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鑄魂育人須注入新時代元素

張全林

2019年03月21日10:4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鑄魂育人須注入新時代元素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地闡明了開好思政課的重大意義,更加明晰了學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方向。

定力是基礎。當前,世界政治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進程加快,西方敵對勢力極力通過多種途徑對我國進行意識形態領域的滲透。隨著我國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入和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人們的行為習慣、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都發生了重大變化。社會上一些不健康思想滲透進校園,部分學生的個人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傾向比較明顯。這些新變化對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越是形勢復雜,越要強化定力,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師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

方向是根本。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是學校思政工作不可偏移的方向。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教書育人全過程,夯實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思想基礎,是學校思政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教育引導學生從我們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發展和偉大實踐中,認識和把握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必然性,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不斷樹立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信念和信心。

創新是利器。時代是豐富多彩的,也是瞬息萬變的,思政教育的創新永遠在路上。作為鑄魂工作,思政教育不可能存在“以不變應萬變”的模式。要入腦入心,真學真信,必須注入新時代元素,踏住新時代節拍,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遵循教書育人和學生成長的規律,才能收到實效。而課堂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更要堅持改進創新,提升思政教育的親和力和針對性,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在“無日不網、每日必網”的時代,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必須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善於運用新媒體新技術,增強時代感,思政教育之花才能授足精神之粉,結出德才兼備的人才之果。實踐証明,思政教育隻要“有時代熱度、有人文溫度、有思想深度”,就是立德樹人的有效方式,就能書寫好新時代學校教育的精彩篇章。

(責編:王珂園、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