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層層壓實高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

劉波

2019年03月19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層層壓實高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

【高校黨建】

高校落實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對於完成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至關重要。高校要牢牢把握住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主導權和主動權,切實肩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夯實基礎、抓實規范、落實責任,層層壓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做到推進任務落實不馬虎、陣地管理不懈怠、責任追究不含糊。

“三強化”

壓實頂層領導責任

高校要把意識形態工作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不動搖、馬克思主義鮮亮底色不褪色、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鬆弦。

強化問題意識。意識形態工作涉及面廣,相關者眾,新情況、新挑戰、新問題不斷出現。越是復雜的工作越要抓在點子上。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從制度的視角來認識問題、分析問題,每學期至少要開展一次關口調研摸排、一次問題集中研判、一次工作決策會商,並瞄准問題建章立制,用制度推動問題的解決。

強化規范意識。制度健全,思想行為就能有所約束,工作就有目標和抓手。要按照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要求,用制度管根本、利長遠,制定實施和修訂完善推動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的制度規范,繪制工作事項流程圖,用全面的制度構建完善的工作規范體系。

強化責任意識。把責任分級扛在肩上是抓好意識形態工作的關鍵。要按照“一崗雙責”要求厘清校領導班子成員落實意識形態工作的責任分工,將落實責任制的情況納入校領導年度述職要求,寫入二級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任期目標責任,列入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年終述職。要按照“責任分解、責任報告、責任考核、責任追究”四位一體的思路,各級黨組織每學期聽取意識形態工作專題匯報,每年開展工作考核督查,切實把工作責任落細壓實。

“三清楚”

壓實中層落地責任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當前一些高校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表態多,或者當“二傳手”,把責任直接甩給基層黨組織,存在不清楚“干什麼、怎麼干、干多少”的問題。

高校要著力探索和構建“工作制度健全、任務分工明確、責任分解明晰、考核督查到位、結果運用規范”的工作長效機制。相關工作制度做到了“三清楚”,不管是誰來做意識形態工作,都能夠清楚明白,並很快上手抓到位。

清楚責任內容。要制定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編制任務分工和責任分解方案,就校領導班子、各職能部門和二級單位黨組織的工作對象、工作內容、負責場所(陣地)等進行責任細化,建立起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責任分工體系,確立“全面從嚴、常抓不懈”的主基調,劃定責任“五線譜”。

清楚工作規范。要確立意識形態工作常態化調研摸排制度,對重點工作領域、工作對象和重大工作事項等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要建立陣地場所巡查制度,適時開展劃片分區巡查督導﹔要落實定期報告制度,各二級單位黨組織每學期要向校黨委進行意識形態工作報告,開展問題分析,提出解決對策﹔要強化政治教育制度,對教職工入職、上課等規范開展政治紀律教育。

清楚考核標准。制度定好了,關鍵在執行。要探索制定二級黨組織意識形態工作考核辦法,構建由體現工作硬性要求的必考項目、體現正面教育引導責任的落實項目和體現工作成果的創優項目等構成的指標體系。對承擔意識形態工作責任的職能部門要制定工作督查內容清單,適時開展工作督查。根據督查考核結果要及時反饋問題清單,通過制定整改方案、台賬銷號整改和整改情況復查等工作流程,確保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分級傳遞,工作任務落實到位。

“四堅持”

壓實一線教育責任

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高校意識形態工作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高校要始終堅持立德樹人,構建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引導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堅持做新課程思政。要立足高校辦學傳統,實施以“課程思政”為引領的主陣地育人工程,組織學術大師、拔尖人才等協同打造特色公共選修課,投入專項經費設立“課程思政”示范教改項目,形成特色課程育人矩陣,讓“課程思政”有聲有色、有力有效。

堅持做強文化育人。要持續開展有溫度、有特色、有影響的校園文化活動,營造濃厚的文化育人氛圍。要結合重大節日及歷史事件紀念日等,適時舉辦主題讀書研討、專題文化講座等活動。要積極聯合地方開展共建共育活動,共同打造革命文化和先進文化教育品牌。

堅持做實師德養成。要深化實施制度驅動、教育推動、實踐聯動、典型帶動的師德提升計劃,嚴格執行新教師入職政治考察制度,落實領導干部主動聯系青年教職工和黨外人士制度,積極開展政治引導和思想關懷。要堅持選樹師德先進典型,將思想政治表現、師德規范踐行作為教師評聘評優的首要標准。

堅持做強輿論引領。要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持續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大實踐活動。要堅持利用政策宣講、新聞報道、媒體宣傳等平台,旗幟鮮明對師生進行價值引領、開展教育引導。要堅持媒體融合發展,努力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不斷提升校園輿論的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高校意識形態工作是系統工程,需要各方齊心協力,同向同行。高校必須在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思想引領和層層壓實責任等方面探索出實用管用的制度辦法和工作措施,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

(作者:劉波,系中國礦業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