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發展理念的哲學氣質

傅秋野

2019年03月18日08:39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新發展理念的哲學氣質

  【摘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新發展理念,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戰略的有機構成,具有豐富的哲學意蘊。我們應認真學習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關鍵詞】哲學 新發展理念 共享 【中圖分類號】B0 【文獻標識碼】A

  新發展理念的生成遵循了唯物論的根本要求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觀念的提出是習近平總書記根據我國社會發展現狀和發展的階段作出的科學判斷,它遵循著一切從實際出發的原則。新發展理念是對我國國情與發展的高度總結,它的思想和實踐理念是建立在現實基礎上,遵循著我國發展的客觀規律,也體現了要以客觀現實的發展提出相應的理論和思想。新發展理念的提出,體現了與時俱進的思想品格,並且在正確發展理念的指引下,彰顯出更強大的生命力。

  “創新”關注的更多是發展的動力問題,國內經濟發展方式在整體上仍屬粗放型,並且企業的創新能力不足帶來的耗能大、低效率等一些問題依然形勢嚴峻,國家引導創新是現實發展的要求,也是為了引導國內企業更好地適應國際市場競爭環境。“協調”所要解決的是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問題,這裡的“不平衡”既指經濟產業結構發展的不平衡,也指東西部地域發展的不平衡問題。“綠色”注重的是在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中人與自然之間的關系處理問題,我國自然資源的儲存危機已經不能支撐經濟的高能耗發展,並且隨著環境問題的凸顯,這已經不單單是經濟發展問題,而是人的生存問題,綠色發展是經濟和社會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開放”體現了內外聯動發展的必然要求。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以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深化,開放是我國必須堅持的發展理念,這既是我國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世界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共享”是要解決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問題。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這是由我國國家性質、黨的性質以及國家發展目標來決定的。人民對於公平正義的呼喚,是社會主義民主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社會發展中解決民生問題和不公平問題的必然反映。

  我國的發展過程中機遇與考驗並存,我們應當正視社會發展當中的問題以及國家未來發展所面臨的新形勢,對社會發展現狀和環境保持清醒的認識。新發展理念是對我國總體發展態勢的科學論斷,它基於現實發展和現實需求,同時新發展理念也蘊含著科學化的哲學省思,其中包含了一切從實際出發、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理論品格。新發展理念的提出歸根到底是貫徹唯物主義精神,將物質的發展和現實的發展作為一切思想的來源,並且實現了以現實引領認識、引領思想,保証了黨和國家在新發展理念上的合理性和科學性,也保証了新發展理念的生成邏輯性,這是引導新發展理念實現思想和實踐上的有效作用的基礎和前提。

  新發展理念的思想體系是對唯物辯証法的具體運用

  新發展理念體現了辯証法當中普遍聯系的觀點。唯物辯証主義認為,事物的發展不是孤立的,它們通過一定關系實現了聯系性。在社會運作體系當中包含著很多復雜的要素,經濟、政治、社會、生態等都是在相互聯系中、相互作用中實現了共同發展。新發展理念建立在社會發展的整體框架之上,不是獨立存在的。在新發展理念的貫徹實踐中,不能脫離個體來講整體。創新作為發展的動力,它對於其他四個方面的實現具有推動作用,並且創新的過程也包含著另外四個方面的實現過程。協調發展能夠聯系好綠色發展和共享發展,並且其中也貫穿著開放發展的思想。綠色發展則是對創新發展的延伸,要想實現綠色發展,必然要實現技術創新、理念創新和發展創新,同時,綠色發展是社會發展所有要素實現的基礎,也是另外四個發展理念的保障。開放發展是引領國家發展的方向,並且國家以開放發展作為目標,能夠更好地實現其他四個發展理念。共享發展是將其他四個發展理念歸結於對人民利益的保障當中,是對其他四個發展觀念的進一步深化。

  新發展理念體現了唯物辯証法當中發展的觀點。唯物辯証法認為事物的發展是前進的、上升的,是對於過去事物的拋棄與創新。新發展理念是黨對於社會發展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並且根據時代要求和國家的發展要求提出了新的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遵循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以新的思想認知來引領國家新的發展。新發展理念強調了發展的階段性,它根據社會發展的階段性任務來提出階段性發展要求,同時新發展理念也強調了發展理念整體上的發展要求,以整體利益來引導新發展理念的實踐。

  新發展理念還體現了唯物辯証法的三大規律,即對立統一規律、量變質變規律、否定之否定規律。首先,新發展理念遵循著對立統一規律。新發展理念強調了事物發展的普遍性與特殊性,在尊重社會發展規律的前提下,提出中國特色發展的特殊性,並且以中國特色發展來詮釋社會主義建設與發展的理論與實踐。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新發展理念是建立在社會發展問題和發展需求的基礎上的,我們要正視社會發展當中所存在的矛盾問題,利用科學意識和正確的實踐方法去引導矛盾的轉換。要踐行新發展理念,實現眼前與長遠的統一、部分與整體的統一。其次,新發展理念體現了質量的發展規律,要充分累積和實現國家發展的“量”,才能取得國家發展“質”的突破,並且新發展理念本身也作為思想上的“質變”,它能夠引導國家發展在新的認識引導下的新的實踐。我們要從長遠來堅持和發展新發展理念,要注重發展的過程,戒急戒躁,保持發展的耐心和恆心,保持長久的改革與發展信念。再次,新發展理念體現了否定之否定規律,既強調社會發展的曲折性,又要看到社會發展的前進行,並且在前進的過程中要保持對於探索失敗的寬容。新發展理念本身就是思想和認識上的改革與發展,它繼承了之前國家建設和國家發展的寶貴經驗,又做到了創新。創新就難免會帶來發展理念和發展實踐上的改變與舍棄,但這也是為了實現國家新發展的必然,要不怕反復與曲折,做到自我革新。

  新發展理念的實踐體現了唯物史觀和馬克思主義人本觀

  新發展理念體現了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新發展理念雖然著眼於社會發展,但是實際上是對人們生存環境的關注,無論是經濟、社會還是生態,都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新發展理念彰顯了以人為本的人文情懷,它的實踐歸宿也是為了維護人民的切身利益,體現了黨的“一切為了人民”的執政理念。隨著社會發展的不斷革新,人們發展和需求的多樣性也日益體現,國家和社會的不斷發展,不僅要為人民提供良好的生存和生活環境,更要為人民的發展需求提供保障。新發展理念在不同層面上保障了人民的生存權利和發展權利,並且促進個人與環境發展的統一性和協調性,保障了人與自然、物質與精神的同步發展。這些都是為了實現人民在社會發展的環境中獲得生活的滿足感以及自身利益的切實保障。新發展理念能夠引導人民參與到國家發展和社會發展中來,並且能夠保障人民對於國家發展成果共享的實現。人民群眾是國家發展的力量源泉,新發展理念充分汲取人民群眾的智慧,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發展的意願,並且充分發揮出人民群眾在社會發展當中的作用。

  新發展理念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人本觀,我國發展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實現共同富裕,新發展理念充分貫徹了這一發展目標,將實現共同富裕這一任務進行階段性規劃,使得人民群眾可以享受到國家發展的階段性成果。新發展理念秉承馬克思主義人本觀,強調發展的最終目標是為了實現人的發展,在新發展理念的思想詮釋和實踐要求當中也體現了濃厚的以人為本的思想。社會發展是人的發展的前提,新發展理念是為了引導國家和社會更好的發展,從而營造更加適合人民群眾生存發展的環境,促進人的思想和實踐的進步。

  (作者為大連理工大學講師)

  【參考文獻】

  ①孫慧明:《五大發展理念的哲學底蘊探析》,《大連海事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7年第4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