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看,網上有群不一樣的“80后”“90后”

郭清劍

2019年03月20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看,網上有群不一樣的“80后”“90后”

  98歲的電影表演藝術家於藍,95歲的畫家黃永玉,94歲的雜技藝術家金業勤,93歲的作家李瑛,91歲的書法家歐陽中石……他們每個人的經歷,都是一本“人生大書”。最近,中國文藝網推出的《藝壇大家》節目,將上述一本本“大書”變成了網絡短視頻。在“小鮮肉”“小鮮花”霸屏的當下,《藝壇大家》堅持老老實實談藝術、認認真真講人生,因為純粹、質朴而擁有了忠實的擁躉。

  去年去世的著名舞蹈家、中央芭蕾舞團原團長李承祥,在創排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時,認為“失去了真實作為源泉,任何藝術都隻能流於表面”。於是,他帶領演職人員到紅色娘子軍的故事發生地海南島體驗生活,參觀惡霸地主用來迫害勞動人民的刑具,訪問老紅軍,深入部隊感受軍人氣質。經過上述過程,“再進排練場就不一樣了,就不是像娘子,而是像軍了”,這是“藝術來源於生活”的深刻証明。

  為了在戲曲舞台上塑造一個完全有別於傳統的曹操形象,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當年“夾著劇本,坐著火車,夜闖潼關,秘密地潛入了上海灘”。他在表演上放棄長期沿襲的簡單方式,將架子與銅錘有機結合起來,創造出性格化的新淨行藝術,這是“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成功典型。

  85歲的著名書法家孫伯翔,在那個“書法並不像今天這樣受到推崇,既不會換來錢財,也改變不了命運”的時代,一家四口擠在一間不足十平方米的房子裡,每天晚上等孩子睡著了才開始練字,常常練到凌晨一兩點。有時練字興奮得睡不著,他就用圓珠筆在炕圍子上勾字,本來很白的炕圍子被勾得全是字,因為這個他們夫妻倆還曾打架,但這為他日后的書法成就打下了堅實基礎,展現出“‘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藝術定力”。

  此外,還有82歲的歌唱家才旦卓瑪,從牧羊女到人民藝術家,不管身份如何轉變,她都永遠歌唱黨、歌唱祖國、歌唱人民、歌唱家鄉,詮釋了老藝術家的信仰……藝術真理之光,在他們身上熠熠閃耀,正是由於這些老藝術家的執著前行,我們的文藝事業才會有今天的輝煌。

  改革開放“已經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藝術的接力傳承,同樣如此。老藝術家們以尚藝安身,以崇德立命,在從文藝“高原”邁向文藝“高峰”的征程中,為后來者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隻有真正了解他們,知道他們付出過的努力、取得過的成績、作出過的貢獻,才能更好地知道我們從哪裡來,我們現在在哪裡,以及我們要到哪裡去。從這個意義上說,借助新的傳播條件和平台,在網上成體系地推廣文藝大家從藝為人的故事,就是為文藝事業的后來者打造一部權威、生動、便於傳播、易於接受的經典教科書。

  在紛雜的網絡世界,靜下心來,品一品《藝壇大家》,猶如飲一杯甘醇的美酒,體味歲月悠長、歷久彌香,感受藝術魅力、人生真諦。如此,對於文藝界守正創新,弘揚正氣,提倡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媚俗、庸俗,建設健康清朗的文化空間,必能發揮積極作用。

   (作者:郭清劍,系中國文聯網絡文藝傳播中心總編室副主任)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