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

田玉玨

2019年02月22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擔當作為是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最根本、最現實要求。每一位黨員領導干部,都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

中國共產黨人的擔當作為,是最偉大、最全面、最負責、最具體的擔當。既包含有對民族命運的擔當、對人民幸福的擔當,也涉及對管黨治黨的擔當、對美好世界的擔當。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必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到各項工作中去,以新擔當新作為奮力開創實際工作新局面,迎接時代賦予的新氣象。

中國共產黨人近百年的奮斗史,自始至終貫穿著強烈的擔當意識和主動作為的實干精神。自1921年成立之初,我們黨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黨成立以來,無論弱小還是強大,無論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以實干興邦為己任,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可以說,古往今來,仁人義士無不心懷天下,心懷百姓,無論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憂患意識,還是“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的舍身精神和擔當情懷,在中國共產黨人身上得到了最淋漓盡致的體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勵精圖治,擔當作為,帶領黨和國家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黨和國家發生了世人矚目的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員干部更要有“新”氣象,努力成為新時代政治文化的塑造者、踐行者、垂范者。特別是在當前中央提出鼓勵干部擔當作為的時代背景下,把勇擔當善作為當成基本要求,在本職崗位上將如何擔當作為、怎樣擔當作為人生課題,不斷思考、不斷實踐,始終走在擔當作為的路上。

對擔當的深刻理解和強烈的擔當意識,是自覺擔當作為的思想基礎,兩者密不可分,是知與行的統一體。黨員干部既要把擔當作為當成“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本職工作,敢於挑戰急難險重問題﹔又要把傾聽百姓疾苦、回應民生期待作為一種舍我其誰的真摯情懷。鄧小平說,作為一名老的共產黨員,還能在不多的余年裡為黨為人民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我個人來說是高興的。我出來工作,可以有兩種態度,一個是做官,一個是做點工作。我想,誰叫你當共產黨人呢,既然當了,就不能夠做官,不能夠有私心雜念,不能夠有別的選擇。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必須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讓人民群眾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特別是基層干部,應不斷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不能張口一句“不歸我管”就讓百姓吃閉門羹、轉“彈簧門”,傷了群眾的心,失了群眾的信任。

擔當作為的要義在於“擔”和“作”,前提是“能擔”和“會作”。要著力增強擔當作為的本領。黨員干部既要敢於面對問題,更要善於解決問題,既要有想干事、敢扛事的意識,更要有能干事、干成事、成好事的能力,用為群眾實實在在排憂解難的實績贏得真真切切的贊許。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黨員干部要增強學習、政治領導、改革創新、科學發展、依法執政、群眾工作、狠抓落實、駕馭風險的八種本領,其中特別是要充分發揮我們黨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光榮傳統,結合實際工作不斷學習,掌握“善為”“能為”“為好”的金鑰匙。

擔當作為是中國共產黨人黨性和初心的具體體現,是在實踐中進行黨性修養的不懈追求,要持之以恆,勤勇精進。“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在新時代,擔當作為是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領導中國改革奮進的責任,是歷史的傳承、人民的期望,更是黨自身永葆生機活力的文化根脈,決不能把擔當作為當成一種口號,上級推動就喊一下子、堅持一陣子,而應成為每個黨員干部一生堅守的理想信條。

21世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世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奮斗者的偉大時代,更是擔當作為者的偉大時代。歷史隻會眷顧和獎掖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和同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黨員干部應以此自勉自勵,按照黨的十九大繪就的發展藍圖,把握當下,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下去。

(責編:王玥芳、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時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