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馬克思形象的鮮活展現

孫來斌

2019年02月22日14: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馬克思形象的鮮活展現

【新著速遞】

緬懷馬克思的偉大人格和歷史功績,重溫馬克思的重要著作和光輝思想,是理論工作者向這位偉人致敬的最好方式。歐陽輝新著《走近卡爾·馬克思》,近日由中國出版集團研究出版社出版。該書融思想性、理論性、文學性於一體,用動人的故事、簡約的文字、清晰的結構,生動勾勒了一個可親、可敬、可愛的馬克思形象,是一本內涵豐富、風格清新的理論佳作。

積極回應“走近馬克思”的時代要求

剛剛過去的2018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也是“千禧寶寶”成為大學新生主力的一年。對於他們當中的許多人而言,馬克思是一位嚴肅的大胡子老爺爺,是一位逝去已久的德國哲學家,是一位學問高深的千年思想家……為了改變傳統思想理論工作給人們留下的刻板印象,不斷提高廣大青年對於馬克思的親近感,近年來,理論界在不斷地做出各種努力。“回到馬克思”“走進馬克思”“走近馬克思”等提法,強調的側重點不同,各有深意。對這些提法,筆者都頗為欣賞,但更傾心於“走近馬克思”。這是因為,這一提法既強調了讀懂馬克思思想、尊重馬克思原意的重要性,也觀照到時空穿越條件下學習馬克思、對話馬克思的特殊性,還包含著今人對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的尊敬感。

作為長期專業研習與平時理論工作總結的雙重收獲,該書積極回應了“走近馬克思”的時代要求。它以敏銳的思想觸角、深刻的理論把握、輕鬆的言說方式,生動展現了馬克思的鮮活形象,緊緊吸引著讀者不斷地走近馬克思。正因為此,該書獲得陳先達、趙家祥、孫正聿三位理論大家聯袂推薦,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

生動詮釋“走近馬克思”的有效方式

古人雲:“親其師,信其道。”在新形勢下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的親和力,需要創新“配方”、提升“工藝”。翻閱《走近卡爾·馬克思》,不難發現,該書生動詮釋了“走近馬克思”的有效方式。

其一,通過了解馬克思的生平走近其生活世界,感受其人格魅力。做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工作,要發揮其生活性特點。有時候,天邊不如身邊,道理不如故事。該書借用流行歌曲的名稱,在引言中描述了馬克思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的“五張面孔”,從一開始就緊緊抓住了讀者,生動展現了一位頂天立地的偉人和有血有肉的常人,彰顯了馬克思的人格魅力。

其二,通過閱讀馬克思的原著走近其精神世界,感受其思想魅力。馬克思的原著,是馬克思學說的文本載體、馬克思思想史的文獻記錄。可以說,閱讀馬克思的原著,是走近馬克思的必由之路。該書雖然定位於理論普及讀物,採取了大眾熟悉的講述方式,但是它向讀者介紹的馬克思的基本觀點,都具有可靠的文本依據。閱讀此書,有助於讀者走近馬克思的精神世界,感受這位目光如炬、思想深邃、關懷人類的偉大思想家的思想磁性。

深刻總結“走近馬克思”的理論收獲

走近馬克思,是為了更好地讀懂馬克思,從他那裡學習把握宇宙人生真諦的科學方法。該書在帶著讀者不斷走近馬克思的同時,還深刻總結了這一過程中的理論收獲。

升華對馬克思重要歷史地位的認識。該書在佔有大量材料的基礎上提出,馬克思被評為“千年第一思想家”,確實是一種引人關注、發人深省的“現象”。該書指出,馬克思之所以成為“千年第一思想家”,就在於他時刻關注和思考人類的命運特別是大多數人的命運﹔就在於他從人類生活的基本事實即物質資料的生產入手,揭示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就在於他親自投身於人類的解放事業,在革命斗爭實踐中檢驗自己的理論和探索人類解放的道路。應該說,這是走近馬克思以后得出的正確認識。

加深對馬克思偉大思想貢獻的理解。該書簡明扼要地考察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來源、組成部分及其內在邏輯,點明馬克思主義是深刻改變世界和中國的科學理論。同時,運用歷史、理論和現實相結合的方法,各用一章的篇幅,分別闡述了馬克思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愛情觀、幸福觀,深刻揭示了馬克思在多方面所作的偉大思想貢獻。

堅定新時代馬克思主義者的初心。“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做新時代馬克思主義者,就是要學習馬克思的人民立場、世界情懷,就是要回到共產黨人理想起航的原點,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為人類求解放。這是該書最后一章的結論,也是新時代馬克思主義者要不斷擦亮、牢固堅守的初心。

(作者:孫來斌,系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