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一帶一路”需要什麼樣的國際傳播

劉明

2019年03月08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一帶一路”需要什麼樣的國際傳播

幾年來,“一帶一路”常講常新,不斷有新故事、新思路、新進展、新討論。關於“一帶一路”的國際傳播,也出現了兩個新特點:一是關注、討論“一帶一路”的人群日益廣泛,從相對集中在精英人士日益擴展到社會各領域、各階層,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日益擴展到幾乎世界所有國家﹔二是海內外受眾關注的問題、討論的話題日益深入,更多具有互動性質和深入探討性質,要求新時代的國際傳播不斷在實踐中去研究、總結,並進而回答、闡釋。

從收獲早期成果到實現可持續發展

簡單的“講故事”已經遠遠不能滿足海內外受眾的需求,更無法有力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縱深發展。在講故事的基礎上,我們需要進一步講好中國方案。

“一帶一路”建設收獲了豐碩的早期成果,這樣的判斷不僅站得住腳,而且事實早已經超越了這樣的判斷。

但是,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人們關注的議題也在不斷深入。人們不僅在討論基礎設施的建設、沿線經濟項目的開發、延伸的產業技術合作,而且進一步在聚焦“一帶一路”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對接,進一步關注開放、綠色、創新、包容、合作的共建。從另一個角度看,我們也需要不斷回應國際社會關於“一帶一路”建設的項目透明問題、環境保護問題、合作開放問題、金融支撐問題、營商環境問題、風險管控問題、安全保障問題、社會責任問題以及“債務陷阱”問題等不同方面的核心關切。

當前,特別需要對“一帶一路”建設幾年來的成果和經驗進行階段性的總結,對面臨的問題和解決方案進行深入的研究,尤其需要突出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全球趨勢與中國選擇,並提煉出帶有規律性的東西來。這樣的問題既涉及經濟領域,包括對“債務陷阱”問題的系統闡釋與回應,也涉及政治、安全、社會、環境、文化等各個領域,包括更廣闊的國際合作空間和領域在哪裡、“一帶一路”建設如何能夠惠及沿線各國人民、運用什麼樣的平台和方式能夠吸引更加廣泛的國際合作,等等。

講清楚這一系列的問題,才可以讓國際社會相信,“一帶一路”建設不是一城一池、一時一刻的權宜之計,而是真正的“21世紀最大的故事”,這樣那樣的“陷阱”論也會不攻自破。講不清楚這一系列的問題,就難以進一步鞏固國際社會對於“一帶一路”倡議的信心,“一帶一路”建設就難以在收獲早期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擁有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從推動全球發展到完善全球治理體系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熱烈響應,其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除“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參與者來自亞、歐、非甚至美洲等幾乎全球所有地區,涉及地域日益廣泛。參與者身份也日趨多元,代表性日益增強,涵蓋政界、智庫、國際組織、企業界等不同的領域。

組織規模如此宏大的國際合作,將地域、領域、見解等各不相同且如此眾多的參與者整合到一個宏大的倡議、一項偉大的建設之中,的確並非易事。毋庸諱言,“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也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涉及經濟、政治、安全、社會、文化、環境等各個方面,需要進行建設性的討論並加以解決。

組織國際合作,討論並解決問題,本身就是“全球治理”。在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在整合來自全球的參與者的過程中,需要坦誠溝通、共同努力,更需要共同的規則、程序,需要大家認可的方式、方法。這些規則、程序、方式、方法將形成一系列涉及政治、安全、經濟、社會、文化、環境等各個領域的國際秩序和國際制度,這種秩序和制度的穩定化、模式化,就是我們常說的全球治理體系。

為了解決政治與安全等綜合性、全球性問題,戰后形成了運作至今的聯合國體系。特別的,在全球經濟領域,為了管理世界經濟和貿易秩序,產生了世界貿易組織及其前身“關貿總協定”體系﹔為了確保全球金融制度運作正常,產生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體系﹔為了促進國際性的重建與開發,產生了世界銀行體系﹔等等。

由於歷史原因,戰后國際政治經濟秩序不免帶有濃厚的西方色彩。冷戰結束后,這樣的處理和解決全球事務的制度、體系、規則、程序等所謂“國際機制”還一度出現了一波強勁的全球性擴張。但是,自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這一整套的制度、體系、規則、程序等遭遇了普遍的質疑,推動形成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呼聲日益高漲,新興經濟體的群體性崛起為這樣的努力提供了強勁的動力。“變革”成為時代潮流。

“一帶一路”倡議可謂“身逢其時”,其空前規模的新型國際合作為新型國際規則、國際制度、國際體系的探索提供了廣闊的實驗場。新型全球治理體系的探索完全可能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實踐中不斷取得新的進展和成果。整合國際資源,討論並解決問題的一系列方式、規則、程序、體系不斷成熟、穩定,就是一種新型全球治理模式的漸進形成。我們討論多年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今天正發端、發展、成熟於各國人民友好合作的偉大實踐之中,並必將結出變革的花蕾。

從倡導新型國際合作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帶一路”倡議跨越時空,展現出新型國際合作的無窮魅力和廣闊前景。這一倡議也是對人類發展未來的美好憧憬,處處閃爍著全新的理念和思想的光輝。關鍵在於,我們如何提煉好、展示好這樣的理念和思想。

僅以“五通工程”為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既是“一帶一路”建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也是新型國際合作所應予遵循的重大原則,更體現著有別於傳統國際開發模式的全新國際制度和全球治理理念。今天,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成為時代潮流。

當然,“一帶一路”建設成功的意義遠遠不止於此。實踐也已証明,“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和世界提供了增進了解、促進互信、加強合作的平台,有利於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也讓沿線國家和人民有了越來越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為實現世界的共同繁榮增添了不竭的動力。經過幾年的發展,“一帶一路”倡議逐漸被更多國家和人民所接受。

“一帶一路”倡議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則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最終目標。“一帶一路”倡議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找到了偉大的“天下情懷”,“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找到了現實路徑。

講好“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中所蘊含、所體現的核心理念,講好“一帶一路”倡議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之間的這一內在邏輯,是新時代國際傳播工作者光榮的歷史使命,也是思想理論界應予重點研究、闡釋的十分重大的理論課題。在這一領域,思想理論界和國際傳播界的確可以大有作為,也應當不斷推出更杰出的思想理論成果。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時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