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呼喚以身作則

苗潤奇 馬繼勝

2019年02月18日08:3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呼喚以身作則

開欄的話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習主席歷來高度重視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強調指出,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更要堅定堅決、不折不扣、落實落細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深入揭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新形勢下的種種表現,深刻剖析其思想根源、滋生土壤、變異規律和嚴重危害,把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舉措良方找准找實。本版開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欄,陸續刊發相關理論文章和調研文章,敬請關注。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一個頑症、毒瘤,危害很大、影響很壞。習主席明確指出,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主席再次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有效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需要黨員干部發揚以身作則的優良傳統,堅持以黨和人民的事業為重,在強軍興軍中模范帶頭、真抓實干、當好表率,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無處遁形。

以身作則是黨員干部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必然要求

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中,我黨我軍形成了以身作則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廣大黨員干部在工作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自己率先垂范的實際行動,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勇於犧牲奉獻、不懈拼搏奮斗。黨員干部以身作則,是新時代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個良方妙策。

清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思想源頭,根本在黨員干部堅持以身作則。習主席指出,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官僚主義實質是封建殘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做官當老爺,高高在上,脫離群眾,脫離實際。這啟示我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產生的思想基礎是私心作怪,清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從根本上看需要靠廣大黨員干部以身作則,切實認清其給部隊建設改革和備戰打仗帶來的危害,自覺校正人生觀、價值觀和政績觀,從思想源頭上清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病灶。

消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症痼疾,要害在黨員干部堅持以身作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所以治理難度大,甚至邊治邊犯,說明對一些人有“好處”。問題是表象,根子在思想。解鈴還須系鈴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病因人而起,必須強化自我糾治、綜合施治。隻有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不忘宗旨,帶頭反對特權思想、破除私心雜念,扑下身子深入一線,與基層官兵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地為他們排憂解難,著力解決備戰打仗中存在的短板弱項和官兵反映的突出問題,形成以實干說話、以實績進步的鮮明導向,才能最終消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困擾。

鏟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土壤,關鍵在黨員干部堅持以身作則。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從鏟除其滋生土壤入手,使其失去生存根基。這就需要黨員干部自覺筑牢思想防線,發揚求真務實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敢於說實話報實情,大膽創新干實事。建立健全相關制度機制,嚴肅處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嗜好者,形成“不敢”“不能”的氛圍,使搞形式主義的人、有官僚習氣的人沒有市場,讓以身作則、模范帶頭成為新時代黨員干部最亮麗的名片。

以身作則是新時代檢驗黨員干部作風形象的試金石

當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些單位有所抬頭,我們要用以身作則來檢驗衡量黨員干部的作風形象,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起底”“曝光”,為從根本上“力戒”這一惡習、“根治”這一頑症提供精准靶向。

以身作則是黨員干部黨性強的重要標尺。黨性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天敵”,黨員干部堅持以身作則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首要的是講黨性、黨性強。但實際工作中,少數黨員干部黨性弱化,有的“知錯犯錯”,言行不一,淪為欺上瞞下、陽奉陰違的“兩面人”﹔有的“半推半就”,看重自己的官位,看輕部隊發展和官兵利益,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睜隻眼、閉隻眼,任其滋生蔓延﹔有的“虛情假意”,往往提要求多、身體力行少,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以講話落實講話。黨員干部隻有強化黨性觀念,時時處處以身作則,才能切實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以身作則是黨員干部自身過硬的根本所在。黨員干部堅持以身作則,大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做到知行合一、心口如一。然而,在一些黨員干部中,有的熱衷於表態、宣傳造勢,抓備戰打仗的謀劃和推進能力不足﹔有的不擔當、不作為,面對突出矛盾和問題“推”“踢”“繞”,使一些問題久拖不決﹔有的思維理念落后,工作方法不科學,對客觀情況掌握不夠,導致決策失誤﹔有的不注重發揚民主,甚至對官兵合理建議置之不理,嚴重影響官兵建功立業熱情。事實表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阻礙黨員干部以身作則的“絆腳石”。黨員干部隻有自身硬、帶好頭,始終把提高部隊建設發展質量和工作效率作為硬杠杠,才能全面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以身作則是黨員干部正作風樹形象的有效途徑。正作風、樹形象,是我黨我軍的制勝之道,是黨員干部以身作則的根本要求。由於一些黨員干部以身作則的思想根基打得不牢,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和溫床。如有的為求名聲謀私利,干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甚至搞歪門邪道﹔有的搞層層推諉、責任下移,甚至層層加碼,把板子打在基層身上﹔有的官氣十足,擺架子、講大話,遇事扯皮,導致工作效率低下,甚至敗壞黨風、訓風、演風。自身正,則百毒不侵﹔形象好,方能影響人。黨員干部隻有堅持以身作則,帶頭弘揚我黨我軍的優良作風,才能扎實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黨員干部要在干事業轉作風中爭當以身作則的模范

黨員干部以身作則,就是有形的標杆、無聲的命令,能產生良好的示范引領效應。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黨員干部必須嚴字當頭、自覺帶頭,強軍興軍當表率,求實務實做模范,以實際行動端正作風、樹好形象。

在聽黨指揮上以身作則,帶頭樹立絕對忠誠的形象。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要從黨的作風建設著力,也要從黨的政治建設突破,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黨的政治建設之中。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縱容、漠視,是對黨的事業不負責,是對軍隊建設和備戰打仗不負責。我們必須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升到政治高度來認識,放在強軍興軍大局來看待,帶頭在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中,堅決徹底地糾正空喊口號、落實不夠的現象,決不讓那些目無規矩、亂發議論,口是心非、言行不一,欺上瞞下、弄虛作假,空泛表態、光說不練的人有市場、有前程,使堅持“兩個維護”、做到“三個絕對”成為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

在求真務實上以身作則,帶頭樹立真抓實干的形象。不務實不落實,再好的藍圖也是鏡中花水中月。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樹立務實導向。黨員干部要帶頭樹立正確的事業觀、權力觀、政績觀,端正工作指導思想,堅持戰斗力標准,把說與做統一起來,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一致起來,多干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既銳意創新又防止急功近利﹔帶頭按客觀規律辦事,堅持從實際出發想問題辦事情,防止主觀臆斷和盲目性、片面性,做到出實招、求實效﹔帶頭改進學風會風文風,自覺糾治“五多”問題,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真正把工作重心放在備戰打仗上,自覺抵制訓練中弄虛作假、虛報浮夸等現象﹔帶頭改進調查研究,積極探索深入基層的好辦法,輕車簡從,不干擾、不折騰基層,力求簡朴高效。

在踐行使命上以身作則,帶頭樹立勇於擔當的形象。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個重要特征就是不負責任,缺乏真擔當、真作為。勇於擔當是黨員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擔當大小,體現胸懷、勇氣、格局。黨員干部要帶頭在決策上勇於擔當,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指示要求,善於結合實際,拿出有效舉措,推進部隊建設﹔帶頭堅定改革決心信心,積極解決深化改革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干家﹔帶頭弘揚斗爭精神,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在履行使命責任、推進備戰打仗中充分發揮“頭雁作用”,努力創造“群雁效應”。

(作者單位:空軍指揮學院)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