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斷增強“四力”的幾個關鍵

黃深思

2019年03月19日10:57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不斷增強“四力”的幾個關鍵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宣傳思想工作進入守正創新的重要階段,必須增強“四力”,努力提高政治素質,提升業務本領,銳意創新創造,錘煉優良作風,才能更好地擔負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在新時代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增強腳力,就要練就一雙“鐵腳板”,走得正、走得實、走得久。宣傳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講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這就要求我們要保持政治定力,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做兩面派、牆頭草。要加強政治歷練和政治修養,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做“泥腿子”干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工作第一線,拜人民為師、向群眾學習,了解百姓生活狀況、把握群眾思想脈搏,著眼群眾需要釋疑解惑、闡明道理,回應關切,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裡,增強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

增強眼力,就要練就一雙“慧眼”,看得清、看得透、看得遠。要有一雙政治慧眼,具備判斷力、辨別力,能透過表象看本質、通過端倪知大勢,不被錯誤觀點和思潮所迷惑。在重要問題、重要事件上態度鮮明、敢於亮劍,展現“不畏浮雲遮望眼”的自信坦蕩,旗幟鮮明堅持真理,毫不猶豫批駁謬誤。要增強觀察力、發現力,眼光敏銳、獨到,善於多方面、多角度看待問題,提高認識能力。對任何事物都做到全面深刻、細致入微地觀察,發掘群眾的智慧,發現真善美、正能量。同時要善於發現群眾的需求,從苗頭萌芽中發現傾向性問題,從個別現象中發現事物的發展趨勢,增強由小及大、由點及面看問題的能力。

增強腦力,就要練就一種縝密的思維,想得全、想得細、想得深。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為《新中華報》題詞,隻有兩個字:多想。強調思考的重要性。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增強腦力,多思善謀、綜合研判,使自己在思想上強健起來。要善於用辯証的思維,一分為二分析問題,探索事物的本質規律,用實踐來認識,再實踐再認識。要在學習中增強腦力。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實踐力量。要增強創新思維,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認識新事物、把握新規律,敢於打破思維定勢和路徑依賴,使主觀認識更加符合客觀實際、跟上時代的節律,推動宣傳思想工作更好體現規律性、增強時代性、富於創造性。

增強筆力,就要練就“幾把刷子”,寫得好、說得好、演得好。鄧小平同志說:“不懂得用筆杆子,這個領導本身就是很有缺陷的。”對宣傳思想工作者來說,筆杆子更是基本功,筆是手中最重要的武器,增強腳力、眼力、腦力,最后都要通過筆力來體現。要爭做崗位上的行家裡手、領域裡的專門家,從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或其他專長上練好煉精“幾把刷子”。堅持求真務實的作風,無論是寫、講,還是演,都嚴守真、平、情、活的准則。堅持短實新、反對假長空,多一些平時務實切實,少一些過度鋪陳渲染,力求清新朴實、生動鮮活,見人見事,見思想見精神,增強親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真正做到講的話群眾喜歡聽,寫的文章群眾喜歡讀,創作的影視作品、舞台藝術群眾喜歡看。以富有感染力、凝聚力、引領力的好作品,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進而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匯集力量。

(作者單位:自治區黨委講師團)

(責編:王珂園、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