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原城市群崛起要做好“格局”文章

孫曉雅

2019年03月18日08:36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中原城市群崛起要做好“格局”文章

  【摘要】依托區位優勢、理順區域內城市間的關系,是推動中原城市群自身發展、帶動周邊城市群發展的關鍵所在。為此,我們亟需對中原城市群的發展進行前瞻性思考,從宏觀上構建起以“鄭州市+許昌市”為核心,“分片區”分散發展的格局﹔從微觀上做好發展規劃,重視中小城市和城市走廊的建設,形成全域城鎮化格局。

  【關鍵詞】中原城市群 “一核+兩團” 分區發展 【中圖分類號】F291.1 【文獻標識碼】A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以城市群為主體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城市群的發展,不僅可以破解區域協調發展難題,而且可以引領區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指出,要“加快培育成渝、中原、長江中游、哈長等城市群,使之成為推動國土空間均衡開發、引領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為此,我們有必要對中原城市群的發展優勢、內部發展格局以及創新性發展思路進行前瞻性思考,助推中原城市群又快又好的發展。

  以中原城市群為中心帶動周邊其他城市群協同發展

  根據國務院2016年12月28日批復的《中原城市群發展規劃》,中原城市群包括河南、河北、山西、安徽和山東等5省30座地級市。2018年11月29日發布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意見》明確指出,以鄭州為中心,引領中原城市群發展。

  從城市化發展規律來說,以城市群及其核心城市為節點構建城市發展體系是必然選擇。隨著交通體系不斷升級,京津冀城市群、晉中城市群、關中城市群、長株潭城市群、華中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以及山東城市群等逐漸整合在了一起,中原城市群位於這些城市群的中心,在整合上述城市群過程中扮演著節點城市群的角色。統籌規劃中原城市群的內部格局,及其與鄰近其他城市群的互動格局,對於構建互動效率更高的全國性城市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關於中原城市群結構的研究成果頗豐,其代表觀點主要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提出構建大中原城市群的發展構想﹔進一步准確定位城市功能和強化產業鏈條﹔構建城市群的跨區域聯動發展機制將有利於中原城市群發展﹔中原城市群應形成支柱產業體系﹔多中心格局是中原城市群的未來發展趨勢。

  綜上,思考中原城市群的發展藍圖需要從其與周邊城市群的聯系入手,在城市群互動過程中把握城市群間的聯系。在對中原城市群發展機制進行設計的過程中,需要突破行政區劃限制,構建起以區域中心城市為核心的城市群體系,並通過城市鏈、城市走廊將鄰近的城市群整合在一起,發揮聚合整合優勢。

  中原城市群的區位優勢、格局設計與片區發展

  中原城市群的區位優勢明顯,區域內包括“米”字形高速鐵路網在內的立體綜合交通網絡日益完善。中原城市群位於京渝滬三角形的重心位置,又處於晉冀魯皖鄂陝六省交匯處。無論是京渝滬三角形的三邊,還是三條邊上的中線,都是以中原城市群為核心構建城市體系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城市鏈或者城市走廊,這些城市鏈將沿線的中等城市、縣級城市整合在一起。“石家庄市—太原市—西安市—武漢市—合肥市—濟南市”圍繞中原城市群形成城市環。在與其他城市群互動過程中,中原城市群將會分別得到長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和關中城市群發展的紅利,中原城市群的節點角色會進一步得到強化。

  根據區域內城市的分布,建議中原城市群構建“一核+兩團”的內部發展格局。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是鄭州市,但鄭州市位於豫北地區,需要在豫中南地區構建起次級中心與鄭州市互動,才能夠在中原城市群內形成全域城鎮化格局。因此,鄭州城市群發展過程中需要形成“一核+兩團”的城市體系格局:“一核”即鄭州市﹔“兩團”即由洛陽市、焦作市、新鄉市、鶴壁市、濮陽市、新鄉市和安陽市整合在一起的北側城市團和以許昌市為次級中心,由許昌市、平頂山市、漯河市、周口市、駐馬店市、信陽市和南陽市整合在一起的南側城市團。“一核+兩團”的中原城市群內部格局可以充分發揮鄭州市的區域中心城市優勢,通過“兩端擠壓+中間擴張”的方式加快“鄭許鏈”的發展速度,形成“弓弦+弓背”的城市體系發展構架。

  此外,中原城市群還應實行分區發展的方式,即依托區域中心構建四片區。中原城市群的發展主要通過“攤大餅”方式由中心區域向外擴張,在這一過程中,中心城市的職能未能及時向腹地疏解,更遑論形成高效互動的發展格局。對此,建議在 “兩團”基礎上輔以“分片區”,即在各個片區內設計次級中心城市,與區域中心城市高效互動。根據中原城市群內中等城市間的關系,建議在中心區域即“鄭州市+平頂山市+許昌市+漯河市”的基礎上分出四個片區:其一是“駐馬店市+信陽市”組成的南部片區﹔其二是“周口市+商丘市+開封市”組成的東部片區﹔其三是“鶴壁市+濮陽市+安陽市+新鄉市+焦作市+濟源市”組成的北部片區﹔其四是“洛陽市+三門峽市+南陽市”組成的西南片區。此外,建議將駐馬店市、開封市、新鄉市、洛陽市分別作為以上四個片區的節點,與鄭州城市群的中心區域整合在一起。

  宏觀格局構建與微觀發展規劃並舉,提升全域城市化水平

  針對特大城市發展中的交通擁堵、房價高企、環境惡化等“大城市病”,和小城鎮存在人力資本匱乏、缺乏優勢產業和發展后勁等問題,以城市群為主體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無疑是化解良方。在中原城市群的具體發展實踐中,要注意宏觀格局構建和微觀發展規劃雙管齊下。

  從宏觀格局來講,中原城市群隻有不斷提升與鄰近區域內的城市之間的整合程度,才能夠充分發揮協同發展優勢。依托優越的區位條件,中原城市群通過構建次級中心和“分區發展”的方式,將長三角城市群與關中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與華中城市群連接在一起,逐漸形成以中原城市群為核心的城市環。“六省節點”是中原城市群的發展優勢,要將這種潛在優勢轉化為現實優勢,就需要打破行政區劃界線,構建起跨行政區劃的城市體系。如此一來,既可改善以往行政區劃臨界處嚴重不平衡的境況,也可實現鄰近行政區劃間的優勢互補,提高資源整合程度,城市的發展效率也隨之提升。

  從微觀規劃來講,中原城市群的發展在尊重歷史脈絡的前提下,還需要注意諸多問題:其一,重視中小城市的發展。中小城市是吸納人口和實現城鄉一體化發展的關鍵,因此需要將縣級城市和鄉鎮中心作為“微中心”建設,與中等城市呼應。其二,重視城市鏈或城市走廊的建設。在構建鄭州市和許昌市雙子團過程中,“鄭州市—新鄭市—長葛市—許昌市”城市鏈扮演著重要角色,城市鏈是鄰近的不同層次的中心的聯系通道,必須下大力氣推進其發展。其三,採取“分片區+分步走”的發展舉措。中原城市群在發展過程中需要堅持分散發展格局,但這不等於平均用力,而是需要有重點、有步驟地穩步推進,從而達到“以大帶小、以強帶弱”的發展秩序,從而促進全域城市化水平的提升。

  (作者為電子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

  【參考文獻】

  ①苗長虹、胡志強:《城市群空間性質的透視與中原城市群的構建》,《地理科學進展》,2015年第3期。

  ②王東東:《促進中原城市群融合發展的對策》,《經濟縱橫》,2013年第4期。

  ③楊蘭橋:《構建大中原城市群的戰略思考》,《區域經濟評論》,2014年第4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