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健全容錯糾錯機制 營造良好干事環境

黃琴琴

2019年03月18日08:32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健全容錯糾錯機制 營造良好干事環境

  【摘要】健全容錯糾錯機制要堅持政治原則、把握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持底線原則,在“網開一面”的同時堅守底線,不搞“拉閘泄洪”﹔堅持實事求是原則,針對應當“容”的錯,大膽容錯,針對不應當“容”的錯,堅決不容﹔堅持人文原則,維護黨員干部的合法權益。

  【關鍵詞】容錯糾錯機制 政治生態 政治立場

  【中圖分類號】D262 【文獻標識碼】A

  2018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對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提出明確要求。人是有限理性的動物,面對紛繁復雜的情況,干部在干事創業過程中難免會出現失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事業總是有風險的,不能期望每一項工作隻成功不失敗”。倘若不充分考慮實際情況,“一刀切”式地處理所有出現錯誤的干部,不但會削弱干部的工作積極性,還有可能使其產生怕困難不為、怕出事不為、怕犯錯不為、怕擔責不為等思想。因此,筆者認為,需要從多方面入手進一步健全容錯糾錯機制。

  健全容錯糾錯機制需要遵循的四大原則

  政治原則。基於政治視角來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應當權衡各個方面,預判可能出現的影響,結合黨員干部所處的政治生態進行分析,並確保銳意進取的黨員干部成為黨內容錯糾錯機制的主要適用對象。在容錯糾錯機制的運行過程中,必須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同時,應當避免政治上的“揪辮子”“扣帽子”“下絆子”等行為。因此,健全黨內容錯糾錯機制應當堅持政治原則、把握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實現“容”和“糾”的相互平衡。

  底線原則。在黨內容錯糾錯機制的運行過程中,黨組織應當確保黨紀紅線不被逾越、法律底線不被觸碰,不可因容錯糾錯而放低對黨員干部的要求,避免黨內容錯糾錯機制成為個別黨員干部違法亂紀的“庇護所”。在黨內容錯糾錯機制運行過程中,必須要強化監督、嚴格執紀、嚴肅問責。因此,健全黨內容錯糾錯機制應當堅持底線原則,在“網開一面”的同時,更要堅守底線,不搞“拉閘泄洪”。

  實事求是原則。實事求是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在健全黨內容錯糾錯機制的過程中,也應當堅持實事求是原則,避免主觀主義、教條主義、經驗主義、形式主義。健全黨內容錯糾錯機制要堅持實事求是原則,對黨員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錯誤作出全面客觀的分析,針對應當“容”的錯,大膽容錯﹔針對不應當“容”的錯,堅決不容。

  人文原則。基於人文視角來看,容錯糾錯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維護黨員干部的合法權益。對於曾經犯過錯誤的黨員干部,我們不應“一棍子打死”,而應當幫助他們認識問題、改正錯誤,讓他們感受到來自黨組織的關心和關愛。特別是一些干部所犯錯誤情節輕、影響小時,我們應當秉持治病救人的理念,幫助其修正錯誤。因此,健全黨內容錯糾錯機制應當堅持人文原則,對犯過錯誤的黨員干部給予必要的人文關懷,使其將黨的規章制度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健全容錯糾錯機制需科學設定處罰等級、確保考量得當

  科學設定處罰等級。黨員干部的處罰等級,需要依據容錯力度與糾錯難度分為三個層次:從輕處理、減輕處理以及免予處理。從輕處理的容錯力度較弱,糾錯難度較大。黨員干部在執行一般性公務或完成具有一定探索性任務時出現錯誤,且情節一般、影響較小時,在責任單位或責任人及時改正錯誤的基礎上,黨組織可以從輕處理。減輕處理的容錯力度和糾錯難度中等,黨員干部在工作中出現情節較為輕微的錯誤,且能夠及時改正,黨組織可以適當減輕處理,在績效考核中下降一檔或若干檔。免予處理的容錯力度較強,糾錯難度較小。當黨員干部在工作中出現情節十分輕微的錯誤,且帶來的影響極小,在責任單位或責任人及時改正錯誤后,黨組織可以在工作考核中不予扣分,也不予處分。

  確保考量得當。要健全黨內容錯糾錯機制,還需完善評判標准,對黨內容錯糾錯機制的健全作出全面充分的考量。從宏觀上考量,第一,基於歷史層面來看,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是一個螺旋上升的過程,勢必會受到所處歷史條件的制約,我們評價錯誤時也無法脫離特定的歷史條件。因此,在健全黨內容錯糾錯機制時,需要對錯誤發生的歷史條件進行分析。第二,基於政策方針層面來看,在健全黨內容錯糾錯機制時,需要牢牢把握各項政策精神,確保黨內容錯糾錯機制與黨和國家的政策方針相一致,能夠切實發揮出應有效果。第三,基於法律層面來看,在健全黨內容錯糾錯機制時,需要始終堅持法治理念,使黨內容錯糾錯機制朝著法治化方向發展,避免這一機制在實踐過程中被誤用、錯用。從具體方面考量,第一,基於錯誤性質來看,需要判斷黨員干部的行為與錯誤的結果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系,把難以預料的風險與能夠預判的風險區分開來﹔判斷黨員干部的主觀心態是過失還是故意,把故意而為、過失而為區分開來﹔判斷黨員干部的動機是為公還是為私,把失職與濫用職權區分開來。第二,基於錯誤情節來看,需要判斷錯誤來自集體還是個人決策,把集體錯誤與個人錯誤區分開來﹔判斷錯誤是在遵守規則的情況下發生還是在違反規則的情況下發生,把規則范圍內外的錯誤區分開來﹔判斷錯誤來自程序性還是非程序性決策,把在緊急情況下的決策失誤與在一般情況下的決策失誤區分開來。

  健全容錯糾錯機制需明確適用情況、規范實施流程

  明確適用情況。為了確保容錯糾錯機制能夠真正保護那些履職盡責、擔當干事的黨員干部,還需明確其適用情況。基於責任承擔范圍來看,包括兩種適用情況,一是與本級關系較淺的,比如,在落實黨和國家政策過程中,由於經驗不足而出現的錯誤﹔在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過程中,由於與不良風氣和行為作斗爭而引發的沖突﹔在探索性工作中,由於先行先試而造成的錯誤。二是與本級關系較深的,比如,在資金、項目申報過程中,由於積極作為而出現偏差﹔錯誤出現后,及時上報並採取措施降低損失﹔在重大工程推動過程中,由於大膽干事而出現失誤。基於責任產生條件來看,包括兩種適用情況。一是與客觀因素關系較大的。比如,在政策方針落實過程中,由於規定模糊而出現錯誤﹔由於出現不可預判的因素或不可抗力因素而出現錯誤﹔在應對突發情況時,及時採取措施應對,未走正常程序而出現錯誤,但事后能夠補正程序瑕疵。二是與客觀因素關系較小的,比如,在工作過程中主動提高工作標准,但因標准過高,竭盡全力仍無法完成﹔在服務群眾工作中,為了提升服務水平、創新服務模式而出現錯誤。

  規范實施流程。容錯糾錯機制相對復雜,倘若沒有規范的實施流程,勢必難以發揮積極作用。第一,申請。當責任人認為錯誤行為在黨內容錯糾錯機制的適用范圍內時,可以在問責程序啟動之后的一段時間內,向實施問責的機構提出書面申請。第二,核實。自收到申請材料起的數個工作日內,實施問責的機構應當要求相關黨員干部以及所屬黨組織出具書面報告,分析錯誤的性質與情節,並綜合考慮其過往表現,明確責任。第三,認定。在完成核實工作后,實施問責的機構需要提出認定意見,在特殊情況下還可以在聽証后作出認定意見,或者與相關部門共同商議后作出認定意見。第四,實施。實施問責的機構需要以書面形式將認定意見告知申請者。如果問題不屬實,需要及時予以澄清﹔如果問題屬實,需要嚴格問責,並提出整改意見。第五,報備。在走完容錯糾錯程序后,紀檢監察機關、人事部門需要及時備案,以便跟蹤回訪。

  (作者為南京工業大學紀委辦公室講師)

  【注:本文系南京工業大學黨建與思政課題“新時代高校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中突出政治功能的路徑研究”(項目編號:SZ2019020)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中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人民日報》,2018年5月21日。

  ②薛瑞漢:《建立健全干部改革創新工作中的容錯糾錯機制》,《中州學刊》,2017年第2期。

  ③梅麗紅:《合理界定“容錯免責”的邊界和尺度》,《中國黨政干部論壇》,2016年第8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