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王晨: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遵循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

2019年03月01日09:38    來源:《求是》

原標題: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推動人大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取得豐碩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科學闡述了國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歷史必然、特點優勢、實踐要求,標志著我們黨對國家根本政治制度的規律性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遵循,為我們在新時代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取之不盡的精神財富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新時代賦予新任務,新思想指引新征程。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覺用以指引和推進新時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一、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堅持黨的領導,是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內在要求,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勢所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探索建立、鞏固發展的,也必須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繼續完善發展,充分發揮國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功效,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強調必須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國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真正打通、有機統一起來。從2015年開始,習近平總書記連續五年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工作匯報。黨中央高度重視人大工作和建設,召開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等重要會議﹔多次研究討論人大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聽取專題匯報,作出一系列加強人大工作和建設的重要部署﹔加強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黨的建設,批准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在各專門委員會設立分黨組,確保黨的領導貫穿於人大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

黨的十九大對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我們必須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謀劃和推進人大各項工作。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依法行使國家權力機關職能,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不折不扣完成黨中央交付的各項重大任務。

二、把牢前進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經驗教訓,深刻洞察人類社會治亂興衰規律,系統闡述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正確的政治發展道路,是關系根本、關系全局的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回顧中國近現代史,中國人民經歷了無數磨難,為建立適合國情的政治制度進行了艱辛探索。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各種方案曾在舊中國輪番上演,但都沒有改變國家一盤散沙、人民苦難深重的局面。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帶領人民經過浴血奮戰,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成功開辟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發展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中國的成功向世界說明了一個道理:治理一個國家,推動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並不隻有西方模式那條道,各國完全可以走出符合本國實際的道路來。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深刻總結近代以后中國政治生活慘痛教訓得出的基本結論,是中國社會100多年激越變革、激蕩發展的歷史結果,是中國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運的必然選擇。”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首先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堅定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自信。我們需要借鑒人類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不搞所謂西方“憲政”、“三權分立”、“多黨制”,絕不放棄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根本。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在政治制度模式上,我們有充足的底氣、充分的自信,咬定青山不放鬆,毫不動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三、發揮制度優勢,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完善發展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集中體現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和優勢。60多年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得到鞏固和發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與時俱進、創新完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賦予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新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時代特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強調要堅持人民代表大會統一行使國家權力,保証國家機關依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職權、履行職責,堅持在中央統一領導下,充分發揮地方主動性和積極性,保証國家統一高效組織推進各項事業﹔要求必須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賦予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時代新定位,深刻闡釋了民主集中制這一國家組織形式和活動方式的基本原則,為我們推動新時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持續創新發展,展現出蓬勃生機和活力。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對憲法作出修改,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體現了黨的主張與人民意志的統一﹔充實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產黨全面領導的內容,從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屬性角度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進行規定﹔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的有關規定,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增加有關監察委員會的各項規定,貫徹了黨的十九大關於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部署,也反映了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和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后,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和地方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國務院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職權的新變化以及工作的新要求。這次憲法修改內容重要,意義重大,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健全立法體制,賦予所有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夯實國家基層政權根基。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審議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完善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設置,組建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將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更名為監察和司法委員會、法律委員會更名為憲法和法律委員會。進一步完善人大立法、監督、代表工作機制等。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這些創新發展,對於進一步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制度完善永無止境。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緊跟時代步伐,不斷探索新課題,不斷回應新挑戰,不斷實現新發展。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勇擔使命、開拓創新,不斷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使國家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更好地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

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支持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初心和使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關鍵在於它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人大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立法為民,及時通過立法回應社會各界關切和人民群眾期盼。2018年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件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心系人民群眾安危冷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終把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決貫徹落實,積極協調推動制定專門的疫苗管理法,及時安排審議法律草案,抓緊建立對疫苗進行全過程全鏈條監督的長效機制,創造了立法的“特快”速度。繼續擴大立法有序參與,健全完善立法調研、論証、評估、法律草案公開征求意見等制度,建立基層立法聯系點制度,廣泛凝聚立法共識。貼近民生開展監督工作,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努力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發揮代表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不斷拓寬聯系渠道、豐富聯系方式。健全委員長會議組成人員、常委會委員聯系全國人大代表制度,建立與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人大代表座談機制,健全代表建議辦理和反饋機制,暢通社情民意表達和反映渠道,認真研究對待每一條意見建議,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我們必須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通過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落實到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之中,努力使每一項立法、每一個決定決議都體現和維護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增進人民福祉。

五、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法治中國建設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要求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依照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制定的法律法規來展開和推進國家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尊重和保障人權,實現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

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把厲行法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為履職的基本原則和重要任務。堅持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擺在突出位置,依法設立國家憲法日,建立憲法宣誓制度,推動憲法精神深入人心。2014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3次在國家憲法日到來之際作出重要指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決貫徹落實,認真履行憲法使命,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有力維護憲法權威和國家法制統一。根據憲法精神和有關法律原則,採取創制性辦法及時妥善處理遼寧拉票賄選案有關問題,依法確定遼寧省45名拉票賄選的全國人大代表當選無效,這在新中國歷史上、在全國人大歷史上都是第一次,有力維護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尊嚴。隨著黨領導立法的體制機制日趨完備,統一而又分層次的立法體制不斷完善,立法程序和授權制度逐步健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加快推進重點領域立法,立法工作呈現出數量多、分量重、節奏快、效果好的特點。加強國家安全法治建設,抓緊推進編纂民法典,完善市場經濟法律制度,及時作出授權決定或改革決定,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為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積極制定外商投資法,推動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展現我國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健全執法檢查工作機制,探索形成執法檢查“全鏈條”工作流程。推動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發揮預算聯網監督作用,加強對預算決算的全口徑審查和全過程監督。建立並實施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制度,首次審議國務院關於加強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和金融類企業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積極探索人大對司法工作的監督,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解決“執行難”工作情況的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加強對民事訴訟和執行活動法律監督工作情況的報告,結合審議這兩個報告首次對司法領域專項工作開展專題詢問。

全面依法治國是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石,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中責任重大,要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面擔負起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通過制定修改法律、加強改進監督等工作,不斷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保証憲法和法律有效實施,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思想是時代的先聲,理論是行動的指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大課題,是在長期的深刻理論思考和豐富實踐經驗基礎上形成的,必將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發展不斷發展完善。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依法履職盡責,積極擔當作為,奮力譜寫新時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