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改革開放的步伐行穩致遠

高暉

2019年02月22日13:54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讓改革開放的步伐行穩致遠

改革開放走過了40年的發展歷程,其偉大成果令人矚目。同時,改革的進程步入了一個新的階段,改革的步子怎麼邁、改革的道路怎麼走,需要給出新的回答。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這樣講到:“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這一表述內涵豐富、把脈時代、擲地有聲。准確理解把握“改與不改”,對引領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航船揚帆遠航,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強大政治優勢,是確保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長期堅持,決不動搖。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夠取得舉世矚目的成績,最根本的就是牢固堅持了四項基本原則,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不斷加強執政能力建設,不斷加強自身的思想作風建設,政治文明、經濟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等得到空前發展。

人民的願望需求是改革的動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黨的初心和使命,是改革開放的最終目標和全部工作的著眼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旗幟,以大無畏的精神開啟了深化改革新時代,使全面深化改革邁出了更大步伐。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人民群眾現實需要和願望的新判斷、新概括,並提出了實現這些目標的新安排、新要求。近年來,國家相繼在財稅改革、醫療改革、教育改革、政府機構改革、房地產政策調整改革等諸多涉及民生的領域不斷出台政策,回應廣大人民群眾訴求,惠及普通百姓生活。當前,我國改革開放步入了一個新的時代,仍然要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而開創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新起點。

把艱苦的實踐探索貫穿改革的全過程。我們肩負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沒有古今中外的哪一個模式可以照搬照抄,必須發揚敢為天下先的實踐精神。我們爬過坡、邁過坎,但最終取得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逐步到強起來的一個又一個勝利,歸根到底,在於我們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有機統一。同時,我們能夠以創新理論為指導,去解決一個又一個改革發展道路上的問題,這都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智慧結晶,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一步一步邁向美好未來的生動記錄。這是中國人民改革開放40年風雨兼程的不懈攀登,是勇立潮頭的豪情壯舉。新的時代、新的起點,中國的改革不會停歇,我們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隻有繼續創新,不懈探索,才能解決發展中的矛盾問題,才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

走中國人自己的路才能真正有出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人民的選擇,是中國改革發展的必由之路。我們堅信,中國的事情,需要中國人自己去辦。我們改革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閉,改革的路一定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同時也要牢固樹立“四個自信”,在借鑒他國成功經驗、與他國進行合作交往中,保持應有的辨別力、意志力。符合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我們接受,對改革發展有幫助的,我們借鑒。反之,在改革開放的實踐中,對於不符合中國改革開放實際的所謂金科玉律,不迷信、不盲從,不該改的不改,不該放的不放。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實踐論觀點,善於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積累經驗,尋找破解難題的有效方法,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始終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從而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新征程。

(高暉 北京衛戍區朝陽第八離休所)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