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日報觀察者說:村民監督的好舉措

劉學

2019年03月05日10: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保障農村村民實行自治,由村民依法辦理自己的事情,發展農村基層民主,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基本要求。貴州德江縣推行村干部質詢制度,是健全村民監督機制的一種有益嘗試。

經過20多年的探索,我國的村民自治取得了長足發展,特別是現行的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對村委會的組成和職責、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等都有明確的規定。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由於地域、文化習俗等千差萬別,民主監督的形式也有所差別,需要因地制宜。貴州德江縣探索讓干部接受村民代表質詢的方式,暢通了民主渠道,讓村民不但在村委會選舉時有投票權,在日常生活中也能便利地行使表達權、監督權。

當然,任何的探索都不可能完美無缺。這項干部質詢制度也不例外。比如報道中提到的留守村民的代表權問題,個別村民糾纏於自身私利而漠視公共利益等,都值得研究。村民在質詢中不但要行使自己的監督權,還應當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這樣才能保証村民在直接行使民主權利時進一步擴大人民民主。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9日 14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