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下基層不是去“刷存在感”

魏永剛

2019年02月22日08: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下基層不是去“刷存在感”

越來越多的干部到基層去,注意力關注到基層,這是好事。但是,究竟如何下基層,下了基層干什麼,卻值得思考。干部下基層一定要抱著了解情況、研究問題、解決困難的目的,不能僅僅滿足於聽匯報、看材料

“有些干部到基層來,就是走走看看,目的是‘刷存在感’。”鄉鎮干部這樣的抱怨,有發牢騷的成分,也提出了一個下基層該干什麼的大問題。

現在,許多工作都需要在鄉鎮和村庄來落實,需要深入到街道、居委會。有許多矛盾是在基層暴露出來的,群眾對於社會治理的感受也直接來自基層變化。工作重心向基層沉,越來越多的干部到基層去,注意力關注到基層,這是好事。但是,究竟如何下基層,下到基層干什麼,卻值得思考。

鄉村兩級干部都有體會,有些干部下鄉是為了年終總結時能湊夠“天數”,完成任務﹔有的干部下基層不是問鄉村有什麼困難需要克服,有哪些矛盾需要幫助解決,而是關心“當地主官”有沒有來匯報,陪同人員級別是什麼。鄉村干部“迎來送往”為什麼多?就是因為有些干部是到基層來“刷存在感”的,如果到了鄉裡見不到黨委書記和鄉長,進到村裡沒有看到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似乎就顯得“存在感”不夠。

現在信息傳遞渠道豐富,拍照、視頻都很容易。人們在很多部門的政務微信中都能看到下基層忙碌的“身影”。有些干部下基層,忙著走村串戶,不是去認真了解群眾生活,而是為了拍照留影、發微信公眾號。他們拉著群眾的手,兩眼看的卻是鏡頭﹔他們坐在農家炕頭,操心的卻是“上鏡不上鏡”。有一位農村貧困戶曾經感嘆:這些年和各級領導一起握手、拍照片,“比祖上好幾輩人都多”。

還有一種情況是,有些部門把組織學習和開會當成自己的“作為”,不講究實效,不考慮基層工作實際,而是在召開會議、舉辦講座、組織學習中“刷存在感”。重視學習,本來是好事。但是,上級部門蓋上公章發“紅頭通知”,要求鄉鎮來幾個人、村裡來幾個人、街道來幾個人參加會議、“聽講座”、集體學習。把學習效果簡單歸結為組織了多少次講座、開了幾次大會、來了多少人次參加。更有甚者,對參加集體學習“次數不夠”、報名聽講座“人數不夠”等情況,還要問責。這些工作的“效果”最后只是體現在組織者年終總結時的“數字好看”上。

當前,無論農村還是城市,基層都發生了很多變化。各級領導都需要到基層去,基層工作也特別需要得到上級支持和幫助。干部下基層一定要抱著了解情況、研究問題、解決困難的目的。到基層,要自己去走訪,自己去訪問,自己去搜集了解情況,不能僅僅滿足於聽匯報、看材料,甚至把拍照發微信當作“主業”。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的腳步正在走來,期待各級干部都能到基層去辦實事、辦好事,幫忙解決困難,促進發展,不要忙著去“刷存在感”。

(本系列結束)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