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從嚴治黨寶貴經驗的哲學意蘊

李永勝 肖圓圓

2019年02月12日15:10    來源:《紅旗文稿》2019/03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寶貴經驗的哲學意蘊

馬克思主義哲學深刻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在當今時代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導我們共產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我們就能增強辯証思維、戰略思維能力,更好地觀察時代、破解難題、指導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堅持黨的領導、從嚴管黨治黨的五條寶貴經驗,並用“五個必須”“五個確保”作了精辟概括,具有深厚的哲學意蘊。

一、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體現了從客觀實際出發的辯証唯物主義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掌握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的原理,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習近平:《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求是》2019年第1期,第5頁)當前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我國最大的客觀實際,也是我們制定一切政策的根本出發點。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在此背景下,我們黨肩負著異常艱巨的歷史重任和光榮使命,如果沒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和集中統一領導,就難以有效整合和凝聚團結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力量,形成步調一致、行動統一的磅礡偉力。歷史經驗表明,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必須有統一集中的領導,否則就會成為一盤散沙,各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面對復雜嚴峻充滿風險挑戰的偉大斗爭,要治理好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大黨,治理好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至關重要,維護好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隻有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才能保証正確方向,才會形成強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緊密團結、高度認同、步調一致、同頻共振、榮辱與共的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形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二、必須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體現了矛盾運動原理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中流砥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就是以辯証思維透過現象看本質,抓住治國理政的關鍵、要害,牽住治國理政的“牛鼻子”,找到破解中國難題的正確方法。這樣有助於主要矛盾與關鍵問題的解決,由此推動中國社會發展,這深刻體現了唯物辯証法的矛盾運動原理。

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問題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我們強調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就是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就是要善於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習近平:《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求是》2019年第1期,第6頁)回眸改革開放歷史,我們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始終聚焦黨內突出矛盾,勇於直面問題,善於化解矛盾,在解決矛盾中推動中國社會發展。從鄧小平同志以撥亂反正、建章立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整黨整風、改革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等舉措改善黨的領導,到江澤民同志圍繞“要聚精會神抓黨的建設”,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胡錦濤同志提出黨的建設的主線,並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再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隨著黨和人民事業的不斷拓展深化,我們黨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思維方法,著眼於新的實踐,不斷研究和發現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堅持思想從嚴、管黨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敗從嚴,通過破解新的矛盾,回答時代課題,推動黨的建設在與時俱進中不斷發展,確保我們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流砥柱,從而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

三、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體現了對人民立場和唯物史觀的堅守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旗幟和靈魂的無產階級政黨,她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為了人民。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價值立場,也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立場決定態度、觀點和方法,決定前途和命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古人雲:“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可見民心對於治國理政的極端重要性,它決定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興衰成敗。

唯物史觀認為,人民是社會歷史的創造者,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主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終把人民群眾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第一標准,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著力提高保障和完善民生水平,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現實利益問題,不斷增進人民福祉,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對人民立場的堅守和維護。人民立場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體現了對人民創造歷史地位和創造價值作用的深刻認識,體現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體現了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堅定追求,成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與其他政黨區別的根本標志。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人民立場的真諦,始終遵循唯物史觀,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覺站在人民立場上想問題、做決策、做事情、干事業,才能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黨的建設才有深厚的力量源泉,黨的執政根基才會更加牢固,才能贏得人民衷心擁護,獲得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的根本保証。

四、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斗作風,體現了在弘揚傳統中開創未來的歷史思維

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既結出了豐碩的物質成果,又孕育和淬煉出改革創新精神——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的精神,上下求索、銳意進取的精神,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精神,自我革命與革故鼎新的精神,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與時俱進、一往無前的精神,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的開放包容精神等,成為我們黨在新時代的優良作風。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回顧改革開放歷程,正是因為我們順應時代發展要求,以改革創新、艱苦奮斗的精神和優良作風,披荊斬棘、銳意進取,加強黨的建設,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以馬克思主義理論勇氣,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大力推動黨的建設改革創新,始終保持黨的生機活力,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才推動中國社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創造了中國奇跡。改革創新、艱苦奮斗的精神和優良作風構成改革開放之魂。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中國人民在改革開放歷程中創造的改革創新、艱苦奮斗精神,反映了歷史趨勢,順應了時代潮流,匯入了中國精神的寶庫,成為我們黨前行道路上的優良傳統與寶貴精神財富。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我們就能無往而不勝。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斗,在一脈相承中守正創新,在弘揚傳統中開創未來,帶領人民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這是歷史邏輯的必然要求。

五、必須堅持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體現了自我革命精神和勇於擔當的實踐品格

堡壘最容易從內部被攻破。這是因為,內因是事物變化的根據和第一位原因,決定事物發展的方向。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尤其是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歷史証明,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喪失是由內部某些要素的變質引起的,而內部的變質又是由執政黨的消極腐敗開始。改革開放40年的砥礪奮進,我們黨越來越深刻認識到,在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和挑戰中,最大的風險和挑戰還是來自黨自身,例如黨的領導弱化問題,黨自身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嚴重削弱問題等。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堅決懲治腐敗,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要堅持靶向治療、精確懲治,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著力查處的重點對象,緊盯事關發展全局和國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對存在腐敗問題的,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要深化標本兼治,夯實治本基礎,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這就告誡我們,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以高度自覺的憂患意識,居安思危,不斷增強革命的自覺意識。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發揚革命斗爭精神,勇於擔當責任,堅定不移地反對腐敗,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強身健體、固本培元,不斷淨化完善自己,確保我們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黨面臨的風險越多,挑戰越大,越是要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刮骨療傷,清除毒瘤,黨的肌體才會更加純潔,拒腐防變能力才會不斷增強,才能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才會更加堅強、更有力量。我們黨隻有通過不斷自我革命,與自身的消極腐敗現象不懈斗爭,才能守護初心,實現自己的崇高理想。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指出:“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隻要我們始終不忘黨的性質宗旨,勇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就能夠形成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勇於自我革命是強黨興黨的必由之路。堅持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使我們黨永不變質、永不變色,是我們黨基於對辯証否定原理和否定之否定規律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形成的自我革命精神,彰顯出對自我革命和實踐品格的偉大警醒,是辯証唯物主義實踐論的創造性運用。

全面從嚴管黨治黨寶貴經驗,是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創造性地總結概括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建設規律得出的,是運用唯物論、辯証法、實踐論、矛盾論、歷史觀方法分析研究解決問題的典范,內蘊著深厚的哲學思維,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思想光芒,為我們黨在新時代煥發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指明了發展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者單位: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來源:《紅旗文稿》2019年第3期)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