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求是》編輯部

2019年04月01日09:52    來源:《求是》

原標題: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170多年前,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描繪的“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170多年后的中國大地,茁壯成長為一個巨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一個在近代屢遭帝國主義列強欺凌而漸漸陸沉的神州,正是由於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今天終於迎來了最接近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響亮名字,既是當代中國的根本政治標識,也是今天中國人民的最大共識和共同理想。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鮮明主題,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和靈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觀點、重大論斷,集中闡釋了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朝著什麼目標前進等問題。《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幾個問題》,節選自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后不久發表的一篇重要講話。在這篇綱領性文獻中,習近平總書記堅定申明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辟分析闡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理論和實踐問題,對黨內存在的一些深層次思想困惑,對社會上存在的一些錯誤認識,對國際社會存在的一些歪曲謬讀,正本清源,條分縷析,進行了透徹回答,廓清了重大政治和思想理論是非,極大凝聚起全黨和全國人民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的思想共識。

今天,在我們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重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這篇重要文稿,對於我們更深刻地認識新中國70年歷史變革中所蘊含的內在邏輯,更深刻地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寫就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華章,更深刻地認識來之不易的歷史性變革、歷史性成就,更深刻地認識為什麼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和全國人民,都必定會帶來厚重的歷史啟迪。

一、自己的路自己走

“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是決定一個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在中國近現代史上,一代代先進中國人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進行了不懈探索。

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文稿中深刻指出:“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

“1911年,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舊的制度推翻了,中國向何處去?中國人苦苦尋找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君主立憲制、復辟帝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都想過了、試過了,結果都行不通。最后,中國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2014年,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演講時,習近平總書記又一次回顧了這段歷史。

在那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風雨如晦的年代,在各種“主義”都用盡卻災難益重、危機更深的絕境下,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大浪淘沙始見金”。走俄國人的路,走社會主義的路,這就是結論。這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人民的選擇。

民族復興的正確方向找到了,但路在腳下,自己的路還要靠自己走,沒有人會幫你走路,也沒有人會背著你走遠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上下求索,找到了把馬列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自己的路,這就是作為中國革命“上篇”的新民主主義道路,勝利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開啟了中國革命的“下篇”社會主義革命的新篇章,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

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后,如何在中國這樣一個生產力水平十分落后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成為我們黨面臨的一個全新課題。這又是一個自己的路要自己走的歷史大考,是更加偉大的大考,是更加艱險、更加嚴峻的大考。剛開始,我們隻能學蘇聯的經驗。經過實踐,我們黨很快就覺察到蘇聯經驗的局限,毛澤東同志提出要“以蘇為鑒”,獨立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為我們后來逐漸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打下了基礎。在卓越而艱辛的探索過程中,我們黨取得了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犯過這樣那樣的錯誤,經歷過嚴重曲折,這些歷程,都映証了自己的路要自己走的歷史必然性。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吸取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轉移工作重點,實行改革開放,鮮明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40多年來,我們在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前提下,在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上進行了一系列革命性變革,使我國發展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偉大創造,其科學形態是在改革開放新時期形成的,但其形成和發展的脈絡,其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是世界社會主義500年歷史演進的規律結晶。500年風雨征程,500年奮勇前行,承載著人類崇高的理想和使命,社會主義一路走來,波瀾壯闊、跌宕起伏,既有高歌猛進,又有坎坷曲折,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現實,從一國到多國,從初步探索到不斷深化的發展,從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到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樣的具體形態,始終順應著人類社會的歷史發展規律,不斷推動著世界和中國社會的偉大變革。

社會主義的發展歷史告訴我們,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是歷史總趨勢,這個總趨勢歸根到底是人的活動的總趨勢,資本主義最終消亡、社會主義最終勝利,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道路曲折,功成在人。社會發展的歷史趨勢不等於歷史結局,要取得社會主義的成功,就必須在實踐中尋找符合客觀規律的實現方式。

90多年來,從“走俄國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不泥古,不媚洋,不迷信,不教條,獨立自主,拼死用命,一輩人吃三輩人的苦,就是要找到一條能夠把苦難深重的人民解放出來,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這條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有犧牲多壯志”。這條路是帝國主義列強逼出來的,是中國人民用鮮血和生命、用勤勞和智慧換來的,是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指引出來的,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這條路根植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凝聚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體現著近代以來人類對社會主義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既是對歷史的總結,更是對當下和未來的昭示。找到這樣一條正確道路歷經了千辛萬苦,我們要倍加珍惜,堅定不移、獨立自主走好這條“我們自己的路”。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什麼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什麼主義?這個不成問題的問題,似乎成為一些人的“心結”,提出這樣似是而非的疑問。

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擲地有聲,一語中的,打開天窗說亮話。

如何看待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

馬克思、恩格斯和空想社會主義者有一個重大區別,就是反對對未來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的“樣子”作具體想象,認為描述得越具體就會越荒謬,他們指出,關於未來社會組織方面的詳細情況,“在我們這裡連它們的影子也找不到”。馬克思、恩格斯只是依據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對未來社會作出了原則性的預測和設想。比如,在生產資料公有制基礎上組織生產,滿足全體社會成員的需要是社會主義生產的根本目的﹔對社會生產進行有計劃的指導和調節,實行按勞分配原則﹔合乎規律地利用和改造自然﹔社會主義事業必須堅持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通過大力發展生產力,使社會主義高度發展,最終實現向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的共產主義過渡,等等。

這些原則,描繪的是未來社會的一般特征,為后人建設社會主義指出了前進方向,確立了基本遵循。馬克思、恩格斯同時反復強調,對這些原則的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具體的歷史條件為轉移,不能教條式地對待,既要堅持基本原則不偏離方向,又要結合具體實際來運用和發展,這正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的鮮明反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覺而堅定地以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為理論和實踐的根本指導思想。比如,在政治制度上,實行共產黨領導的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在經濟制度上,實行公有制和按勞分配的制度﹔在文化制度上,實行馬克思主義指導的先進文化制度,等等。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科學社會主義”,不是自詡的、“貼牌”的,而是以鮮活的現實社會制度為明証的,這叫拿事實說話。同時,中國共產黨又根據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創造性地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比如,在政治制度上,人民當家作主的人民民主,是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根本政治制度的政體形式來實現的﹔在經濟制度和體制上,公有制和按勞分配的制度,是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形式來實現的﹔在文化制度上,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是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繁榮發展的形式來實現的,等等。所有這些,都沒有離開社會主義的“共性”,但又都具有亮麗的“中國品格”。對照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沒有丟掉老祖宗,又別開生面﹔既不是僵化教條“照著講”,也不是另起爐灶“另外講”,更不是改旗易幟“反著講”,而是繼承發展“結合講”、“接著講”、“創新講”,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立足中國大地,踐行和創新科學社會主義原則。

有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歪曲為“資本社會主義”,甚至是“國家資本主義”、“新官僚資本主義”。這些都是完全錯誤的。

就拿所謂“國家資本主義”來說,這本來是列寧提出的概念,描述的是資本主義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包括資本主義國家對企業的直接控制,對經濟發展如生產和分配的監督和調節等。因此,給社會主義中國扣上“國家資本主義”的帽子,實屬張冠李戴、指鹿為馬。一些人反復炒作“國家資本主義”、“資本社會主義”、“新官僚資本主義”的目的,就是為遏制中國制造輿論,企圖通過抹黑中國社會制度,動搖人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迫使我們放棄被實踐所証明的成功道路和制度。搞清楚這個問題,就不難明白,所謂“國家資本主義”之類的論調是別有用心的。

經驗教訓反復告訴我們,對科學社會主義不能搞教條主義,不能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但也決不能背離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過去我們曾因盲目學習一些社會主義國家的做法導致了挫折,現在在對待其他國家的發展模式時,更要汲取歷史的教訓,防止因新的盲從而遭致新的失敗。

“邯鄲學步,失其故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文稿中使用這一典故寓意深邃。在當今全面開放的時代,我們認識了世界上不同國家的種種主義、種種道路,目睹了這些主義、這些道路的不同命運、不同結局。如此這般的“顏色”,這樣那樣的“之春”,其后果是一再出現的黨爭紛起、社會動蕩、人民流離失所。慘痛的教訓,足以驚醒那些做著不著調迷夢的“睡中人”了。

“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始終保持政治定力和自信的中國,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中國,生機如新,旺盛成勢,前景燦爛。

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堅信,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我們的制度必將越來越成熟,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必將進一步顯現,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國發展道路對世界的影響必將越來越大。”這就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兩個歷史時期”血脈相連

我們黨領導人民建設社會主義,形成了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了2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

歷史總是前后自然聯系的,不能任意選擇,豈能人為割斷。馬克思說過:“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

如何正確認識和把握改革開放前后兩個重要歷史時期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作出了最有說服力的分析闡釋。

一是“兩個如果沒有”。如果沒有1978年我們黨果斷決定實行改革開放,並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把握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社會主義中國就不可能有今天這樣的大好局面,就可能面臨嚴重危機,就可能遇到像蘇聯、東歐國家那樣的亡黨亡國危機﹔如果沒有1949年建立新中國並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積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質、制度條件,積累了正反兩方面經驗,改革開放也很難順利推進。

二是“兩者不可割裂”。雖然這兩個歷史時期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指導、方針政策、實際工作上有很大差別,但兩者決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對立的。我們黨在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提出了許多正確主張,當時沒有真正落實,改革開放后得到了真正貫徹,將來還要堅持和發展。

三是“兩個不能否定”。對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要正確評價,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積累了條件,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對前一個時期的堅持、改革、發展。

正確看待和評價兩個歷史時期關系的關鍵,是堅持什麼樣的立場和方法。如果站在黨的立場、人民的立場、共和國歷史前進的立場,用歷史的、辯証的、全面的方法進行認識,就必然得出“兩個歷史時期”血脈相連,不可彼此分割、互相否定的結論。

歷史事實正是如此。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同志曾經感慨地說:“現在我們能造什麼?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壺,能種糧食,還能磨成面粉,還能造紙,但是,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在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奮發圖強,在舊中國遺留下來的“一窮二白”的基礎上,逐步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國民經濟快速發展,國家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升,國際地位得到世界普遍承認,積累起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發展水平十分落后的東方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經驗。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和不斷鞏固,更實現了國家的高度統一和各民族的空前團結,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証。這些實踐探索和成就,為改革開放后的大發展、大進步奠定了基本的前提條件。

歷史總是在蜿蜒曲折中進步。充分肯定改革開放前歷史時期的歷史成就,絲毫不意味著要回避和忘卻經歷的挫折、走過的彎路。我們要正視歷史,過去做得不好的就是不好,做錯了就要認錯改錯。我們黨勇於承認,改革開放前曾犯過嚴重錯誤,付出過沉重代價,教訓極其深刻。因此,一定要從歷史的經驗教訓中得出規律性認識,不再重犯錯誤,把現在和未來的路走好。我們黨作出《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目的就是這樣。對改革開放前歷史時期功過是非的評判,要用歷史唯物主義立場和方法,看得到主流和支流,分得清真理和錯誤,區別開經驗和教訓。這是保持自信的根據,是繼續前行的動力,是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由。

為什麼要突出強調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說,因為“正確處理改革開放前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的關系,不只是一個歷史問題,更主要的是一個政治問題”﹔因為“這個重大政治問題處理不好,就會產生嚴重政治后果”。

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其歷史就是源流,就是命脈。如果真實的歷史被否定、被抹殺、被歪曲,不但不能獲得新的發展,而且難以在當下立足。歷史是安身立命的基礎,更是改革發展的基地。“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多年來,國內外一些勢力大搞歷史虛無主義,打著“還原歷史”、“反思歷史”的旗號,對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對中國革命的歷史、對新中國的歷史、對改革開放的歷史、對中華民族的歷史,極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歪曲歷史事實,顛覆科學結論,制造思想混亂。他們“亂史”,是為了“改道”,目的是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改變已由歷史選擇、人民選擇的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政治問題就要從政治上看。隻有深刻理解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都是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這一重大論斷,才能更好地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昨天、今天與明天。如果不從政治上把握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的關系,就有可能被歷史虛無主義等思潮所迷惑,掉進一些勢力刻意設計的陷阱裡。當年蘇聯解體、蘇共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蘇聯、蘇共歷史被全面否定,“告別過去”等論調充斥輿論,結果造成嚴重的思想混亂、政治混亂、行為混亂,人們對蘇共、對社會主義失去了信心,偌大一個國家、一個政黨很快就土崩瓦解、作鳥獸散了。

試想,如果否定了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分不清主流和支流、真理和錯誤、經驗和教訓,把我們黨在這一時期探索中的錯誤、失誤無限放大,對我們黨在這一時期取得的成就、經驗視而不見,勢必會對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對我們黨這一時期全部工作作出錯誤評價。如果否定了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把改革開放中出現的暫時困難、矛盾和問題無限放大,一概上升為制度問題、道路問題,勢必會導致對改革開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質疑,我們今天取得的一切成就也就失去了意義。一些人宣揚這些錯誤論調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讓我們放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到老路或邪路上去嗎?

四、革命理想就是道義制高點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黨無精神不興。

“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文稿中著重強調的這一思想,道出了我們黨為什麼能夠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道義制高點。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會硬,站位就會高,行動就堅決。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就會失去方向、目標和定力,就會在精神上“缺鈣”,得“軟骨病”,在風雨面前搖搖擺擺、東倒西歪。

理想信念不會憑空產生,而是根源於共同的利益、生長於共同的事業、凝結於共同的目標。馬克思主義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人們奮斗所爭取的一切,都同他們的利益有關。一部文明史,演繹了多少活劇,人們為了獲取利益而奮斗、而斗爭。“一篇讀罷頭飛雪”,幾千年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史、幾百年資本主義發展史,寫滿了少數人為滿足自身利益而殘酷壓迫絕大多數人的斑斑血淚。

馬克思、恩格斯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的興起,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搞新民主主義進而搞社會主義,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除了人民的利益,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私利。也正因為如此,真正的中國共產黨人站立在道義制高點上,理想信念堅貞無比。

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一些勢力骨子裡不希望中國發展壯大,他們總是以各種方式,企圖造成一個分裂動亂、軟弱渙散的中國,而這絕不會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隻會符合以中國人民為敵的人的利益。要清醒地看到,這些勢力進行政治信仰上的顛覆、價值觀念上的滲透、生活方式上的侵蝕,手段不斷翻新、形式更加隱蔽,鋒芒所向,就是動搖我們的理想信念。鼓吹歷史虛無主義、“憲政民主”、“普世價值”等錯誤思潮,推銷新自由主義、質疑改革開放,這些勢力針對干部群眾理想信念和價值觀念的意識形態“暗戰”,何曾停止過片刻。

可能有人會說,我們黨成立90多年了,堅守什麼樣的理想信念還不清楚嗎?現實生活証明,就是有一些人,包括極少數黨的中、高級干部,在理想信念問題上得了“軟骨病”,最終底線垮塌,不可收拾。一個時期以來,有的黨員干部以批評和嘲諷馬克思主義為“時尚”、為噱頭﹔有的認為共產主義是虛無縹緲的幻想,“不問蒼生問鬼神”﹔有的對社會主義前途命運喪失信心,向往西方社會制度和價值觀念,總覺得中國什麼都不好、外國什麼都好﹔有的在扭曲、丑化、否定黨的歷史和領袖等錯誤言行面前不敢亮劍,模糊立場,甚至參與其中,等等。他們隻看到,“二戰”后當代資本主義通過自我調節,緩和了資本主義社會階級矛盾﹔他們沒有看到,這種“自我調節”、這種“緩和”,隻不過是在為它被新事物取代鋪平道路﹔他們更沒有看到,西方國家近年來深陷泥潭、重疴纏身:經濟低迷、民主失靈、社會矛盾加劇不一而足。他們對新中國70年的成就、改革開放40多年的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熟視無睹、不以為然,在西方的“普世價值”等迷霧中喪失了起碼的自信,甚至喪失了一個黨員的黨性、一個公民的人格。

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動搖,根本的就是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牢固。”一些人在理想信念上出問題,思想根子還是出在沒有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人類社會發展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金剛不壞之身”,需要馬克思主義的真經才能守持。

理想信念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實踐的、具體的。識別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領導干部是否具有馬克思主義信仰,具有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要拿客觀標准來衡量。習近平總書記在文稿中提出的“四個能否”就是具體的衡量標准,即:一要看他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二要看他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三要看他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四要看他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歸根到底,要看能否忠誠於黨和人民,能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就是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崇高境界。

五、守正創新:我們走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路上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猶如攀登一座人跡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荊斬棘、開辟道路。隻有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接續奮斗,才能順應時代潮流、回答時代課題,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這篇重要文稿,是黨的十八大后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問題上進行正本清源的雄文,撥開了歷史重大關口的思想迷霧,指引全黨和全國人民續寫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共產黨人,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守正創新,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輝煌的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必定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不可能一成不變,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開拓中前進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歷盡天華成此景,人間萬事出艱辛。

歷史不會忘記,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歷史已經証明,經過70年的理論和實踐探索,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卓越實踐和理論創新,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把握,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歷史昭示現實,我國社會主義還處在初級階段,對許多重大問題的認識和實踐都還處在不斷深化的過程之中,需要不懈怠地探索,不斷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

從世情看,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中國進入強起來的發展階段,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對中國的關注,從未像今天這樣廣泛、深切、聚焦﹔中國對世界的影響,也從未像今天這樣全面、深刻、長遠。

從國情看,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顯著提高,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社會主要矛盾發生重大變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廣泛、更加全面,突出起來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和不充分,“有沒有”已讓位於“好不好”,成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

從黨情看,我們黨的理論創新實現了新飛躍,黨的執政方式和執政方略進行了重大創新,黨推動發展的理念和方式發生了重大轉變。我們黨肩負起新的歷史使命,需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這些新情況新變化,要求我們發揮歷史主動性和創造性,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以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的境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深刻表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今天中國的階段性、根本性特征,深刻表明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歷史方位和使命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對新時代的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進行了深刻揭示,集中回答了新時代的中國要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完成什麼樣的歷史任務、進行什麼樣的戰略安排,堅持什麼樣的發展思路、達到什麼樣的發展目的,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實現什麼樣的宏偉目標,處於什麼樣的國際地位、對人類社會作出什麼樣的貢獻等一系列重大問題,集中表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成就和思想價值。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中國人。我們走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路上,意氣風發、豪情滿懷,信念堅毅、信心充盈,去奮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人間奇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