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對形式主義做派說“不”

徐 剛

2019年02月22日08:2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對形式主義做派說“不”

當下,“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已成為全黨全國全軍的共識。然而在工作中,“作秀式”“淺表式”落實的現象還不同程度存在,少數單位和個人還在有意無意地用形式主義做派反對形式主義。此種歪風必須及時剎車糾治,防止產生新的形式主義甚至形式主義隱形化變異性問題。

對軍隊而言,形式主義是制約戰斗力生成的大敵。無論各級領導機關還是基層官兵,都對形式主義深惡痛絕,也都知道“形式主義害死人”。在厭惡、反感形式主義的同時,有的同志卻又自覺不自覺地用形式主義的做法、舉措反對形式主義。比如有的人辦公辦文“機械化”,表現為開會發文習慣照搬照抄,依葫蘆畫瓢,不與單位實際結合,檢查督查從過去“走個過場”變為現在的“翻資料、查記錄、填表格”的走流程,對具體的工作落實、工作進度,既不回頭看,也不跟蹤問﹔有的人責任擔當“逃避化”,表現為對待工作不盡責不擔當,對自己職責范圍內應干的事情也要反復請示,熱衷於與基層和下屬單位簽訂責任狀,試圖讓下級的責任狀成為自己的“免責單”﹔還有人工作成效“美圖化”,表現為對工作不重實效重包裝,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政績工程”,把說的當成做的、規劃當成現實、思路當成成績,工作剛開始就急於總結經驗、宣揚典型,習慣於報喜不報憂,隻講成績不談問題,即便談到了也是隔靴搔痒﹔等等。

這些用形式主義做派來反對形式主義的種種問題表現,究其原因,表面上看是源於不會實干、不善實干,背后是不求實干、虛以應付在作怪,從根本上反映的是思想作風和工作態度,本質是政績觀錯位。對此,各級領導和黨員干部一定要從政治高度、事業高度和責任高度來看待這個問題,本著對黨、對軍隊事業負責的使命擔當,切實認清危害、找准病根,上下齊心改掉不良做派,用凡事都求實問效的工作方法打一場形式主義殲滅戰,真正把形式主義趕出每個作戰單元和工作環節。

在“認真抓落實”上下功夫。實踐告訴我們,認真走遍天下,馬虎寸步難行。各項工作要取得成效,關鍵在認真落實﹔各級領導要有所建樹,主要靠認真落實。要把認真體現在責任上,牢固樹立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思想,做到隻爭朝夕抓落實、積極主動抓落實、迎難而上抓落實﹔把認真體現在章法上,積極研究把握單位特色、工作特點、行業特征,經常與政策規定對照、與上級指示對表、與部隊實際對接、與官兵期待對路,確保所為與所需相匹配﹔把認真體現在韌勁上,既不能滿足於會議開了、部署過了、要求提了,也不能當背手干部、揮手干部、甩手干部,更不能遇到困難繞道走,碰到矛盾往后躲,要一步一動、步步為營,跟蹤問效、末端落實。

在“客觀看成效”上下功夫。作為各級機關,檢驗工作成效,既要看登了多少報、轉發了多少經驗、受到上級多少肯定,更要看是否有利於部隊建設發展進步、有利於部隊戰斗力提高、有利於解決官兵實際困難﹔既要看寫了多少材料、發了多少文件、提了多少建議,更要看這些文電和建議對部隊有多大的指導意義、對單位的建設與發展有多大效益、對領導決策有多少啟迪﹔既要看是不是下得多、摸得細、抓得狠,更要看是不是指得准、帶得好、幫得實。作為各級指戰員,也要經常反思自問,我們的工作有多少真正圍繞提高部隊戰斗力展開?有多少是裝門面、爭彩頭的虛功?又有多少是給戰斗力建設“幫倒忙”?切實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善於從一次備課、一次訓練、一次考核上揪出形式主義,讓形式主義沒有市場,讓備戰打仗實而又實。

在“嚴肅追責任”上下功夫。平時花拳繡腿,戰時必然折臂斷腿﹔平時弄虛作假,戰場必然丟盔棄甲。糾治形式主義,既要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氣,更要鐵面執紀、嚴肅問責。一方面,抓住“關鍵少數”。習主席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形式主義者都是“眼睛朝上的”,領導不搞形式主義,下面就不會不識趣地往上湊。另一方面,完善監督機制。強化典型通報和公開曝光的力度,盯住形式主義隱形化、變異性問題,常態點准、晾出“假實干”、真形式主義的反面典型,讓“形式家”們無所遁形。發揮好紀檢監察作用,拿起執紀問責的武器,大力向不實之風開刀,對戰備訓練、教育管理等各個領域中的形式主義、假把式,見到就批、露頭就打,對問題要嚴肅追究,對責任人要問責處理,切實達到震懾效果。

(作者單位:聯勤保障部隊某儲供基地)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