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張慶黎: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行動指南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

2019年03月01日09:40    來源:《求是》

原標題: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政協事業不斷創新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為新時代人民政協擔當新使命新任務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時代人民政協的重要政治任務。

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黨的人民政協理論的最新成果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凝結著對新時代人民政協使命任務、工作規律的深刻認識和把握,在繼承的基礎上對黨的人民政協理論發展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和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團結帶領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創建了人民政協制度,創立了黨的人民政協理論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領導創建人民政協和推進政協工作的過程中,就人民政協的共同政治基礎,人民政協的性質、任務、工作方針,人民政協的地位和作用等重大問題,提出一系列獨創性的重要思想,形成毛澤東關於人民政協的思想,為人民政協事業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明確提出新時期人民政協的性質和任務,確立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推動人民政協性質和作用載入憲法。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確立為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通過修改憲法明確這一制度將長期存在和發展,進一步明確了人民政協的性質、主題、職能。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頒發《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等文件,為新世紀新階段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提供了理論基礎、政策依據、制度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人民政協事業,加強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就推進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闡述了人民政協工作的性質定位、工作原則、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和實踐要求等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科學回答了在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人民政協、怎樣建設人民政協的重大課題,形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實現了黨的人民政協理論的新飛躍。

首次闡明人民政協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人民政協“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這些重要論述,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人民民主真諦,從國家政治體制層面推動協商民主由政治理念和政治實踐上升為民主制度,進一步明確了人民政協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中的重要地位和獨特優勢。

首次闡明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方位新使命。2018年11月中旬,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聽取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情況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核心是牢牢把握推動人民政協這一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這一新時代的新方位新使命。這就要求我們錨定使命任務,不斷完善人民政協制度體系,推動人民政協履行職責更加有效、更加規范,更能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把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首次闡明人民政協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政協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適應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維、創新理念、務實舉措大力推進履職能力建設,努力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更大作用。這些重要論述,闡明了人民政協這一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同國家治理的內在聯系,繼承了注重民族利益、國家利益、整體利益這一傳統政治文明的合理要素,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條件下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利益主體之間相互尊重包容,通過民主協商協調關系、化解矛盾、尋求共識、促進改革發展的獨特智慧。

首次闡明人民政協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生命力,就在於這一制度是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人民政協就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這些重要論述,堅持馬克思主義民主政治理論與中國實際相結合,闡明了人民政協制度與求同存異、兼容並蓄、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眾人商量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間的關系,明確了人民政協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重要體現和重要內容,體現了堅定的、深沉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首次闡明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特點和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這些重要論述,立足國情,精辟闡釋發揮多黨合作獨特優勢、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作用,為進一步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建設、更好發揮人民政協這一實行我國新型政黨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的作用,開拓了更加廣闊的理論和實踐視野。

首次闡明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必須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統一戰線是一致性和多樣性的統一體,隻有一致性、沒有多樣性,或者隻有多樣性、沒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發展統一戰線。這些重要論述,對人民政協深刻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和統一戰線內部結構變化、做好凝心聚力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有利於指導新時代人民政協更好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功能作用,擴大團結面、增強包容性、匯聚正能量。

首次闡明人民政協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政協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加強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大團結大聯合。這些重要論述,深刻總結人民政協發展進步的歷史經驗,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人民政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核心要求、實現途徑和評價標准,對於人民政協在黨的領導下,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繼承發揚“團結——批評——團結”等優良傳統,推動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實現思想上的共同進步,切實擔負起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的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為人民政協事業創新發展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政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推動各項工作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為黨和國家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完善落實黨的領導的組織體系和制度機制,把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落實到政協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堅持全國政協黨組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每年向黨中央匯報黨組工作、年度協商計劃、常委會工作報告、政協全體會議等事項,遇有重大問題及時請示報告。發揮全國政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在各專委會分別設立分黨組,明確了全國政協黨組對機關黨組和專委會分黨組的領導關系,建立起上下貫通的黨的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2018年首次召開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提出具體工作舉措,推動政協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為更好擔負新時代使命任務提供堅強保証。

強化思想政治引領,進一步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認真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形成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引領的學習制度體系,推動理論學習常態化制度化。經黨中央批准,2018年5月至9月,全國政協系統集中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以理論學習、思想武裝促進工作質量提升,全國和地方各級政協委員全員參與,在此基礎上召開全國政協系統理論研討會集中研討交流,在政治、思想、工作上都取得了積極成果。2018年11月底召開新世紀以來第一次以自身建設為議題的常委會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研討交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

完善政協協商議政格局,更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把協商民主貫穿政協履職全過程,持續在政治協商瞄准大事、民主監督聚焦難事、參政議政關注實事上下功夫、見成效。2014年首次將黨風廉政建設列為重點協商議題,從2016年起連續三年圍繞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政協協商民主建設重大改革舉措,建立制定年度協商計劃制度,堅持協商議題和協商形式相匹配,創建雙周協商座談會制度,設立委員移動履職平台,探索開展網絡議政遠程協商,進一步形成以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和專題協商會為重點,以雙周協商座談會、對口協商、提案辦理協商、遠程協商等為常態的協商議政格局,為人民政協更好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發揮了作用。

堅持大團結大聯合,進一步做好凝心聚力工作。通過聯合調研、共同舉辦協商活動等方式,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建立各黨派參加政協工作共同性事務情況的交流機制。加強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溝通聯絡,及時反映意見訴求。創新開展少數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員專題學習考察、界別協商活動,召開界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座談會,圍繞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邊疆群眾生產生活、藏傳佛教人才培養等問題議政建言、凝聚共識。組織港澳委員和港澳青年社團代表赴內地考察交流,鼓勵港澳委員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旗幟鮮明反對“港獨”。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加強與台灣民意代表機制化交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

加強經常性工作創新,推進各項履職活動有力有序有效開展。落實黨中央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優化專委會設置,增設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制定提高提案工作質量的意見,加大平時提案和集體提案征集力度、提案辦理協商力度。完善大會發言遴選機制,探索依托專門委員會做好界別大會發言工作,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首次特邀地方政協委員參加會議並作大會發言,引起強烈反響。建立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工作制度,以扎實的調研工作促進協商質量提高。強化社情民意信息輿情匯集和民意表達功能,完善信息特邀委員和聯系點制度,履職“直通車”優勢進一步體現。改進新聞宣傳工作,加大重要會議、重大活動、委員履職情況新聞報道力度,充分展現新時代人民政協的履職風採。

三、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擔負起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使命新任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做好人民政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政協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走過70年不平凡歷程。在新時代接續奮斗的征程中,人民政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做深做實做到位,認真總結人民政協70年的寶貴經驗,准確把握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方位新使命,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著力加強薄弱環節、改進不足之處,在實踐中不斷深化認識,以認識成果指導新實踐,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人民政協事業推向前進。

始終堅持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重大形勢的科學判斷和對重大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引導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認識人民政協是一個政治共同體,必須共同落實黨中央對人民政協的領導和對政協工作的要求,通過政協制度的有效運行和民主程序,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廣泛共識。

切實強化創新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鞏固拓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成果,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抓好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為主旨的學習座談、以自我教育為主旨的黨外委員專題視察、寓思想政治引領於團結民主之中的談心談話等工作,引導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進一步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風雨如磐不動搖。

緊扣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堅持扭住大局、服務大局,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勝利中的關鍵問題、重大問題,聚焦打贏三大攻堅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等重大任務履職盡責,努力做到調研精心精細、建言有理有據、對策可行可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抓住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體問題,靈活運用界別協商、對口協商等形式,匯聚各方面真知灼見,善謀為民興利、替民解憂之策。堅持履職質量導向,建立協商議政質量體系,制定提高議政質量的模式方法、建言資政質量的評價標准和評價辦法,推動協商議政從注重“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麼效果”轉變。

不斷加強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工作。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貫穿各項履職工作之中,不斷建立完善雙向發力的制度、程序和機制。把握政協界別眾多、階層多樣、訴求多元的特點,在一些敏感點、風險點、關切點上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把工作做在平常。更加注重互動性協商,寓建言、支持、監督於協商之中,使協商議政的過程成為思想引領、釋疑增信的過程,成為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的過程,更加廣泛有效地集眾智、聚共識。深入研究更好發揮政協界別作用的思路和辦法,充分利用委員講堂、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團等平台,面向社會傳播共識、宣傳政策、提振信心,引導各方面客觀看待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改革發展中面臨的風險挑戰,團結一心、攻堅克難,畫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大同心圓。

著力抓好兩支隊伍建設。適應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以改革思維、創新理念、務實舉措大力推進履職能力建設,全面增強工作本領。尊重委員主體地位,保障委員民主權利,落實委員履職工作規則,建立委員履職檔案,引導委員做好“委員作業”、常委交好履職報告,自覺擔負起人民政協制度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的政治責任。堅持從嚴教育、從嚴要求、從嚴管理、從嚴監督,扎實推進政協機關和機關干部隊伍建設,為人民政協履職提供優質服務和有力保障。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