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進教育立德樹人的重要抓手

唐海燕

2019年03月21日10:03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推進教育立德樹人的重要抓手

習近平總書記於3月18日在北京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時強調,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明確提出“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2019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強調,要“重點針對長期以來疏於德、弱於體和美、缺於勞的問題,換腦筋、換思路、換辦法,改環境、改途徑、改習慣,讓立德樹人回歸社會、回歸家庭、回歸生活,以新的方式推進立德樹人工作,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以德育朝著體系化努力、深化教育教學改革、體育美育成為剛性要求、勞動教育深入開展、家庭教育加以高度重視等五大新方式為抓手,大力推進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是實現教育大發展大跨越的關鍵。

從薄弱處著手,努力實現德育體系化

德育體系化是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要求。德育具有教育引領性作用和功能。但是,目前德育還存在“軟、浮、虛、亂、散”現象,杜絕德育“走過場”“表面工程”、內容空泛、合力不足等,就要切實實現德育體系化,在管理、內容、實施上下功夫。

一是形成縱向與橫向相結合的管理體系。從縱向而言,要形成班級、年級、校級和德育專職機構梯隊管理,全覆蓋到社會各部門。從橫向而言,要將德育工作貫穿於學校教育、家庭生活、社會實踐當中,構建一體化育人體系。二是德育內容體系要與時俱進。要全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做到入耳入腦入心﹔要不斷完善德育內容結構,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美德培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涵養、革命傳統熏陶“四位一體”德育課程建設﹔要增強德育內容時代性、針對性、實效性,從學生身心特點和思想實際出發,潛移默化、循序漸進、因材施教。三是實現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實施。要全員投入。德育不僅是學校、教師的本職所在,還應是每個社會成員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從教師到家長、從學校到社會要齊抓共管﹔要全過程實施。“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根據學生成長規律、認知規律,做好幼兒園到小學、中學、大學德育的有機銜接﹔要全方位實施。學校、家庭、社會要“擰成一股繩”,形成合力。學校是育人的天地和搖籃,是實施德育最重要一環,要將德育滲透到每個校園、每個班級,落實到每個科目、每個課堂,同時社會和家庭需同向共行,成為學校德育的強大助力。

堅定方向,持續深化教育教學改革

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是立德樹人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要大力推進教育體制改革創新,堅決破除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教育教學改革是一項常抓不懈的工作,但是目前,仍然存在教育教學創新不足、改革滯后、模式陳舊等弊端。因此,教育教學改革要持續“深下去”“扎進去”,使教育教學不斷煥發生機與活力。

一是改革創新教育教學模式。加快教育理念和教學設計的現代化時代化,促進信息技術在教育教學中的廣泛應用,激活大數據時代的教育改革步伐,注重教育內涵式發展與質量提升。二是推進教育公平。著力解決教育資源分配不均、減少城鄉教師收入待遇差距、避免地域教育投入不公等問題,實現教育領域均衡發展。三是優化教育教學各項機制。完善辦學體制、管理體系、招生及就業制度,深化育人方式、辦學模式,構建促發展、促創新、利未來的教育制度體系。四是提升教師隊伍質量。“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高質量教育的保障。要積極為教師營造發展空間和機會,切實解決教師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同時要加強師德建設,提高教師個人修養,以良好教風帶動良好學風、校風。五是改革並建立科學評價導向機制。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評價教師業績的根本標准,破除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五唯論”的“頑瘴痼疾”。

積極實施,使體育美育成為剛性要求

體育美育是教育立德樹人的重要途徑。體育美育能提高學生身體素質、培養審美情趣,達到強健體魄、淨化心靈的目的,是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但是目前,在升學壓力下,學校體育美育被“邊緣化”,仍是教育的短板,被各門主科排擠和佔用。體育美育的匱乏,導致校園中“小胖墩”“小眼鏡”人數越來越多。因此,對體育美育的剛性要求勢在必行。

一是將體育美育的評估考核納入升學指標體系和分數考核評價和監測體系,以此推動學生身體健康素質、審美能力教育的持續開展。二是鍛造學生終身體育觀、美育觀,樹立體育鍛煉、美育學習伴隨終身的思維,養成自覺鍛煉身體的習慣、善於發現美創造美的品位。三是制定體育美育課程的硬性要求,將體育美育的開展和成效作為考核學校辦學質量的重要指標。要求學校開齊、開足、開好體育美育課程,配齊配全體育美育教學設施設備,完善體育美育課師資隊伍建設。另外社會也要大力營造鍛煉健身的熱潮、高雅向上的藝術氛圍,共同推動體育美育的發展。

強化落實,深入開展勞動教育

勞動教育是立德樹人的重要環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后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2019年全國教育大會把“勞”列入全面發展的素質要求,豐富了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因此,勞動教育深入開展是立德樹人的必要舉措。

一是樹立勞動可以樹德、可以增智、可以強體、可以育美的觀念。要積極加強學生勞動實踐和鍛煉,引導他們體驗勞動的快樂。現在很多學生生活環境相對優裕,缺少勞動鍛煉機會,鼓勵他們走出課堂、勤於勞動,有益於身心的和諧發展。同時,要經常學習勞模先進事跡、以熱愛勞動者為榜樣,培養勞動光榮的思想。二是豐富勞動教育載體,用好校內校外各種資源。家庭、社會、學校要積極創造勞動教育場所,依托家庭的日常家務、學校的手工制作、社會的志願服務等多種方式,不僅將勞動教育融入學生日常學習和生活,還要發動社會力量共同建設好學生勞動實踐基地。三是完善勞動教育評價制度。對勞動教育的組織管理、任務完成、執行強度、目標實現、手段運用等均制定衡量指標,特別要將動手實踐內容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納入對教育部門和學校的評估中。加強督導,防止勞動教育流於形式化、娛樂化、表面化。

持之以恆,高度重視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是立德樹人的重要陣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一個人品行形成始於家庭,家庭教育如春風化雨、潤心無聲,是教育的起點和基石,對立德樹人具有獨特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重視家庭教育既是當務之急、功在當代,也是百年大計、澤及后人。

其一,引導家庭教育走向正確方向。把培養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家庭教育的核心,讓家庭成為傳揚社會主流意識、鑄造中華民族精神、培育理想信念的重要渠道和助推器。其二,把家庭教育納入整個教育體系之中。家庭教育不是“孤島”“絕緣體”,要加快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的結合與融合。其三,重視家庭環境建設。每個家庭都要大力建設弘揚具有家族特色的優秀家教、家風、家規、家訓,家長要將祖祖輩輩世代流傳下來的家庭美德讓家庭成員銘記傳承,內化於心並踐之於行﹔另外,要重視家庭網絡建設。網絡是一把“雙刃劍”,父母要善於引導孩子適度上網和進行網絡學習,防止網癮對身心的傷害以及網絡不當言論對思想的侵蝕。其四,加強家長自身素質建設,重視“家長學校”建設。“管卻自家身與心,胸中日月常新美”,父母品行端正、廉潔自律,通過言傳和身教,孩子耳濡目染、上行下效,對他們良好人格塑造、品質養成影響深遠﹔反之,父母不守道德底線、腐化墮落,孩子也會效仿而成為社會害群之馬。社會也要把家長學校的建設納入學習型社會的頂層設計之中,加快培養高素質的家庭教育引領者。

(作者為廣西藝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王珂園、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