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員干部要注重“養氣”修身

姬保衛

2019年02月18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黨員干部要注重“養氣”修身

中華文化講究“精氣神”,精內蘊於裡,氣彌漫於中,神顯現於表。“氣”是中華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概念。“氣”是一種道德之氣、一種人格境界、一種精神氣質。孟子說:“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這正是要求每個人都應該具有正氣。《論語》中也有這樣一句話:“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作為管理這個社會的人,也就是作為國家政府公務人員,一定要有正氣,有威信。在全球化背景下,東西方文化交流碰撞,人們的思想觀念易受西方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不良思想風氣的影響,尤其對於黨員干部而言,他們如果不能行正立直,遠離歪風邪氣,勢必會對黨的形象造成不良影響,最終損害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養志氣,腳踏實地為人民群眾服務

“志者,氣之帥也”,志不立,則事不成。志存高遠,方可創造輝煌業績﹔胸無大志,必定一事無成。正是因為我國一批批有志之士立下“救亡圖存,挽救人民群眾於水深火熱之中”的雄心壯志,才有如今的新中國。當前,黨員干部更需要涵養志氣。我國正處於改革的關鍵階段,迫切需要共產黨人補足精神上的“鈣”,隻有讓心中的“引擎”永不熄火,才不會在時間的長河中停滯不前、迷失方向﹔才能夠牢記使命,不忘初心,堅守致遠,報效祖國,振興中華。

黨員干部涵養志氣應該做到以下幾點:第一,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當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昂揚進取的精神狀態,“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胸懷,“干一處響一處,走一路富一路”的志氣,履職擔當,奉獻有為﹔第二,黨員干部應該忠實踐行黨的宗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在工作中以自己的服務贏得人民群眾的信賴,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進模范作用﹔第三,黨員干部應該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道德修養,並在學習中深刻認識黨員干部的使命和義務,堅定理想信念、補好精神之鈣,自覺清除思想上的灰塵和心靈上的污垢,不為私心所擾、不為人情所困、不為關系所累、不為利益所惑,堅持不懈改作風、祛“四風”,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品格,推動形成良好政治生態。

養正氣,廉潔奉公清正為民

養正氣,就是要心懷坦蕩做人做事,將公正視作為人處世的基本原則。翻開我國古代歷史,一身正氣的人比比皆是,前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后有譚嗣同“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昆侖”。他們的一身正氣至今令無數后輩欽佩不已。而在當今,黨員干部必須涵養正氣,在工作中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不糊涂、不人雲亦雲、不同流合污,始終保持坦蕩的胸懷,廉潔奉公、清正為民。近些年來,一些腐敗案件嚴重損害了黨員干部的形象,探究其背后原因,不難發現,這些黨員干部在工作的過程中受到了權色的誘惑,丟失了正氣,最終走向了違法犯罪之路。如果黨員干部具有正氣,將手中權力使用得當,惠及人民群眾,必將造福一方。但是如果黨員干部在權力使用的過程中,將手中權力當作為自己謀取利益的工具,必然會造成國家經濟利益的損失,損害黨員干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形象。

要養正氣,黨員干部應該做到:第一,不斷提高自身素質。黨員干部一定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相關著作,並在養正氣的過程中處理好個人與組織、權力與義務的關系。黨員干部應該始終堅持黨的政治信仰、政治路線,絕不跨越法律底線和道德底線。在權力的使用上,要慎之又慎,將黨賦予自己的權力用之於民,而不是將權力當作自己手中獲取名利的工具。第二,黨員干部應該時刻自省,發揚黨的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作風。個別黨員干部忘記了自己入黨的“初心”,丟掉了艱苦奮斗的作風,陷於聲色犬馬、燈紅酒綠之中,終將身陷囹圄。黨員干部一定要引以為戒,堅持繼承和發揚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在工作的過程中,一定要保持住一身正氣,堅守住一個黨員干部的底線,坦坦蕩蕩地為人民群眾踏踏實實辦實事。同時,在工作中要經常進行自我教育、自我反省,時時刻刻以一個黨員干部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防止自己在名利誘惑之中迷失自己。第三,養正氣應該從注重小事入手,增強自律意識。通過一系列的腐敗事件,我們可以發現一個黨員干部走上腐敗之路,幾乎都是從小事上引起的。“千裡之堤毀於蟻穴”,作為黨員干部廉潔奉公應該從小事開始,從守住小節開始,增強自身的自律意識,嚴格要求自己。

養銳氣,提高改革創新的能力

創新是一種膽識氣魄,一種責任擔當。創新的本質在於推陳出新,解決問題。當前,黨的建設、干部隊伍建設、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都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有必要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探索建立新機制。黨員干部應主動認清新形勢、把握新常態,自覺識變、應變、求變,以創新增添活力、助推發展。要勇立改革潮頭,為全面深化改革“保駕護航”。

對於黨員干部來說,第一,要學而慎思之。“好學才能上進,好學才有本領”,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為黨員干部克服“本領恐慌”開出的“良方”,要善於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統籌時間,勤學、樂學、廣泛學,練好看家本領,提升綜合能力,真正做到“閑時不荒,忙時不慌”。“學而不思則罔”,要善於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在研究思考中把握准規律、掌握好“火候”。第二,要有任重道遠的緊迫感,在工作中做到嚴謹但不刻板、規范但不教條、創新但不盲目,敢於擔當,直面問題和困難,不逃避不退縮,要對黨的事業負責、對人民負責,胸懷居安思危、天下己任、如履薄冰的職業操守,身體力行,甘於奉獻,竭盡全力把每一項工作都做好、做出實效,力求組織滿意、群眾認可、自己無愧。第三,要有擔當精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黨員干部要緊緊圍繞改革發展大局發力,做到個人與集體協同共進。有多大責任就能干出多大成績,要牢固樹立“有責才有為,有為才有位”的思想,堅持解放思想,扎實轉變作風,不搞花拳繡腿、表面文章。銳意拼搏進取。要以“天降大任,舍我其誰”的擔當自信,勇立改革發展潮頭,敢闖敢為,敢為人先,干出實打實的新業績,干出群眾的好口碑。要牢固樹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意識,重點圍繞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精准發力,主動為黨分憂、為黨盡責。

新時代,改革創新任務繁重,在黨員干部的培養問題上萬不可掉以輕心,應定期組織培訓加強黨員干部黨性的培養,注重與黨員干部的溝通交流,及時掌握其思想動態變化。同時,樹立先進黨員干部模范,充分發揮模范的力量,提高黨員干部的道德修養水平。不斷培養黨員干部的志氣、正氣和銳氣,引導黨員干部腳踏實地為人民群眾服務、廉潔奉公清正為民、提高創新能力勇攀改革高峰。干,是時代最強音。是故,黨員干部要把“干”字舉過頭頂,時刻准備著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以實干事的動力,敢干事的魄力,能干事的舉措,會干事的思路,奮力展示黨員干部應有的面貌,譜寫事業新華章。

(作者為淮陰師范學院物理與電子電氣工程學院講師)

【注:本文系江蘇省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基金“‘互聯網’視閾下高校周恩來精神育人研究”(項目編號:2017SJB1615)的研究成果】

【參考文獻】

①鄭明琛:《論領導干部的生活作風修養》,《學習論壇》,2003年第6期。

②史成虎:《踐行“三嚴三實”與構建青年干部黨性教育長效機制》,《中共雲南省委黨校學報》,2015年第6期。

③鮑振東:《領導干部要帶頭講黨性——論黨員領導干部的黨性實踐》,《學習與探索》,2011年第4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