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為何強調“思想再解放”

李良棟

2019年02月18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總書記為何強調“思想再解放”

歲月滄桑,斗轉星移,中國人民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已經走過了40個年頭。40年來,我國發生的變化是巨大而深刻的,盡管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還面臨著一系列的矛盾、問題和困難,但是經濟的發展、政治的進步和文化的活躍卻是不爭的事實。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我國已經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正在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途徑仍然是不斷地進行改革開放,而改革開放的精神動力就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正是基於此,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深化改革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創新,開拓進取。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解放思想是堅持黨的思想路線的內在要求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也是中國革命和建設不斷獲得成功的有力法寶。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在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的進程中,提出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其實,在當時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中就蘊含著解放思想的內涵。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帶領中國人民推翻頭上的“三座大山”,實現勞動人民經濟上的翻身和政治上的解放,是歷史賦予中國共產黨人的重大使命。但是,如何完成這一歷史使命,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來,在思想認識上是經歷過一個曲折復雜的發展過程的。當時,一些人奉行“本本主義”和洋教條,不顧中國的實際國情,認為中國革命隻能走俄國式的在中心城市發動武裝起義一舉奪取政權的做法。他們脫離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反動派統治的中心是在城市,而農村才是他們統治的薄弱環節”這一客觀實際,推行盲動主義的左傾路線,給革命帶來了巨大的損失。而毛澤東同志正是從中國國情實際出發,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提出並且實行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從而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的形成就是在實事求是基礎上解放思想的過程,如果不從黨八股、洋教條中解放出來,中國革命要想獲得成功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確定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已經內在包含了解放思想的內容。

1976年粉碎“四人幫”以后,中國又一次處在一個重大的歷史轉折關頭。如果不能從當時的“兩個凡是”的思想中擺脫出來,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就無從談起。正是在這樣的一個歷史關頭,黨重新恢復和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並且把解放思想作為黨的思想路線的內容之一。40年來,正是由於堅持了這條思想路線,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才走出了一條既區別於蘇聯的僵化社會主義模式,又區別於西方資本主義制度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通過改革開放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出生機和活力。正如2013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沒有解放思想,我們黨就不可能在十年動亂結束不久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啟我國發展的歷史新時期﹔沒有解放思想,我們黨就不可能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有效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前進,始終走在時代前列。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結果,也是解放思想的重要基礎”。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解放思想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熱切呼喚

以黨的十八大為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即從富起來走向強起來的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解決這些矛盾,歸根結底還是要依靠生產力的發展和政治、文化的進步。隻有解放思想,增強社會活力,才能更好地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和文化建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開放再擴大是歷史發展的客觀要求。2013年1月5日,在《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幾個問題》一文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道,“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是我們適應新形勢、認識新事物、完成新任務的根本思想武器”。

當前,我國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區,進一步深化改革的難度加大,面臨的情況也異常復雜。改革面臨的任務不僅包括原有計劃經濟體制下的問題和弊端,更有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以來出現的新矛盾和新問題。我國目前經濟發展總體平穩,但“大而不強”的特征依然明顯,產業結構調整困難重重,實體經濟動力不足,技術創新有待提高﹔近些年來通過提高基本工資和精准扶貧,民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收入分配差距仍然存在,城鄉和區域之間發展不平衡仍然明顯,環境污染的狀況仍然嚴峻﹔民主法治建設有了較大的進步,但是還沒有達到人們期盼的層面﹔在文化建設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還需要進一步深入人心,社會的道德水准和信用水平仍需提高。與此同時,國際環境中原有的平衡被打破,新的國際秩序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外加以美國為首的“逆全球化”潮流等,這些都給我們提出了嶄新的挑戰和考驗。在這種情況下,社會上各種思潮泛起,其中一種就是用保守和僵化的觀點看待改革中出現的矛盾和問題,否定40年改革開放的主流。黨內也有些同志在繼續推進改革問題上消極等待,無所作為,這說明堅定不移地繼續解放思想,始終如一地堅持實事求是,仍然是我們在思想建設上的一個重要任務。

2013年11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時強調,“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光有立場和態度還不行,必須有實實在在的舉措。行動最有說服力。中央決定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這個有利契機就全面深化改革進行部署,是一個戰略抉擇。我們要抓住這個機遇,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要有新突破,就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在深化改革問題上,一些思想觀念障礙往往不是來自體制外而是來自體制內。思想不解放,我們就很難看清各種利益固化的症結所在,很難找准突破的方向和著力點,很難拿出創造性的改革舉措。因此,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跳出條條框框限制,克服部門利益掣肘,以積極主動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舉措”。

必須看到,無論是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還是推進社會主義民主和法治建設﹔無論是加強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還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都必須通過深化改革來解決。由於歷史和現實的種種原因,我國社會生活各個領域都還存在著一些影響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體制上和觀念上的障礙,需要通過改革進一步破解。比如說,如何既切實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與政府的有效宏觀調控統一起來﹔怎樣既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又保証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怎樣既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又保証多種經濟成分共同發展﹔怎樣在堅持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允許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情況下維護社會公平﹔怎樣採取有效措施,縮小改革開放以來不同群體在收入分配上的差距﹔怎樣切實建立健全一整套權力制約監督體系,從源頭上遏制腐敗﹔怎樣從實際出發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和加強社會主義法治﹔怎樣建構全社會的信用體系,切實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水平,等等。所有這些,都需要通過進一步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來解決。

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沒有思想解放作為精神先導是不行的。當前,一部分同志對改革開放以來出現的一些問題產生質疑,甚至認為改革開放的方向錯了。一些同志面對新形勢下的矛盾和困難畏縮不前,無所作為。這都是形而上學僵化思維方式的表現,說明解放思想仍然是我們在思想建設上的長期任務。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解放思想不是可有可無,而是非常必要,如果不繼續解放思想,不破除思想認識上的障礙,就難以開拓進取,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從守舊、僵化的思想藩籬中解脫出來,勇於面對新事物,善於解決新問題,科技創新、思想創新、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就難以有效推動。因此,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始終有一個要繼續解放思想、從守舊僵化的觀念中擺脫出來的問題。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解放思想,應該做到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的有機統一

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解放思想不是脫離國情的異想天開,也不是閉門造車的主觀想象,更不是毫無章法的莽撞蠻干。解放思想的目的在於更好實事求是。要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有機統一,一切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既總結國內成功做法又借鑒國外有益經驗,既大膽探索又腳踏實地,敢闖敢干”。

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概念,兩者不是對立的,而是統一體的兩個方面。解放思想是由實事求是所決定的。因為,事物在實踐中的不斷發展變化,要求我們在認識客觀世界規律的基礎上不斷認識新事物,進行新思考,真正堅持實事求是就要不斷地解放思想。但是,解放思想不是胡思亂想,而是建立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

改革開放以來,由於受各種原因的影響,社會上一些人片面地認為解放思想就是要接受西方的自由主義理念和制度模式。由於西方發達國家在現代化的進程中確實比我們早走了一步,具有一定的物質文明發展水平,從而造成一些人對西方的思想理念和制度模式盲目崇拜。因此,他們心中的解放思想就是全盤西化,在經濟上主張私有化和完全自由放任的市場﹔政治上搞西方的多黨競爭、三權分立的政治模式﹔在文化上接受西方自由主義的全部理念。這些人離開了中國的實際國情去思考中國的發展道路問題,對西方國家經濟發達的深層原因也缺乏全面准確把握。在認識論上,也具有片面性的特征。必須明確,我們講的解放思想是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提下進行的,解放思想是為了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得更好,而不是相反。新時代堅持解放思想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始終把握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堅持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始終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和相關的分配制度﹔始終堅持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通過誠實勞動、合法經營先富起來,最終實現整個社會共同富裕。

在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上,黨內也有一些同志存在著一種模糊的認識。他們認為解放思想就是敢於打破規矩,敢闖敢干,而忘記了解放思想是建立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的。解放思想不能脫離客觀實際,不能違背客觀規律,無論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局,還是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始終都要堅持從實際出發來認識問題和處理問題。不能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那樣隻能給黨的事業造成損害,甚至犯下顛覆性的錯誤。這是與解放思想的真諦完全背道而馳的。

總之,改革開放需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又必須建立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這才是完整准確地理解和把握黨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作者為中國政治學會常務理事,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法教研部原主任)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新華網,2017年10月27日。

②《習近平: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 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人民網,2018年1月23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