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原創性貢獻

張怡恬

2019年02月27日08:1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原創性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全面豐富和系統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體系與研究內容,構成了一個邏輯嚴密、系統完備的科學理論體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和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的新機遇新挑戰新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了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如何完善社會主義生產關系、如何解放和發展社會主義生產力、如何讓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並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等重大課題,從十個方面全面豐富和系統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構成了一個邏輯嚴密、系統完備的科學理論體系。

一是揭示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形成根本立場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集中體現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這一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深刻揭示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同其他經濟學的本質區別。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為人民服務的,鮮明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在社會主義社會條件下,要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研究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二是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發展社會主義階段論。習近平總書記以巨大的理論勇氣,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論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奮斗目標,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當前歷史時期的具體形態,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較高發展階段,也是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躍升的承上啟下的過渡階段。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進一步劃分出具體階段,是一個重大理論突破。它創新了社會主義階段理論,也為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深入開展經濟研究、正確制定發展戰略提供了根本依據。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征是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成為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要求。

三是圍繞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全面深化改革論。明確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創造性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揭示全面深化改革的實質——改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是一場深刻而全面的社會變革,既包括經濟體制又包括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體制,既涉及生產力又涉及生產關系,既涉及經濟基礎又涉及上層建筑。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提出科學的改革方法論——堅持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處理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緊緊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來部署各方面改革﹔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深化改革﹔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堅持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良性互動﹔等等。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系統總結了改革開放“九個必須堅持”的寶貴經驗。這些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對我們黨關於改革開放思想的重大創新性發展,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社會主義社會生產關系理論的內容。

四是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形成新發展論。習近平總書記繼承和發展我們黨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科學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特征和緊迫任務,圍繞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包含著增強發展動力、協調發展關系、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提高發展內外聯動性、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等重大思想。新發展理念的提出,創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構成理論、自然生產力理論、全球化理論、社會再生產與收入分配理論,為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指出正確方向,標志著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是對新發展理念的具體實踐。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必將帶來生產力水平的大幅度躍升。

五是把供給管理納入宏觀經濟管理和調控體系,創新宏觀經濟管理論。一是深入分析供給管理和需求管理的關系,創造性地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理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通過一系列推動科技創新、發展實體經濟、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措施,來解決經濟供給側存在的問題,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理論既強調供給又關注需求,既突出發展社會生產力又注重完善生產關系,既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既著眼當前又立足長遠,是具有原創性的重大理論創新。二是在宏觀調控中增加了供給管理的內容,創新社會主義宏觀調控理論。強調在注重需求管理的同時,發揮國家發展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健全財政、貨幣、產業、區域等經濟政策協調機制,實現短期目標、中期目標、長期目標的有機統一﹔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加強區間調控、定向調控、相機調控,主動引導市場預期。這超越了局限於需求管理和短期調控的西方經濟學宏觀調控理論,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政策和環境保障。

六是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形成全面開放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開放的重要論述蘊含著極為豐富的思想,“全面”二字進一步提升了開放的理念和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放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的根本出路﹔要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全面開放的基本內涵是:主動開放,把開放作為發展的內在要求,更加積極主動地擴大對外開放﹔雙向開放,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拓展經濟發展空間﹔全面開放,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公平開放,構建公平競爭的內外資發展環境﹔共贏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普惠共贏方向發展﹔包容開放,探索求同存異、包容共生的國際發展合作新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堅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平台,是全面開放實踐的重大創新。

七是圍繞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出一系列創新性思想,提升社會主義現代化論。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揭示后發國家現代化規律,為發展中國家快速實現現代化指明了路徑。強調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是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深化了對現代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構建起多層次、全方位、科學而系統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戰略體系,包括宏觀層面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中觀層面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等戰略,以及一系列具體舉措,保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推進。創造性地提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命題,強調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並第一次系統論述了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豐富內涵和具體構成,極大提升了人們對現代化規律的認識。

八是制定基本實現共同富裕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發展共同富裕論。習近平總書記以巨大的理論勇氣和實踐魄力,首次為實現共同富裕制定了清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到本世紀中葉,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為了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大力實現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夯實共同富裕的制度基礎﹔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九是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形成全球經濟治理論。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有利於推動世界范圍生產關系改善和生產力發展。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在全球經濟治理方面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為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強調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努力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堅持創新引領,讓創新造福更多國家和人民﹔堅持普惠共贏,維護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利益和空間,促進全球包容發展。

十是強調必須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形成領導核心論。提出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是對生產關系研究的一個重大突破性進展。在現代社會,生產活動的復雜程度大大提高,隻有在良好的組織下才能有序進行。經濟體量越大,風浪越大,掌舵領航越重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保証我國經濟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就要履行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職能,議大事、抓大事,做好經濟領域重大工作的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就要不斷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動搖,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不斷創造新的發展奇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賦予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以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21世紀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提出和不斷豐富發展,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高度。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人民日報社理論部高級編輯)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