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好斗爭歷練“磨刀石”

胡軍

2019年02月22日09: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前不久召開的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強調:“把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作為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考核考察的重要方面、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管理監督的重要約束,促使領導干部保持共產黨人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把加強斗爭歷練貫穿於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的全過程和各環節,使敢於斗爭成為識人育人的“磨刀石”,讓善於斗爭成為選人用人的“試金石”。

在教育培訓中提高斗爭本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斗爭不是喊空口號、紙上談兵,更不是玩虛招、做樣子,沒有真本領、硬功夫,斗爭就不可取勝。正因如此,要按照“高質量教育培訓干部、高水平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要求,把提高斗爭本領作為教育培訓的“必修課”,堅持以需求為導向,緊扣干部在斗爭中需要什麼樣的能力、掌握什麼樣的本領、用到什麼樣的技能,有的放矢地加強教育培訓,使干部能夠科學預見形勢發展的未來走勢、蘊藏其中的機遇和挑戰、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過現象看本質,抓好戰略謀劃,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尤其要有組織、有計劃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爭一線去真槍真刀磨礪,強弱項、補短板,讓干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著力提高干部善於斗爭的能力。

在考核考察中檢驗斗爭精神。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越是危急關頭,越是關鍵時刻,越是重大斗爭中,越能考驗干部,越能了解干部,也就越能識別干部。在斗爭一線考察干部,重點要看其面對大是大非能否敢於亮劍、面對矛盾能否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能否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能否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能否敢於堅決斗爭。通過近距離、全方位、多渠道考核干部,把干部在各種斗爭中的表現,作為衡量干部政治意識、大局觀念的重要契機,不僅看其怎麼說,而且要看其怎麼做,還要看其做得怎麼樣,從而檢驗出干部的政治立場和責任擔當,透視出干部應對重大事件和駕馭復雜局勢的素養和表現。

在選拔任用中樹立斗爭導向。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多選一些在重大斗爭中經過磨礪的干部”,就是要選在斗爭中經得起考驗的干部。這就要求樹立堅持斗爭、勇於斗爭、善於斗爭的鮮明導向,突出政治標准,恪守公道正派,堅持事業為上,著力為帶領群眾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干部搭建舞台,大力選拔敢於直面矛盾、敢於較真碰硬、敢於迎難而上、敢於攻堅克難的干部。通過用好斗爭這把“度量衡”,把那些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爭取勝利的干部用起來,讓那些不願斗爭、不敢斗爭、不會斗爭的干部靠邊站,為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鍛造中堅力量。

在監督管理中增強斗爭意識。加強紀律性,斗爭無不勝。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越是重要斗爭,越要有鐵的紀律來保障﹔越是重要關頭,越要加強對干部的監督管理。從嚴監督管理干部,是確保各項斗爭取得勝利的決定性因素。隻有堅持從嚴要求干部、從嚴管理干部、從嚴監督干部,才能督促干部始終保持政治定力,堅定政治方向,樹立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以高度實踐自覺投入偉大斗爭。通過加強干部監督管理,促使各級干部加強政治歷練、強化政治擔當,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能夠旗幟鮮明,面對改革開放穩定能夠一往無前,面對全面從嚴治黨敢於動硬,面對維護國家核心利益敢於針鋒相對,堅決同一切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行為作斗爭。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隻有把敢於斗爭作為考驗干部的大擂台、檢驗干部的識別碼,把善於斗爭作為使用干部的硬標尺、管理干部的硬約束,才能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在應對重大斗爭和突發事件、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扛得起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為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新勝利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