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牢牢掌握網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

鄭 潔

2019年02月19日11:03    來源:紅旗文稿

原標題:牢牢掌握網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

2019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從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的高度,加強網絡內容建設,使全媒體傳播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在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的全媒體時代,我們必須清醒看到,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依然復雜,而能否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否牢牢掌握網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動權。要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既積極主動闡釋好中國道路、中國特色,又有效維護我國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

一、增強網絡話語權構建的主動性

當前,積極應對不同網絡話語交鋒,必須堅持以立為本、立破並舉,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

1.把握網絡話語交鋒特征。網絡話語權爭奪實質是利益的爭奪,其背后蘊含著網絡生存發展空間、意識形態以及經濟、政治等方面的利益之爭。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整個世界處於相互交流、相互激蕩的狀態之中,少數西方發達國家利用自身經濟、科技優勢,以世界互聯互通、交流互鑒為由,對其他國家進行滲透、干擾的情況時有發生,經濟、政治、文化等交流的外衣下掩藏著意識形態領域的嚴峻斗爭,這就需要把握網絡話語交鋒形勢,洞悉網絡話語交鋒特征,敏銳把握對其進行治理的時機,牢牢掌握網絡話語主動權。通常情況下,網絡話語交鋒建立在經濟實力與科技實力的基礎上,具有長期性、隱蔽性、滲透性、復雜性和多樣性等特征。隻有充分把握這些特佂,掌握網絡話語權交鋒的規律,才能更好應對不同網絡話語交鋒,贏得網絡話語權。

2.加強主流媒體話語引導。信息網絡時代維護國家意識形態安全,必須加強主流媒體對網絡話語的引導。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發揮主流意識形態網絡話語對公眾網絡生活的正向引領作用。要結合網民的實際需要,關注網絡話語走向及呈現的特性,及時提供網民關心的重要訊息,及時解答網民關心的各種問題,保証網民的知情權,從而接納和認可政府所傳遞的訊息。要提高領導干部“治網”水平,打造一支網絡技術運用熟練、知識儲備水平高的復合型人才隊伍。

3.建設網絡話語傳播平台。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打造新型傳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體,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網絡話語傳播平台,有其自身的特點和規律,尊重這些特點和規律進行建設和管理,有助於暢通普通民眾提供利益訴求的表達渠道,擴展主流意識形態話語傳播范圍。要主動出擊,搶佔傳播陣地,建立專門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網站,打造政治理論學習服務平台,提供豐富的網絡意識形態理論學習資源。要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台、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系,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二、推進網絡話語權的整體優化

思想理論的創新發展,離不開具有自身特點的相應話語體系創新。掌握網絡意識形態話語權,更離不開創新發展。要實現我國主流意識形態網絡話語內容的優化與創新,必須構建一套既符合網絡特點又反映我國主流意識形態內涵與特征的話語體系。

1.豐富網絡話語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主流媒體要及時提供更多真實客觀、觀點鮮明的信息內容,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加強主流意識形態內容建設,使話語內容緊跟時代發展潮流,緊貼人民群眾的生活,反映社會實際,將晦澀的專業性話語轉變為通俗的生活化語言。要立足實踐進行話語闡釋,及時回應和關照現實,增強話語理論與現實問題的契合度,提升主流價值觀話語內容的說服力。

2.創新網絡話語方式。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不斷增強主流意識形態的吸引力。要不斷創新信息傳播手段,打通“報、網、端、微、屏”各種資源、實現全媒體傳播,將時下流行的H5、AR與VR技術融入其中﹔要發揮新興傳播媒介的優勢,綜合運用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等多種形式傳播主流意識形態的內容,豐富主流意識形態傳播形式,更加生動地、立體地闡釋傳播內容。

3.優化網絡話語環境。一方面,要積極利用互聯網信息傳播廣、傳播速度快等優勢,建立信息公開平台,保証信息公開透明,為營造良好的對話環境提供條件﹔要關心老百姓的利益訴求,貼近老百姓的生活實際,為群眾排憂解難,充分保障話語受眾的對話權利,使其主動參與對話。另一方面,要正確引導網絡輿論發展,在建立正確輿論導向的基礎上,加強網絡輿情監測、進行輿論引導和輿情處置,有效疏導和控制負面輿情,為主流意識形態網絡話語的傳播營造清朗的網絡輿論環境。

三、健全網絡話語權的系列機制

近年來,移動互聯網以迅雷之勢融入人們的生產生活,成為社會管理的難題之一,這就需要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治網用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我們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為此,需要健全以下機制。

1.網絡話語法治機制。網絡不是法外之地,管網治網,需要不斷健全和完善網絡空間法律法規,需要堅持依法治網,規范網絡主體行為。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2月27日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強調:“要抓緊制定立法規劃,完善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等法律法規,依法治理網絡空間,維護公民合法權益。” 為此,一方面,完善網絡話語法律制度。網絡立法是網絡管理的基礎,國家立法部門要完善網絡法律法規,建立健全互聯網法律體系,用法律明確規范各種思想傳播的界限,確保我國網絡意識形態安全。另一方面,要嚴格依據法律法規執法。各級執法部門要依據法律法規嚴格執法,對通過互聯網散布威脅國家安全、顛覆社會主義制度、危害國家安定等內容的行為予以嚴厲打擊,對散播網絡謠言、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行為予以嚴肅懲罰。

2.網絡話語監管機制。對網絡話語實施監管,需要從加強網絡話語預警機制與監督機制建設兩方面入手,雙管齊下,不斷強化網絡話語監管機制,確保網絡話語監管貫穿於網絡話語主體信息傳播的全過程。一方面,建立網絡輿情預警機制。從維護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出發,構建科學的、動態的網絡輿情預警指標體系。另一方面,建立合理的網絡話語監督機制。要不斷創新、完善網絡話語監督技術,善於運用技術手段及時發現、迅速定位並快速清除有害信息,稀釋大眾對某些不良信息的關注度﹔要促進公民理性思考與表達,嚴厲打擊、懲處發表不良言論而誤導大眾、危害我國意識形態安全、破壞社會穩定的不法行為。

3.網絡話語回應機制。通過完善話語回應反饋機制,不斷擴充渠道接收受眾的反饋意見,不斷完善主流話語效果評價機制,提高我國主流意識形態網絡話語的影響力。一方面,完善網絡回應制度。要重視與普通網民的交流互動,通過網絡互動平台的合理設置,進一步引導網絡話語,並積極傳播主流意識形態網絡話語。在設計互動程序時要注重實效性,打造暢通的網絡回應渠道,通過及時、有效的網絡回應實現與群眾的良性互動。另一方面,完善網絡話語效果評價機制。通過收集、整合網絡話語受眾對於主流意識形態的意見與看法,深入了解和分析哪些主流意識形態網絡話語傳播效果較好、哪些還有待改進,從而為增強主流意識形態網絡話語傳播的針對性與實效性奠定基礎。要重視網絡受眾反饋與評價中暴露出來的問題,有針對性地調整網絡話語傳播方案,提升傳播效果。

四、提升網絡話語權的國際影響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8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展形象,就是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在互聯網領域,西方國家憑借科技信息優勢佔據話語主動,如何轉變網絡話語由“被動”為“主動”,提升主流意識形態網絡話語權的國際影響力,是我們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

1.開闊國際視野。開闊國際視野,拓展網絡空間,不斷提升主流意識形態網絡話語權在國際上的認同度,才能推動我國實現由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的轉變。一方面,放眼世界,增強網絡話語“全球性”。要用好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尋找網絡話語傳播的“最大公約數”,擴大網絡話語傳播格局,促使中國在國際社會獲取更大的信任,樹立正面的國家形象、維護國家利益。另一方面,立足傳統,展現網絡話語“中國特色”。要始終以中國特色為抓手,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挖掘思想精華和汲取精神養分,運用網絡積極傳播和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向世界展現中國魅力、表達中國觀點,推進中國傳統文化走向世界。要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網絡話語國際傳播體系,全方位展示中國文明開放的負責任大國形象。

2.謀求廣泛合作。在意識形態網絡話語國際傳播進程中,要轉變單一的對外宣傳模式為多樣化的、有親和力的對話模式,爭取國與國之間平等的對話與交流。要尊重世界文化的多樣性,運用互聯網技術推進不同文明之間的平等對話,營造良好的網絡對話交流氛圍,在對話中樹立良好的中國形象、展現中國風格。要樹立網絡外交思維,重視互聯網技術和網絡平台在開展對外交往、對外傳播和外交參與等方面的作用,創新網絡媒體發展的方式方法,提升網絡外交的主動性,促進中國的網絡話語走向世界。

3.推進網絡治理。要在各種國際組織和平台上推進網絡安全的對話與合作,努力從網絡空間安全的倡導者、建設者向引領者轉變。要把握世界互聯網發展大勢,加快網絡信息技術創新研發,大力發展網絡信息產業,將經濟發展優勢轉化為對外話語主動權,增強中國網絡話語在國際網絡傳播體系中的分量與地位,切實提高我國網絡話語的國際影響力,維護我國主流意識形態安全。

當前,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要加強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發展網站、微博、微信、電子閱報欄、手機報、網絡電視等各類新媒體,推動黨的聲音直接進入各類用戶終端,努力佔領新的輿論場。要增強主流意識形態網絡話語體系的科學性、網絡話語方式的可接受性、網絡話語傳播途徑的新穎性,從而有效維護我國意識形態安全。

(作者單位: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重慶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分中心,重慶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來源:《紅旗文稿》2019年第3期)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