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保持戰略定力 釋放市場活力

文森

2019年04月01日09:2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保持戰略定力 釋放市場活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一個最鮮明的特點就是“實”:講實情、重實際、落實事、求實干。報告對過去一年的政府工作做了回顧,對新一年政府工作做出部署,整個報告講清了當前經濟工作中群眾最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對今年的主要經濟指標、政策取向、重點任務和關鍵環節進行了全面安排。

----------------------------

增速設定為6%∼6.5%

2018年我國GDP增長速度達到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比上年淨增長約8萬億元,超過一個中等發達國家的經濟總量,相當於我國上世紀90年代的兩位數增長水平。在基數不斷增大的情況下,今年將GDP增長預期目標設定為6%∼6.5%。筆者認為,這樣的考量兼顧了各方面需要和可能,是實事求是的。

在今年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中,清楚分析了確立這樣一個預期增長速度的合理性。一是充分估計經濟運行中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再考慮到經濟增速的季度波動,採用區間式預期目標以增加彈性。二是保持合理的經濟增長速度,目的是滿足新增就業的需要,並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提供必要的宏觀環境,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三是這一預期目標與當前我國經濟增長潛力相符,與一二三次產業增長預期目標相匹配,特別是三次產業穩定增長可以為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提供有力支撐。四是這個區間增長速度和國內外預期比較吻合,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仍是較高水平。

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從2010年以后,中國經濟增長面臨下行壓力,我國經濟也進入新常態,速度換擋、結構升級和動能轉化成為經濟運行的基本特征,同時,國際政治經濟格局也發生了深刻變化。這幾年,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受到沖擊,國際金融市場震蕩,經濟運行面臨新老矛盾交織,周期性、結構性問題疊加,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穩中有憂。我們面對的是兩難、多難問題增多的復雜局面。過去我們依靠傳統要素投入驅動經濟增長的邊際效應在逐步遞減,依靠創新和新經濟動力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更為迫切。為此,黨中央正確決策,提出發展新理念,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構改革和新舊動能轉換取得了初步成效,經濟增長有所企穩。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9年經濟增長速度確定為6%∼6.5%,比去年的預期目標有所放低。這表明我們能夠正視客觀環境的復雜性變化帶來的經濟增速放緩的現實,看到“穩中有變”、“穩中有憂”,同時我們也能夠從經濟發展大勢中認識當前經濟運行狀況,看到“大勢未變”、“變中有機”。去年以來,黨中央審時度勢,攻堅克難,採取積極措施,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避免了經濟硬著陸。今年距離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兩年時間,按照目前經濟總量,我們到2020年實現“兩個翻一番”目標,經濟增長速度實際上隻需要年增長在6.2%。而且在保持吸納就業增量相適應的經濟增長速度下,稍放緩的經濟增長,也為我們調整經濟結構留出了回旋余地,這有利於我們更加注重內生動力的挖掘,更加注重國內市場的開拓,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通過改革開放,倒逼推動市場活力頂住下行的壓力,實現從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提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把握好三大關系

李克強總理指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需要把握好三個關系:一要統籌好國內與國際的關系,二要平衡好穩增長與防風險的關系,三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

處理好這三個關系對保持經濟平穩增長十分重要,也對增強宏觀經濟政策的前瞻性、預見性、針對性和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統籌好國內與國際的關系,就是既要重視應對外部變化,更要注重國內發展,凝心聚力辦好自己的事。在國際形勢復雜多變的背景下,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按確定的目標和部署推進工作,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穩妥有序解決好國內長期積累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平衡好穩增長與防風險的關系,就是在穩定經濟增長、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應對挑戰、化解風險,繼續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把握好防風險的節奏和力度,避免形成不利於穩預期、穩增長、調結構的疊加效應。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就是要更多運用改革創新的辦法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增強宏觀政策的穩定性、有效性,進一步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增強內生動力。

去年末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努力實現最優政策組合和最大整體效果”。這對宏觀政策部門提出了新考驗。過去一年,我們在宏觀政策實施的協同度上出現過一些值得汲取的教訓。因此,宏觀政策的取舍必須放在這三個關系平衡中考量,各層面的經濟政策一定要協調配合﹔政策的施力點一定能夠相向而行﹔還要把握好節奏和力度,不能顧此失彼、畸輕畸重﹔能夠服務於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這個大前提。為此,財政貨幣政策之間要增強傳導性,宏觀政策也要與產業政策、區域政策、社會政策、改革政策基本協同,從而實現最優政策組合,力求實現最大整體效果。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宏觀政策上,第一次將“實施就業優先政策”,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並列,體現了經濟下行壓力下的強化逆周期調節的作用,重申了要“加強政策協調配合”。隻有增強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協調性,才能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改革開放再發力

《政府工作報告》除了提出主要宏觀經濟主要預期指標外,還在政府著力要抓好的主要工作任務中列出了幾十個具體的經濟指標。比如,深化增值稅改革,將制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筑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今年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再降低15%,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繼續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增加30元﹔降低並統一大病保險起付線,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60%,等等。

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惠民惠企的“大紅包”,充分體現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根本上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但要實現這些目標,任務重、挑戰多,需要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需要改革開放再發力。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部署了今年十項重點工作任務,每一項任務都離不開改革開放。比如,要確保減稅降費落實到位,就要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加大預算公開改革力度。要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就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下硬功夫打造發展軟環境。要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就要進一步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進一步優化創業創新環境。要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就要繼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性開放,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性開放,等等。

在今年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的態勢下,老百姓要過好日子,各級政府就要過緊日子。總理在報告中特別指出,今年一般性財政支出要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再壓減3%左右﹔強調“政府部門做好服務是本分,服務不好是失職”“為政以公,行勝於言”。

新形勢新任務新期待,各級政府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反對和整治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埋頭苦干,以推動改革發展的成果說話,努力干出無愧於人民的新業績,干出中國發展的新輝煌。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胡敏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