想工作堅持時度效原則作出深刻論述,強調“不管是主題宣傳、典型宣傳、成就宣傳,還是突發事件報道、熱點引導、輿論監督,都要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時度效是統一的有機整體,時就是時機、節奏,度就是力度、分寸,效就是效果、實效,其核心要義是遵從規律、精准傳播、因事而為、講求效果。毛澤東同志說:“對具體問題要作具體分析,新聞的快慢問題也是這樣。有的消息,我們就不是快登慢登的問題,而是干脆不登。”鄧小平同志在談到新聞工作時說:“正確與否要考慮到時間、地點、條件等因素來判斷。”一條新聞報不報,什麼時候報,通過什麼形式報,以多大力度報,怎麼報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都需要認真揣摩、認真掂量。該快的要第一時間發布,該慢的要三思而后行,該造勢的要濃墨重彩,該淡化的要低調處理,是局部問題的不要渲染成全局問題,是個別現象的不要給人造成錯誤的整體印象,確保宣傳思想工作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社會實際、符合客觀規律,努力達到最佳社會政治效果。

增強筆力,要堅持守正創新。宣傳思想戰線進入守正創新的重要階段,這是我們在新形勢下推進宣傳思想工作的認識基點和實踐前提。現在,文化形態、媒介生態、傳播樣態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宣傳思想戰線每天都面對大量新事物、新情況、新問題。在這場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中佔據主動、贏得主導,就要切實踐行守正創新。守正,就要把握好“兩個鞏固”根本任務,著眼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使宣傳思想工作承載起時代變遷,承載起人民期待,承載起主流思想文化。創新,就要始終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敢於打破不適應發展的條條框框,在不斷創新、不斷突破、不斷超越中把宣傳思想工作推向前進。當前,守正創新的重大任務是適應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發展趨勢,廣泛佔領互聯網輿論陣地。要堅持內容創新為本,挖掘優質內容,創新話語體系,樹立清新文風,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優秀作品﹔要加強傳播手段創新,掌握“十八般武藝”,把握新媒體移動化、可視化、智能化、社交化傳播特點,生產更多適合網絡傳播的產品﹔要推動技術建設與內容建設深度融合,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成果,把主流價值觀融入先進技術應用,讓網上的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腳行萬裡眼自開,思如大江筆如鋒。生逢這個偉大時代,有幸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既是無上榮光,也是沉甸甸的責任。宣傳思想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做人民奮斗的記錄者、國家發展的推動者、民族復興的建設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征程上再創新的輝煌!

作者:新華社黨組書記、社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