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切實提升鄉村振興戰略的領導力

於永達

2019年03月18日08:34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切實提升鄉村振興戰略的領導力

  【摘要】鄉村振興戰略是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切實有效地在既定時限內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必須在其推行過程中不斷提升領導力。對此,各地政府要在鄉村振興戰略規劃、鄉村振興力量培育、鄉村振興戰略布局、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能力等方面不斷提升領導力。

  【關鍵詞】領導力 鄉村振興 現代化 【中圖分類號】 C912.82 【文獻標識碼】A

  鄉村振興戰略是建設現代化強國的必然選擇,沒有農業農村的現代化就沒有國家治理的現代化。鄉村治理既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的基石。鄉村治理的水平與程度決定了國家治理體系的水平與程度,反映了國家治理的趨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任務,是完成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舉措,是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基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推進與領導力息息相關,要想貫徹落實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要求,必須在其推行過程中不斷提升領導力。

  在鄉村振興戰略規劃上提升領導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曾指出,“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提升鄉村振興戰略的領導力,一方面,體現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任務上,即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農村要與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另一方面,體現在鄉村振興戰略的具體路徑上,即鄉村振興要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質量興農之路、鄉村綠色發展之路、鄉村文化興盛之路、鄉村善治之路、中國特色減貧之路。

  總之,鄉村振興戰略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戰略構畫,必須穩扎穩打地使每一個階段的戰略目標都如期甚至是超期完成。固此,各地要不斷提升其領導力,要有歷史的耐心、科學的規劃,遵循鄉村自身發展規律,保持鄉村地域特色。

  在鄉村振興力量培育上提升領導力

  在鄉村振興力量培育上提升領導力的目的在於凝聚力量,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基層黨組織是廣大農村地區的核心領導力量,是帶領億萬農民群眾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的“主心骨”,是促進農村發展繁榮的“領頭羊”,是引領生產力提升的“排頭雁”。因此,必須著力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提升其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的領導力。打造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要培養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深化村民自治實踐,發展農民合作經濟組織,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安定有序。

  當前,我國鄉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變化,鄉村治理和鄉村秩序的基礎正在發生巨變。要適應鄉村變化、推動鄉村振興,必須要把好“人才關”。鄉村振興的人才不但包括各類領導主體,還包括人民群眾。其一,要加強鄉村人才隊伍建設,在基層干部、鄉村企業家、“三農”科技服務、新型農民、新鄉賢五支隊伍上下功夫。其二,要發揮鄉村意見領袖以及有識之士的帶頭作用,特別是要發揮廣大青年的作用。既要以親情、鄉情、友情留住人才,還應以優厚的政策吸引人才,做到精准定位,分層次、分類別、分步驟地挖掘鄉村本土優秀人才,並根據人才的意願及興趣愛好,對其進行培訓與培養,形成興趣產生動力、動力驅動發展的人才培訓長效機制。

  在鄉村振興戰略布局上提升領導力

  鄉村是國家治理的基本單元,鄉村振興戰略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戰略組成,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在鄉村領域的具體落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最終目標,是建設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協調發展的鄉村,實現城鄉共同繁榮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形成鄉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布局。

  在鄉村經濟建設上提升領導力,就是要發揮好經濟建設在鄉村振興中的物質保障作用。要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現代農業體系建設,促進農業結構優化以及農業產業鏈構建,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

  在鄉村政治建設上提升領導力,就是要發揮好黨組織在鄉村振興中的政治保障作用。既要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也要積極探索鄉村治理的體制機制與模式,不斷加強基層民主制度建設,完善鄉村重大事務民主決策與公開制度,為鄉村政治建設提供更加科學有效的平台。

  在鄉村文化建設上提升領導力,就是要發揮文化在鄉村振興中的精神支撐作用。不但要挖掘優秀傳統文化,採取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傳播與弘揚,重塑鄉風民俗﹔還應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與公共文化建設,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改善鄉村精神風貌。

  在鄉村社會建設上提升領導力,就是要發揮社會建設的民生保障作用。不但要加大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更要關心人民群眾衣食住行等基本問題,特別要在鄉村教育以及鄉村公共服務體系上提升黨的領導力。

  在鄉村生態建設上提升領導力,就是要發揮生態建設在鄉村振興中的綠色保障作用,改善鄉村生態環境。一方面,應根據鄉村生態宜居、綠色發展的要求,加強環境問題治理,扎實推進生態建設。另一方面,應加強農村環境、資源保護,整治污染源,在保護好原有生態環境的基礎上,結合現代元素,建設既符合新時代發展要求又具有田園風光的新鄉村。

  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能力上提升領導力

  鄉村振興戰略是一個全面的、系統的戰略體系,其推行必須立足於農業農村發展。首先,必須在完善集體產權制度上提升領導力。土地是農民的立身之本,是鄉村振興的基石。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是鄉村穩定的根本、振興的前提。因此,必須要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堅定不移地建設好鄉村的防護牆。其次,必須在發展現代農業上提升領導力。農業是鄉村振興的產業基礎,發展現代農業必須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民眾基本生活為依托、以鄉村地域特征為特色,逐步形成突顯地域特色的新型農業經營模式。再次,必須在建設特色鄉村上提升領導力。美麗鄉村之美主要在於鄉村居所之美,生態宜居的鄉村不但需要農民的努力創造,更需要黨和政府的統籌規劃。最后,必須在打造鄉村治理新格局上提升領導力。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不可或缺的部分,在國家治理體系中有其特殊性。因此,必須要明確自治、法治、德治在鄉村治理中的地位,即確立以禮為核心的自治體系、以法為中心的法治體系、以德為重心的德治體系,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格局。

  (作者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博導,中國公共領導力中心副主任)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