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真理同價值相統一

寧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9年03月19日11:26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堅持真理同價值相統一

核心提示

堅持真理與價值相統一,意味著人們既要按照世界的本來面目去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追求和服從真理,也要按照自己的尺度和需要去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使世界適合人的生存和發展。說到底,在實踐活動中,要堅持客觀規律性與主觀能動性的統一

追求真理和創造價值是人類認識和實踐活動的基本內容,真理原則和價值原則是人類活動的兩個基本原則。真理與價值的統一,是在實踐基礎上達到的有條件的、相對的統一。

真理與價值為什麼能夠統一

真理是主體在實踐基礎上對客體的本質及規律的正確認識和反映,價值是外部客觀世界這一客體滿足主體的意義。認識世界的目的,在於改造世界﹔而改造世界的目的,在於滿足人自身的需要。這樣在追求真理的基礎上提出了價值的問題。在人類認識和實踐活動中,真理和價值是相互統一的。

真理原則和價值原則相互補充。真理原則展現的是“真”的問題,價值原則展現的是“善和美”的問題。“真善美”的關系就是真理和價值的關系。例如,人類首例基因編輯嬰兒實驗,引起了軒然大波,引發了學術界對基因倫理的反思。科學探索永無止境,理應鼓勵大膽創新,但並不意味著縱容違反科學道德、無視倫理法規的事件發生。科學求真,倫理求善,科學技術的發展需要價值定向和人文關懷。

主體必須且能夠自我調節實現二者的統一。人在這個世界上,既要按照世界的本來面目和規律去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也要按照人的尺度和需要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在任何情況下,要使活動既不違背客觀規律,又於人於己有價值,除了靠自己的努力之外,別無他法。但主體的調節必須使價值服從真理,使需要服從可能,使暫時服從長遠,使局部服從全局。

實踐是真理與價值統一的基礎

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認識真理和追求價值是人類豐富多樣歷史活動的主題,二者以實踐為基礎實現了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實踐既是檢驗真理也是檢驗價值的根本途徑。認識之真理性的檢驗過程與價值的實際確定過程,常常是同一實踐過程的兩個側面。例如,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世界觀與方法論,揭示了自然、思維與人類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具有嚴密的科學性。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體現了價值性。中國共產黨高舉馬克思主義,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緊密結合,開啟了一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歷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和價值性在實踐中得到了充分檢驗、充分貫徹和充分彰顯。

成功的實踐必然以真理和價值的辯証統一為前提。人們既以真理性的認識為基礎去追求價值,追求物對人的有用性,又以價值為動力去尋求更加完善和完備的真理,促進人對客觀世界的認識和了解。正是在真理和價值的相互作用中,實踐才得以不斷向前推進。

(執筆:王叢霞)

(責編:王珂園、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