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時代明德須引領“三風”

歐建雍

2019年03月19日10:56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為時代明德須引領“三風”

3月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看望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的“四個堅持”要求,為繁榮文化藝術和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指明了方向,意義深遠。貫徹落實總書記的用明德引領風尚、為時代明德要求,首先須在引領學術學風、工作生活作風和哲學理論新風三個方面下功夫。

用明德引領學術學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肩負著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重要職責,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良好的學術學風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基本道德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居於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國家精神的集中體現,是教化育人的本質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理論研究離不開道德的標杆、學理的引導。如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學術不端、學術失范,將關系到國家精神的墮落和教育事業的興衰成敗。因此,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隻有按照總書記要求扎根人民,多下苦功、多練真功,做到勤業精業,以高尚人格感召人,以優秀作品打動人,才能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起“鮮活的榜樣”。當前,面對各種利益的誘惑,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須強化自律意識,自覺遵守學術規范,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守得住底線,堅決抵制學術腐敗,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學問統一起來。

用明德引領工作生活作風。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隻有具備胸懷大局、主動擔當、甘於奉獻、積極作為的工作作風,具備堅守正道、淡泊名利、追求真理、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生活作風,以德促行、以行促知,才能成就知行合一的學術人生,才能擔當歷史重任。現實生活中,我們有個別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台上一本“道德經”、台下卻奢侈成瘋,作風腐化,給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隊伍抹黑。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尊、自重、自珍、自愛,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應當有先進的思想道德精神風貌,不僅要自覺抵御社會不良風氣的腐蝕、侵襲,而且要激濁揚清批判現實中的腐朽和污穢。隻有這樣,才能做到為人民立言,為人民樹德,做好人民的表率。

用明德引領哲學理論新風。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問題作過多次重要論述,強調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擔負著黨和國家理論創新的歷史使命,是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為時代畫像的理論工作者,一方面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另一方面要具有為國家、為民族、為人民多作貢獻的道德情操,才能在與時代同步的工作中,不斷開創理論新風。新時代的中國,是一個火熱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新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善於從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急時代所急,急人民所急,才能有效回答新時代人民群眾的理論問題及現實問題,才能努力通過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成果為新時代人民謀取更多的福利。

(作者為廣西社會道德文化研究會會長)

(責編:王珂園、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