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選拔干部為何要堅守德才兼備標准

李海明

2019年03月18日08:32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選拔干部為何要堅守德才兼備標准

  【摘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准是我們黨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經驗和優良傳統。造就德才兼備的干部隊伍是時代發展的現實訴求,我們應堅持以德為先,培育干部高尚的道德情操,多管齊下增強干部的才識本領,從而造就一支德才兼備、堪當大任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關鍵詞】德才兼備 黨建 干部隊伍 【中圖分類號】D262.3 【文獻標識碼】A

  崇高的道德精神與扎實的能力本領是一個優秀干部的重要標志,也是考察和評價干部隊伍建設成效、正確選人用人的重要參考。在新形勢下,建設偉大工程對黨的執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此,需以道德教育及增強本領為抓手,以德才兼備的標准考察和培養干部,激勵干部注重學習、以德養才,在新時代新征程中主動擔當、積極作為。

  建設德才兼備的干部隊伍是時代發展的訴求

  新時代對干部隊伍建設提出新的要求。當前,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后一公裡”,發展機遇與風險挑戰並至,新矛盾、新問題、新現象不斷涌現,對干部隊伍的適應能力、應變能力及創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干部隊伍的綜合素養面臨著新一輪的考驗。堅持德才兼備的干部隊伍建設原則和標准,有利於明確干部隊伍的建設方向,使聚人才、選干部、配班子與干部隊伍建設實現內在統一,增強干部隊伍的道德素養、領導能力和適應能力。

  堅持德才兼備的建設標准可有效解決干部隊伍建設的突出問題。改革開放以來,社會的深刻變遷改變了干部成長和發展的外部環境,隨著時間的推移,新一代干部群體走上關鍵崗位,干部隊伍建設呈現出了新特點。部分干部由於忽視道德精神培養而缺少艱苦奮斗的意志和崇高的道德情操,黨性修養仍需淬煉,作風養成仍需加強。部分干部的實踐能力較弱,並存在價值觀偏頗、言行不一致等問題。個別干部存在才不配德、德不配位的問題,體現出干部隊伍建設過程中道德教育的不足。堅持德才兼備的干部隊伍建設標准,要將道德建設置於關鍵位置,隻有以道德考察為基礎,對干部的能力和成績進行評價,開展有針對性的培養,才能促進干部道德與能力的和諧發展,助推解決干部隊伍建設中的突出問題,使干部的道德素養與能力才干實現內在統一。

  嚴把德才兼備標准有利於提高選人用人的公信力。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隊伍應具備政治過硬、道德優良、能力過人等重要條件。在擁有堅定理想信念、“四個意識”與“四個自信”等精神要素的基礎上,黨員干部要進一步加強知識更新、能力培訓與實踐鍛煉。選拔和任用干部對黨的建設尤為關鍵,嚴把德才兼備標准,可以有效避免在選人用人時出現重才輕德、以才蔽德、以績掩德等問題,有利於形成全面考察、理性評價的科學人才發現機制及選用機制,從而消除“好人主義”“一團和氣”的模糊觀念,提升干部選拔任用的公信力。

  堅持以德為先,培育干部崇高的道德品質

  培育干部崇高的道德信仰。道德信仰體現著一個干部的價值觀,是干部開展工作的重要精神指引。干部的道德品質內涵應該是廣泛全面的,包括政治品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與家庭美德,而任何一種德行的堅持都離不開道德信仰的支撐。道德信仰是干部堅持道德操守的精神支柱,可以引導干部增強慎獨自律的品質,主動進行自我道德反思,加強道德實踐。培養德才兼備的干部,必須要培養干部的道德信仰,避免干部陷入道德混亂、思想泥沼不能自拔,使干部心懷敬畏、恪盡職守、廉潔奉公、謹言慎行,以崇高的道德信仰充實自我、提升才干,防止出現道德滑坡。

  磨練干部的道德意志。堅持以德為先,培育干部的道德精神,關鍵在於磨練干部的道德意志。因此,需通過傳統道德文化教育、先進思想教育及實踐教育,培育干部堅強的道德意志,使干部在道德意志的支撐下,在強烈的責任、奉獻及服務心理的引導下,自覺磨練本領、增長才干。讓黨員干部在進行道德選擇時不猶豫、不迷茫,在復雜利益誘惑面前,能夠堅守道德底線,從而使道德精神融入到干部的學習、工作與生活之中,激勵干部堅守道德標准,嚴格道德操守。

  增強學習本領,提升干部的能力才干

  增強學習本領,有效應對本領恐慌。當前,新事物、新理念不斷涌現,新任務紛至沓來,干部在工作中將遇到更多的“攔路虎”,部分干部由於能力不足在困難面前陷入被動,產生了恐懼和焦慮心理。誠然,做到“樣樣都行”存在一定難度,但通過有效的學習和培養,則可以增強干部的才識和能力,幫助干部找到有效的工作方法,使干部得到正向激勵。主動提高學習本領是干部擁有強烈責任心的表現,是干部職業道德的重要內容。因此,要增強干部的學習動力,建立完善、健全的干部學習培養機制,強化干部學習的責任感與緊迫感,完善干部的知識和能力結構,鼓勵干部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引導干部通過學習獲得真才實學。“育才造士,為國之本”,增強干部學習本領的關鍵在於有的放矢,針對“短板”強化教育。干部需要學習的知識信息較多,不僅要學習理論知識、專業知識、法律知識、經濟知識,同時還要學習網絡信息技術、優秀傳統文化等。而要想成為一名德才兼備的干部,必須要在浩如煙海的知識海洋中理清思路,避免在學習上出現“樣樣通、樣樣鬆”的尷尬局面。要引導干部深學、真悟,以真才實學充實頭腦。當前,干部學習要以完善知識結構、增強學習能力、提高業務水平、提升精神境界為主要目的。第一,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提升干部的“看家本領”,使干部進一步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深入學習和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科學的思想理論充實頭腦,增強理論學習、理論研究及理論轉化的能力。第二,要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明確政治原則及立場,及時吸收消化政策內容。第三,要強化對黨章黨紀及法律法規的重點學習,通過學習強化法治思維,將黨章與相關法律法規內化到個人思想和實踐之中。第四,要廣泛學習優秀傳統文化與哲學知識,涵養干部的人文精神,鼓勵干部從歷史經典中汲取智慧和經驗,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把握道德與才干的內在邏輯關系,強化干部的辯証思維。第五,結合崗位工作的具體要求,深入學習業務發展所需的多種專業知識,增強應對新問題、迎接新挑戰的能力,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嚴把德才標准,激勵干部加強自我鍛造

  加強對干部的正向激勵,引導干部自我修身。良好的道德品質是保証干部正確發揮才能的精神導向,因此,在干部道德教育中,要強化正向激勵,增強干部的看齊意識,鞏固干部堅守道德要求的信念,激發干部艱苦奮斗、真抓實干的熱情。鼓勵干部對自己提出更高的道德要求和能力要求,有針對性地加強自我修身和鍛造,進一步提升服務意識。

  引導干部慎獨自律、修身養德、知行一致。真正的美玉往往需要細細打磨,優秀的干部也如同美玉一般,隻有經過長期精工細琢,方能“玉汝於成”,真正成長為一名道德高尚、才識過人的優秀干部。因此,要引導干部以德養才、以德立信、以才示德,提高干部對自我的道德要求,鼓勵干部修身養性,以堅定的道德意志和清晰的思維邏輯應對“四大考驗”,克服“四大危險”。要激勵干部一以貫之地講修養、講道德、講誠信、講廉恥,在復雜的現實和利益干擾下,維護獨立的高潔人格,形成奉獻之心、高遠之志,從而通過道德引領與能力培養,造就一支德才兼備、忠誠干淨、堪當大任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作者為齊齊哈爾大學食品與生物工程學院講師)

  【注:本文系黑龍江省教育廳基本科研業務專項“習近平青年社會責任觀研究”(項目編號:135309428)的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李志、蘭慶慶:《習近平關於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論述的思想蘊涵》,《重慶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8年第6期。

  ②李君:《以干部教育創新推動黨建科學化》,《人民論壇》,2018年第4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