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未來國際經濟格局十大變化趨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課題組

2019年02月12日08:0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未來國際經濟格局十大變化趨勢

“放眼世界,我們面對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未來15年,是我國比較優勢轉換期,是中國作為新興大國崛起的關鍵期,也是國際格局大調整期。在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國際經濟格局將產生重大變化。總體上,未來15年,國際經濟格局將呈現十大變化趨勢。對此,我們要認清形勢、把握方向,發揮優勢、彌補短板,不斷提升國際競爭力,在新的國際經濟格局下實現趨利避害。

趨勢一: 全球經濟將處於低速增長期

未來15年,部分發展中國家將延續城市化進程,新一輪技術革命、城市化仍將是部分發展中國家未來增長的潛力所在,到2035年,全球的城市化率將達到61.7%,這將是未來全球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動力。

但需要看到的是,全球經濟增長面臨人口增速放緩、老齡化加速和環境保護日益嚴格等諸多約束,全球經濟整體增速未必能恢復至歷史平均水平。其一,人口增速的放緩和老齡化程度的加劇,將成為拖累發達國家和部分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根據預測,全球人口將由2015年的73.5億增長至2035年的88.9億和2050年的97.7億,全球老齡人口(65歲以上)的比重將由2015年的8.3%上升到2035年的13.0%、2050年的15.8%。其二,在能源資源利用領域,新技術的涌現將改變全球能源供給和產業分工的格局。其三,盡管長期來看全球化仍將繼續深入發展,但近期內全球化面臨諸多挑戰。

綜合考慮技術、城鎮化、人口、環境等重大基礎因素變化,我們認為,全球經濟增長速度將呈現趨勢性下降,在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可能會保持較低的增速。2020年至2035年,全球經濟增長平均速度為2.6%左右。發達經濟體的增長速度將可能進一步放緩,整體增長速度大約在1.7%左右,要低於過去50多年的平均增長速度﹔發展中國家增長速度有所下降,年均增長速度將達到4.9%左右。

趨勢二:全球經濟格局多極化將更明顯

未來15年全球經濟格局多極化變化趨勢,主要體現在:

新興經濟體崛起,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中地位更加重要。部分亞洲和非洲國家有可能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領跑者。到2035年,發展中國家GDP規模將超過發達經濟體,在全球經濟和投資中的比重接近60%。全球經濟增長的重心將從歐美轉移到亞洲,並外溢到其他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美國、日本和歐盟仍將是全球主要的經濟強國,新興經濟國家實力將持續崛起。

美國將保持全球超級大國地位。短期內,美國消費需求有望進一步釋放,成為支撐經濟增長的關鍵因素。美國人口將保持低速增長,到2035年老年人口將首次超過未成年人口,到2050年人口總量將接近4億。根據美聯儲預測,美國長期的GDP增長率約為2%。課題組預測,未來中國的經濟地位更加重要,美國將繼續保持全球超級大國地位。

未來15年,歐洲、日本仍然是全球重要經濟體,但地位將有所下降。根據課題組測算,到2035年,世界上最大的七個經濟體可能隻剩下一個歐洲國家(德國),歐洲作為一個整體,仍在全球經濟中佔據重要地位。日本經濟未來增速將長期保持低位,2035年日本經濟排名預計在第五位左右。

趨勢三:新技術革命將重塑產業格局

以信息技術和數字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技術革命引發的產業革命,將呈現出生產方式智能化、產業組織平台化、技術創新開放化的特征,對全球分工也將帶來全面而深刻的影響。

預計未來15年,信息技術與新興數字經濟發展將為后發經濟體趕超提供機遇。數字經濟興起將加快知識向發展中國家擴散,有助於本地化生產,助推發展中國家的工業化進程。與此同時,信息技術正在改變產業特性,一些勞動密集型產業將轉變為資本、技術密集型產業,這不僅將會改變資本、技術密集型產業在全球布局,還會加速推動后發經濟體轉型發展。信息技術與后發經濟體資源等優勢相結合,可以強化后發經濟體優勢。

趨勢四:國際貿易將呈現數字化等特點

未來,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分工不斷深化,仍將是國際貿易持續發展的重要推動力。未來全球貿易發展,將呈現新的趨勢和特點。主要表現在:國際貿易的形式發生改變,數字產品貿易、服務貿易、產業內貿易佔比將明顯提高。貿易方式發生改變,在信息技術推動下,跨境電子商務將快速發展,新的國際貿易方式將催生新的監管模式。全球貿易格局將發生改變,國際分工價值鏈區域化特征進一步增強﹔新興經濟體在全球貿易中地位上升。全球貿易失衡狀況將在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而后逐步改善。國際貿易規則更加強調高標准、高水平的便利化與自由化。

趨勢五:跨境投資規則制定出現新趨勢

制定跨境投資規則將是未來20年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完善的重要內容。跨境投資規則不斷完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將繼續提升。全球跨境投資金額將在波動中上升。跨境投資中,服務業佔比上升,制造業佔比下降﹔有形資產投資佔比減少,無形資產投資佔比上升。跨國公司將繼續是全球跨境投資和價值鏈布局的主要力量。新興經濟體的跨國公司數量將持續上升。發展中經濟體在跨境投資中的地位不斷上升。

趨勢六:全球人口老齡化加速

全球人口發展正在經歷深刻的調整。人口增長總體趨緩,全球的生育水平普遍下降,發展中國家的降幅更為明顯,部分國家長期處於低生育率水平。健康狀況明顯改善,人口預期壽命提高。從人口分布看,未來20年全球人口增長主要來自於發展中國家﹔生育率仍將面臨下滑的趨勢﹔人口老齡化加快,發達國家進入深度老齡化階段,發展中國家總體也在呈現老齡化趨勢。全球平均預期受教育年限持續上升,但增長速度近年來下降明顯,且低收入國家的進步速度相對較慢。

還需要注意的是,預計到2035年,全球人均國民收入將達到16000美元至18000美元區間。發達國家技術優勢的弱化和人口老齡化將持續,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國家仍將保持技術進步加快和勞動力資源豐富的比較優勢,高收入國家與中低收入國家收入差距縮小的趨勢還會延續。隨著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中等收入群體將會有所擴大。分地區看,當前中產階級的一半都集中在歐美發達經濟體,而到2030年約三分之二會集中在亞洲國家和地區,預計會超過32億人。

趨勢七:綠色發展成為重要取向

近年來,全球主要發達國家的碳生產率、能源生產率、原材料生產率等均有所提升,同時社會對實現綠色發展、應對氣候變化也有比較廣泛的基礎。但廣大發展中國家仍然面臨如何在發展經濟與保護環境中實現協調平衡的嚴峻挑戰。

展望2035年,要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推動世界經濟發展,控制污染、實現低碳轉型的綠色發展正在成為各國經濟發展的主流。綠色發展對國際經濟格局產生重要的影響,將對技術創新、產業發展、污染減排形成倒逼機制,促進綠色創新和綠色產業發展,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趨勢八:全球能源結構與格局將深刻變化

能源供需結構正在出現深刻變化。一是清潔化。非常規油氣開採技術的重大突破大幅提升了油氣資源的供應能力,預計2040年前全球天然氣將增長45%左右。二是低碳化。可再生能源成本出現大幅下降,將在2020年前后與常規化石能源平價上網。三是電力化。電力在未來全球能源系統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四是數字化。數字技術在能源供給與需求中的廣泛應用,將提高能源供給能力、降低成本,也將提高能效、節約成本。分布式能源將成為新的能源供給方式。

全球能源供求格局將發生深刻變化。從全球能源需求格局看,據國際機構預測,到2035年全球能源需求預期增長30%左右,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一帶一路”區域成為全球未來能源需求增長的中心,亞洲成為全球石油天然氣的主要進口地。從全球能源供給格局看,除了歐佩克、俄羅斯等傳統的能源出口大國,美國將成為全球能源新的供給國。

趨勢九:全球糧食安全總體有所改善

全球農業資源潛力巨大,有利於保証全球糧食安全。根據相關機構計算,全球土地資源中尚存非常顯著的潛在耕地規模。全球實際可利用開發的農業耕地達到35億公頃,有14.67億公頃的潛在耕地尚未得到有效利用。如果考慮到生產技術進步與作物適應性的不斷改良,全球還有26億公頃潛在農業耕地未得到有效開發利用。

總的來看,2035年全球糧食安全總體狀況會有所改善,在人口增長和經濟增長的驅動下,未來全球糧食消費仍將持續增長。同時,糧食供需格局有所調整,糧食國際貿易持續增長,但部分地區糧食安全形勢仍然嚴峻,區域間不平衡問題更加突出。

趨勢十:國際金融中心將多元化

國際貨幣多元化。到2035年,美國仍是對全球綜合影響力最大的國家,美元仍將處於國際貨幣體系的核心地位。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化,越來越多的經濟體進入到國際貨幣體系當中,國際貨幣體系的覆蓋范圍也大大拓展,國際貨幣有逐漸多元化的趨勢。超主權儲備貨幣的應用范圍將變得更加廣泛,也更受國際社會支持。國際貨幣體系中的金融安全機制從不同渠道得到強化。

國際金融中心多元化。以上海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的金融中心城市在全球金融體系中排名緩慢上升,並與排名相近的發達國家城市直接競爭。但倫敦和紐約仍將是國際主要金融中心城市。金融中心按區域劃分的趨勢逐漸增強。(執筆:隆國強 張 琦 王金照 趙福軍)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隆國強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