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鄉村價值充分釋放

劉國利

2019年03月18日08:35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讓鄉村價值充分釋放

  【摘要】鄉村價值是從鄉村社會生產生活、生態環境與歷史文化中不斷累積起來的古老智慧,也是新時代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資源。鄉村振興必須要主動挖掘鄉村價值的時代內涵,注重鄉村價值的現代傳承與保護,守護鄉村價值靈魂,並加以創造性應用,讓鄉村價值得以充分釋放。

  【關鍵詞】鄉村振興 鄉村價值 創新應用 【中圖分類號】C916 【文獻標識碼】A

  鄉村擁有豐富的生產與經濟價值、生態價值與特色文化價值

  鄉村的生產與經濟價值是維系鄉村價值的核心要素。鄉村是伴隨著傳統農業發展而逐漸聚集形成的生產空間,而鄉村的存在也為綠色農業、生態農業等現代化農業發展提供了必要條件。隨著種植業、農產品加工業等產業的進一步融合,鄉村也已經成為生產與生活有機生態循環的重要節點,隻有維系鄉村已有的生產與經濟價值,才能實現鄉村文明的現代傳承。另外,鄉村地區特有的自然景觀、文化環境、村落形態以及鄉民的生活也逐步融合成為鄉村經濟發展的重要資源。近年來,民俗旅游、農業生態體驗等新興產業的逐步興起充分証明了這一觀點,同時也體現出鄉村生產經濟價值對於建設產業興旺新農村的重要性。產業興旺的新時代鄉村必然是融合了多個產業且能滿足居民與消費者需求的空間,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挖掘鄉村生產與經濟價值的作用,實現多個產業的深度融合。

  鄉村所具備的生態價值是構建生態宜居新鄉村的理想基地。在長期的發展進程中,鄉村地區的生態環境逐漸形成了一種區別於城市的復合生態系統,該系統通過環境的作用推動了物質與能量的循環,為人們提供了一種更加友好的生活空間。但鄉村所具備的生態價值並不單純體現在鄉村的自然生態環境,更體現在鄉村具備一種超越了物理空間的生態文化體系: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發展理念體現出鄉村地區居民科學發展的智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表達了鄉村地區居民對自然的尊重﹔和諧的鄰裡關系與高質量的精神享受反映了鄉村地區居民的處事智慧。為此,鄉村已經成為養老、養生、休閑的理想場所。鄉村振興若忽略了鄉村原有的生態價值、照搬城市發展道路會導致鄉村地區原有的文化與產業鏈出現斷層,生態問題也會愈發突出。

  鄉村特色文化價值是鄉村文明發展與鄉村治理的重要資源。鄉村文化不僅是古村落建筑、田園風光等物質文化的綜合體現,同時也是鄉賢文化、傳統道德等非物質文化的重要集合。例如,從鄉村生產中衍化而來的耕作制度對現代農業發展依然具有指導意義﹔鄉村地區流傳的信仰、風俗習慣等對於鄉村居民依然具有深刻的影響力。同時,我們也要認識到鄉村地區獨有的特色文化資源是破解當前鄉村振興難題的關鍵所在。一方面,在經濟創新與消費升級的大環境下,鄉村特色文化已經成為新興文化創業產業的重要戰略資源,生態觀光、文化旅游激發了鄉村振興經濟活力。另一方面,團結鄰裡、尊老愛幼等鄉村道德文化也優化了鄉村社會環境氛圍,為鄉村治理的完善奠定了精神基礎。

  鄉村振興應傳承與保護鄉村價值

  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鎮化進程大幅拓展,城市現代文化迅速涌入農村,鄉村價值賴以生存的文化根源受到了強烈沖擊。在市場經濟的浪潮之下,鄉村價值的社會環境也逐步淡化,利益化趨勢明顯,鄉村振興戰略正面臨著鄉村價值不斷流失的問題,如何做好鄉村價值的傳承應引起我們的高度關注。

  留住鄉村生產與生活方式,鞏固鄉村價值的生存土壤。鄉村生產與生活方式是鄉村價值的存在基礎,維系鄉村價值的根本也在於激活鄉村生產與生活的時代活力。現代科技對傳統農業造成了強烈的沖擊,但這並不意味著延續幾千年的鄉村生產價值已經失去了用武之地。現代科技証明了傳統農業生產經驗的科學性,鄉村生產價值對於現代農業發展依然具有較強的指導性。傳統鄉村生活注重與環境的友好和諧相處,追求天人合一的人生境界,依然是現代社會所追尋的崇高理想。鄉村振興要不斷找尋、培育適合現代生活發展的傳統鄉村生產與生活方式,並引導村民按照先人的智慧開展生產與生活,為鄉村價值提供必要的土壤。

  做好開發抉擇,避免對鄉村價值的破壞。傳統鄉村價值以傳統農業生活物質文化遺產與文化體系為載體,與現代文明之間的沖突難以避免。但近年來,部分地區實施鄉村振興過程中採用大拆大建模式,徹底拋棄鄉村地區固有文化與價值,對鄉村價值體系造成了嚴重影響。為此,如何權衡開發對鄉村價值的影響,必須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我們要全面貫徹科學開發原則,維護鄉村價值的時代根基。以古村落、生態環境、歷史遺跡為載體的鄉村價值較為脆弱,無法承受大量現代開發的破壞,對待此類鄉村價值必須要慎重開發,同時開發也不得對其內在的鄉村價值造成破壞。

  以優秀鄉村價值為基礎,塑造文明新鄉風。一直以來,鄉村價值的傳播依賴於人們的心口相傳,在現代社會中依然要發揮輿論作用,塑造和諧的鄉風民風,讓鄉村價值內化於心。鄉村振興要優化鄉村地區道德價值體系,發揮民俗公約、輿論的約束力,讓鄉村價值成為約定俗成的行為選擇,進而實現鄉村價值的代代相傳。

  鄉村振興應加大對鄉村價值的創新應用

  在產業結構與消費雙重升級的大環境中,鄉村價值已經成為鄉村地區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資源,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強勁動力。鄉村振興必須要以鄉村地區既有價值為基礎,善於發現鄉村的新價值,並探索提升鄉村價值的新路徑,讓鄉村價值服務於鄉村振興的全面落實。

  注重鄉村價值挖掘,凸顯地方特色,放大鄉村既有價值。鄉村既有產業賦予鄉村地區獨特的經濟價值,同時也是區別於其他地區的重要名片,在消費多元化與個性化需求逐步彰顯的新時代,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必須以傳統優勢產業為核心,走差異化發展之路,振興鄉村經濟。例如,近年來,部分地區注重地域特色種植業、手工業與養殖業的電子商務發展,由於產品具有鮮明的獨特性與不可替代性,鄉村價值得以進一步提升。但鄉村既有產業集群規模較小,產業鏈不完善,鄉村價值經濟增長帶動效應不明顯。為此,還必須要注重品牌構建,走規模化發展之路,進一步放大鄉村價值,為鄉村經濟增長帶來可持續發展動力。

  賦予鄉村價值體系新的功能,加大產業融合力度,實現鄉村價值的最大化。鄉村價值並非是一個封閉的功能體系,其能夠包容多種外來文化進而推動自我的進一步發展。起源於農耕文明的鄉村價值在經受現代文明的沖擊時,也吸收了現代文明的優點,並為鄉村價值注入了更加豐富的內涵。當前,鄉村價值助推鄉村振興發展必須要具備跨界融合發展思維,把鄉村價值轉化為源源不斷的經濟來源。具體來說,要注重生態價值與旅游、養生、休閑等新興產業的融合,為鄉村價值的實現提供新的途徑。但產業融合必須要堅持鄉村既有價值的主體性,隻有在充分尊重鄉村核心價值的基礎之上,才能尋找到新的價值,並為鄉村振興增力。

  緊隨時代潮流擴大鄉村價值外延,致力於鄉村價值的時代創新。作為一種特定的文化意識形態,鄉村價值的外延會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拓展,在這一進程中,鄉村價值也進一步帶動了鄉村振興的前進。為此,鄉村價值要注重高質量的創新,讓鄉村價值在新時代散發出更深的魅力。一方面,要以發展訴求與發展規律為依據開展鄉村價值創新。隻有符合社會發展的價值才能為社會所接受,價值創新的成果才具備實際意義。鄉村價值的創新要建立在正確認識鄉村地區發展規律與鄉村地區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實際向往的基礎上,創造新的價值表現形式,豐富鄉村價值內涵與外延。另一方面,要從全新的角度開展鄉村價值的應用。鄉村振興並不是單純的鄉村經濟發展問題,而是需要系統解決鄉村在生產、生態、文化、教育等各方面所存在的問題。鄉村價值在鄉村振興中的應用也不能單從經濟發展表面入手,要抓住本質,讓鄉村價值應用實現深層次創新。

  (作者為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

  【參考文獻】

  ①朱啟臻:《鄉村振興與鄉村價值的發現和提升》,《光明日報》,2018年7月3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