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五勤”成為黨員干部的座右銘

沈艷華 劉文文

2019年01月28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讓“五勤”成為黨員干部的座右銘

曾國藩曾說,為官者當有“五勤”,“一曰身勤:險遠之路,身往驗之﹔艱苦之境,身親嘗之。二曰眼勤:遇一人,必詳細察看﹔接一文,必反復審閱。三曰手勤:易棄之物,隨手收拾﹔易忘之事,隨筆記載。四曰口勤:待同僚,則互相規勸﹔待下屬,則再三訓導。五曰心勤:精誠所至,金石亦開﹔苦思所積,鬼神跡通”。新時代,我們應賦予“五勤”精神新的時代意義和現實內涵,廣大黨員干部應將“五勤”作為自己的座右銘,並將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身勤”要求躬身實踐、調查研究

“身勤”就是要勤於調查、勤於調研、勤於實踐,要經常深入生產工作的第一線,要經常融入人民群眾之中,傾聽群眾呼聲、回應群眾訴求,滿足群眾意願、提升群眾獲得感。“險遠之路,身往驗之﹔艱苦之境,身親嘗之。”離開了切切實實、腳踏實地的調查研究和躬身實踐,背離了“身勤”的要求,僅僅從文件、匯報上來揣測實際情況,必然會陷入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泥潭,不僅會危害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會危害黨和國家事業的長遠發展。

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肩負的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異常,我們所面臨的環境形勢發生了深刻的變革。如何適應新形勢、推動新發展﹔如何理清思路、大膽前行,歸根結底在於廣大的黨員干部能夠勤於調查、勤於調研、勤於實踐。實踐出真知,“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想要破解發展中的難題,就必須要認真踐行“身勤”精神,堅持實事求是,深入基層一線進行調查研究,厘清問題的來龍去脈,找到問題的突破口,因地制宜地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與對策。可以說,離開了“身勤”,離開了實地調研,一味沉浸在文件與匯報中的決策與決定,注定隻能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注定不能很好地解決實際問題。

“眼勤”要求嚴謹細致、識人用人

“眼勤”就是要在工作中做到嚴謹細致、一絲不苟, 在識人用人上做到慧眼識珠,知人善任。工作中經常會碰到許多新情況,遇到許多新問題,更可能會陷入千頭萬緒、紛繁復雜的境地,如果不能做到嚴謹細致、一絲不苟便很有可能會出現偏差甚至錯誤。在選人用人上,經常會碰到魚目混珠、良莠不齊的狀況,如果不能保持一雙慧眼,不善於從魚龍混雜、泥沙俱下中進行分辨、甄別,那便不可能真正地將人才挖掘出來,更不可能做到知人善任。

立足新時代、站在新起點。我們如何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承擔新任務、踐行新使命,歸根結底是在工作中嚴謹細致、一絲不苟,做到工作中的精細化。離開了嚴謹細致、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抱著“撞鐘和尚”的心態得過且過,推動工作開創新局面隻能是一句空話。目前,要將新時代的偉大征程推向一個新發展,還需遵循“眼勤”精神,以大量的人才儲備作為保障。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秉持一雙慧眼,“遇一人,必詳細察看”,做到慧眼識珠、慧眼識才。發現了人才還僅僅是第一步,更要善於培養人才和使用人才。要將適合的人放在適合的崗位上,通過不斷的歷練而造就更高水平的人才,使得人盡其才。

“手勤”要求兢兢業業、踏實勤勉

“手勤”就是要在工作中兢兢業業、踏實勤勉,就是要少說空話,多干實事。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便是這個道理。工作開展和推進需要的是腳踏實地的實踐,需要的是在正確理論的指導下認真踐行,離開了兢兢業業、踏實勤勉的實踐,每天只是高談闊論,工作取得新進展、開創新局面無異於空中樓閣。

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時間緊,任務重。要想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保質保量地完成任務,如期實現既定的奮斗目標,唯一可行的路徑隻能是腳踏實地的工作。“手勤”就是要在工作中拋棄空談而認真實踐,就是要在不斷地摸索中尋求解決問題的突破口,就是要在針對突破口創新性地提出解決的新辦法。一些黨員干部在碰到急難險重的工作時,理不清頭緒,找不到思路,悲觀失望、暗自神傷,甚至推諉退卻、虛與委蛇。產生這種境況的原因還在於沒有認真踐行“手勤”精神。“手勤”是認真梳理平日工作經驗,整理心得體會,下次碰到同類問題便能夠追根溯源,尋求破解之道。“手勤”是處處作為表率而率先垂范,用自身的實際行動影響身邊的同事,感染周圍的群眾,凝聚起奮力拼搏的強大力量。背離了“手勤”精神,不善於整理思路、挖掘經驗,以后碰到同類的問題還是毫無頭緒,不僅有害於工作的推進,更會阻礙黨和國家事業的進一步發展。背離了“手勤”精神,不僅不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影響同事、凝聚群眾,更會在黨群干群關系中樹起一道無形的“隔離牆”。

“口勤”要求時刻警醒、居安思危

“口勤”就是要在工作中對下屬處處關心、時刻警醒,對同事經常規勸、時刻叮嚀,秉持處處以工作為重的情懷,堅守始終以人民為重的立場,居安思危,不忘初心。“口勤”實質上體現的是一種“如臨薄冰,如臨深淵”的憂患意識。這種憂患意識,正是我們在新時代開創事業新局面的偉大征途中需要處處秉持的情懷。

新時代是新起點,也是一個新的起跑線。我們站在新的起點和起跑線上,想要時時處處作為全國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和定盤星,就必須時刻秉持憂患意識。隨著經濟的迅猛發展,我們所面臨的誘惑與日俱增,我們所面臨的風險挑戰也紛至沓來。作為黨員干部,對於同事要時刻用人民情懷規勸叮嚀,筑牢務實為民的堅強防線,對於下屬要時刻關心訓導,用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進行嚴格要求。隻有時刻秉持“口勤”精神,廣大黨員干部才能在工作中不斷將人民情懷嵌入骨髓,融入血脈,才能用事業的心態將工作做細做實,也才能通過不斷地精益求精取得事業發展的新進展。離開了“口勤”,不能時刻叮嚀訓導,我們的黨員干部就可能會陷入難以抵擋誘惑的萬丈深淵,也可能陷入好高騖遠、心浮氣躁的危險境地。這不僅無益於工作的推進,更會危害黨和國家事業的長遠發展。

“心勤”要求心懷事業、砥礪奮進

“心勤”就是要心中時刻想著事業發展,心中時刻記著使命擔當,心中始終刻著責任目標。隻有“心勤”,廣大黨員干部才能切實將黨的方針政策落到實處,才能在工作中尋求破解難題的思路,才能在事業發展中不斷彰顯新氣象,展現新擔當。如果離開了“心勤”,黨員干部每日想的不是工作推進,每日念的不是事業進展,每日思的不是目標使命,那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不可能開創新局面,取得新進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所肩負的責任使命並不是越來越輕鬆,而是隨著事業的不斷推進,任務越來越多,擔子越來越重,情況越來越復雜。要想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廣大黨員干部就必須要心中時刻懷著事業,心中時刻記著使命,心中時刻念著擔當。隻有心中時刻懷著事業,才能在紛繁復雜的工作中不斷尋求破解難題的思路,不斷針對性地解決實際問題。隻有心中時刻記著使命,才能在推進工作的過程中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勇於扛起責任,勇於踐行擔當。隻有心中時刻念著擔當,才能引導思維變革,勇於推動工作創新。

曾國藩所倡導的“五勤”精神,對於新時代的廣大黨員干部來說,不僅具有鮮明的價值指向和深厚的時代內涵,而且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這艘大航船行穩致遠具有重大的促進作用。

(作者均為南京林業大學學生工作部講師)

【參考文獻】

①羅日榮:《曾國藩的“五勤”之道》,《文史月刊》,2014年第6期。

責編/肖晗題 美編/於珊

聲明:本文為人民論壇雜志社原創內容,任何單位或個人轉載請回復本微信號獲得授權,轉載時務必標明來源及作者,否則追究法律責任。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