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落實研究生導師責任制勢在必行

閻岩

2019年03月22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落實研究生導師責任制勢在必行

  【光明論壇】

  據報道,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出台《全面落實研究生導師立德樹人職責的實施意見》,對研究生導師明確職責,立下一系列規矩。意見指出,對立德樹人職責履行不到位或所帶研究生出現學術不端、違反學術道德行為的導師,將依規給予處理。

  學術不端行為既損害學術聲譽、敗壞學術風氣,又危害社會、嚴重阻礙科研工作和教育事業發展進步,影響之深已到了不得不猛藥治疴的時候。教育部等部門有明確規定,導師是研究生培養的第一責任人,負有對研究生進行學科前沿引導、科研方法指導和學術規范教導的責任,同時提出“研究生發生學術不端行為的,導師應承擔相應責任”。寧夏此舉就是對國家相關部門意見的全面落實和具體實施。

  研究生教育是培養高層次人才的重要階段,師生關系、教學系統已經發生了內在性變化。一方面,師生關系由“教學關系”轉化為“導學關系”﹔另一方面,教學行為由知識傳授型轉化為科學研究型。導師在“教”,更在“導”,“導師導什麼”“研究生研究什麼”就顯得非常重要。隨著信息化時代學習方式發生變化,學生更易獲取知識、掌握前沿。而導師之所以成為導師,窮盡自身所鑽研的學術領域和科研本領,能勝學生一籌的仍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更重要的是,研究生導師亦是思政教育工作者,承擔思政教育職責。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使命,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新時代高等教育的本質要求。既引導學生堅持正確的學習研究方法、進行科學規范的學術訓練,又引導學生堅守學術道德和科研精神,是導師職責的題中應有之義。當好人生導師,使自己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質、品味的“大先生”,盡己所能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的扣子”,導師責無旁貸。

  “心術不善,縱有才學何用?”這個“心術”就是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仁愛之心。在“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上,導師必須要有堅定的立場和信念,必須在“育人”上下足功夫,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生導師不是“包工頭”,職責有限意味著其擔負的不是“無限責任”“全部責任”。近年來,針對學術不端、學風不正等不良行為,各地、各高校和科研院所都採取了相應的治理辦法,但是新情況、新問題也相伴而生。比如在導師責任制落實方面,偏重於對導師的處理而輕忽了研究生這個更為重要的“責任主體”。

  理想的師生關系,應該是為著共同的學術抱負和志趣,在一起承擔科研任務的過程中不斷培養起來的合作、互助、包容、爭鳴的學術氛圍,以及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師生情誼。在此基礎上考量教育教學效果並制定制度辦法,才有希望成為雙方共同且自願遵守的約定。

  加強研究生教育培養、落實研究生導師責任制、規范學術不端行為勢在必行。秉持良好的動機和初衷,有助於營造正常的師生關系、清朗的研學環境、健康的學術氛圍,但是在“學校(科研院所)—研究生—導師”這個系統中,對各主體的權責厘定、邊界劃分和處罰裁量上,一定要慎之又慎。承擔研究生教育的高等教育機構和科研院所,應從人才培養的系統層面統籌謀劃、聯動教育,防止把“相應責任”泛化理解、片面化認定、極端化執行。

   (作者:閻岩,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