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做好以開放促改革的大文章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課題組

2019年02月21日08:1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做好以開放促改革的大文章

核心提示

○ 實踐証明,開放也是改革,改革與開放相輔相成、不可分割,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

○ 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環境,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面臨的挑戰也前所未有,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在應對危機的過程中創造機遇,駕馭“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

○ 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要繼續抓住並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堅定信心、把握主動,化危為機、轉危為安,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做好以全面開放促進全面改革、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大文章

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世界大變局中蘊藏的風險和挑戰也不少。要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期新內涵,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通過以開放促改革,在迎接挑戰中抓住機遇,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變壓力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一、以開放促改革是我國40年改革開放的基本經驗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順應世界經濟發展大勢,抓住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歷史性機遇,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實現了由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轉變,創造了戰后發展中大國快速崛起的奇跡和以開放促發展的典范。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對外開放促進了我國與世界各國的共同發展,多年來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

40年春風化雨,從興辦經濟特區、開放沿海城市、打破外貿壟斷經營開始,對外開放不僅打通了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帶來我國發展急需的資金和技術,而且改變了人們的思想觀念和行為模式,促進了對一切人類文明進步成果的合理借鑒,為深化改革提供了活力源泉。

——我們積極利用外商投資,努力融入全球產業鏈、價值鏈和創新鏈,圍繞促進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建立健全體制機制,大力改善營商環境,成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目的地之一。

——我們積極加入世貿組織,在“入世”后短短幾年內就清理了2300多部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通過借鑒國際通行的經貿規則極大節約了改革的成本,少走了不少彎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日趨健全。

——我們積極實施自貿區戰略,累計與25個國家和地區達成17個自貿協定,努力提升自貿區標准,在為經貿合作伙伴貢獻更多“中國機遇”的同時,也促進了國內相關體制機制的完善。

——我們積極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大膽探索層次更深、力度更大的開放舉措,“多証合一”等商事制度、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監管制度等重大改革都是在自貿試驗區探索成功后推廣到全國的。

——我們積極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擴大內陸沿邊開放,不斷深化與世界各國的互利互惠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和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速形成。

實踐証明,開放也是改革,改革與開放相輔相成、不可分割,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戰略全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謀劃實施放寬市場准入、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一系列主動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為陰霾密布的世界經濟增添了難得亮色,用實際行動向世人昭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吹響了新時代以全面開放推動全面改革的號角。

二、在科學把握錯綜復雜的發展環境中深化改革開放

從國際看,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前,全球經濟總體延續弱復蘇態勢,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還未消除,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未來的復蘇之路並不平坦。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全球范圍內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新的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日益形成,在給世界各國帶來發展機遇的同時也提出不少挑戰。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繼續深入發展,“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陰影難消,世貿組織改革暗潮涌動,發達經濟體試圖通過高標准、排他性的自貿協定(FTA)推行於己有利的議題和規則,全球經貿規則進入重組重構的“十字路口”,新興經濟體面臨“二次買票”、參與國際經濟合作門檻被抬高的風險。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國際力量對比“東升西降”“南升北降”態勢更加明顯,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向更加公平合理方向發展成為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課題。

從國內看,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在新發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但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還需加力。支撐以往開放型經濟高速發展的產業結構、區域結構、要素投入結構出現重大變化,營商“硬環境”競爭力較強而“軟環境”競爭力較弱的矛盾依然突出,廣種薄收、單兵突進的對外經濟發展模式越來越難以為繼,擴大開放范圍、拓寬開放領域、加深開放層次的任務艱巨繁重。改革進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攻堅期,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基本完成,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面臨不進則退而又非進不可的考驗。

辯証唯物主義告訴我們,危和機同生並存,克服了危即是機,失去了機即是危。當前,中美貿易磋商進入關鍵時期,既要堅守底線不動搖,堅決維護我國核心利益和基本經濟制度﹔也要看到,中美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妥善處理好中美經貿摩擦既是我國對維護全球經貿秩序的積極貢獻,也可以成為變壓力為動力、進一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的契機。

總體看,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環境,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面臨的挑戰也前所未有,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在應對危機的過程中創造機遇,駕馭“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

三、發展更高層次的高質量開放型經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要繼續抓住並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堅定信心、把握主動,化危為機、轉危為安,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做好以全面開放促進全面改革、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大文章,實現我國與世界各國的共同發展、共同進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是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適應新形勢、把握新要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增強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畫好“一帶一路”的“工筆畫”,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推進重點經濟走廊建設,形成更多早期收獲,有效管控各類風險。實施更加靈活、因地制宜的開放政策,提升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邊境和跨境經濟合作區等平台載體作用,探索沿海與內陸地區協同互補發展的新模式、新方法,優化開放布局。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加快推進金融、保險、教育、醫療、電信等服務業領域開放,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加強與國際通行規則對接,大幅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推進產業政策向普惠方向發展,提高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水平,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提高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水平,建設好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

二是提高開放型經濟發展質量。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以結構調整為主攻方向,加快轉變開放型經濟發展模式,以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經濟向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方向發展。堅持把積極有效利用外資作為對外開放重要方針,更好發揮利用外資對結構調整的促進作用,繼續鼓勵外資更多投向高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和中西部地區,強化對外商在華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努力實現引資引智引技的有機結合。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培育以技術、標准、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綜合競爭新優勢,擴大進口貿易、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加快發展服務貿易和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建設貿易強國。健全境外投資法律法規體系和綜合服務保障體系,加強對走出去的統籌協調和監管,促進對外投資健康發展,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產、服務網絡。深入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加快建設亞太自貿區和東亞經濟共同體,積極推進在談多邊雙邊自貿協定,進一步提升自貿協定標准,不斷擴大我國的“朋友圈”。

三是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凌弱,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主渠道地位,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著眼於我國與世界活動關系的變化,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承擔與自身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國際義務,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的援助力度,擴大同世界各國的利益匯合,做好世界經濟增長穩定動力源、各國拓展商機活力大市場和全球治理改革積極貢獻者。

(執筆:畢吉耀 張哲人 原 倩)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