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離退休老干部在家風建設中的獨特價值

陳垠亭 張 改

2019年01月28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離退休老干部在家風建設中的獨特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老干部就是學習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重視發揮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視黨的重要政治資源”。在家風建設上,離退休老干部具有獨特優勢與借鑒價值,是教育培養后代的重要資源和推動社會和諧發展的重要群體。

離退休老干部在家風建設中具有獨特優勢

“要發揮老同志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組織引導老同志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好聲音。”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囑托,說明在家風建設中,離退休老干部具有以下優勢:

一是政治和文化優勢。離退休老干部長期接受著黨的培養與教育,具有高度的黨性自覺和突出的黨員修養﹔由於成長環境與教育背景的影響,他們天然地受到優秀傳統文化的熏陶,吸收了傳統家風教育營養﹔作為老黨員,他們具備一定的問題意識和時代精神,能向子女闡述古代“和而不同”與新時代“和諧社會”的共通之處,使后輩領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義和內涵。

二是經驗和時間優勢。大多數年輕父母奔波於工作、社交等家庭場域之外的地方,教育子女的時間匱乏、力不從心,而離退休老干部時間相對充足,對家風教育問題思考的時間更充分、對家風教育理論研究的時間更充足、對家風教育建設實踐的時間更充裕。

三是威望和話語優勢。離退休老干部具有強烈的家國情懷、勤儉節約的生活作風、愛崗敬業的職業素養、較為先進的教育理念、較高的品德和文化修養及嚴格的紀律性組織性,在一個家庭中有著極高的威望與影響力,往往是一個家庭中家風的引領者及主要建設者﹔在長期生活和工作中,他們積累了豐富的知識與經驗,練就了十分專業的技能,擁有著高雅的生活情趣與高尚的情操,在家中一般擁有很大話語權和決策權,不僅影響著家庭成員還可以輻射當地的家風建設。

離退休老干部在家風建設中獲得使命感與成就感

倡導離退休老干部在家風建設中建言獻策,可增強其使命感與成就感,使離退休老干部“老有所安”“老有所樂”。“老有所安”,不僅指物質生活“安得其所”,還指精神世界能“安得所依”。強調離退休老干部在家風建設中的作用,有助於消除社會上關於離退休老干部是社會的包袱和壓力的錯誤思想,使他們覺得自身仍可以在社會建設中貢獻力量,仍可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添磚加瓦,讓其本身及全社會認識到他們是豐富資源和寶貴財富,是全社會甚至全人類不斷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老有所樂”,即進行符合離退休老干部生理、心理特點的文娛體育活動,豐富精神文化生活,使離退休老干部獲得幸福、愉悅的心情。離退休老干部的物質生活已得到保障,所以在晚年參與社會不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要充實精神生活,奉獻他人、回報社會,實現人生理想與價值。國家和社會應當重視、珍惜離退休老干部的知識、技能和經驗,傳承其優良品德,發揮其專長和作用,尤其在當今老齡化人口趨勢日漸加快、給社會發展帶來一定經濟負擔的情況下,充分調動離退休老干部的積極性,使他們以更加積極、健康的姿態參與到家風建設中去,可以變“負擔”為“財富”、變“人才匱乏”為“智力補給”,使離退休老干部從“不安”到“有所安”,從“找樂”到“有所樂”。

離退休老干部對新時代家風建設的重要作用

離退休老干部群體給予新時代家風建設的啟示十分深刻,主要體現在如下方面:

價值引領,保証家風建設的科學性。當下部分人缺少家庭觀念、忽視優良家風的重要性,從而影響了子女道德與人格的健康發展。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國之“維”、一國之“綱”,是一個國家、民族的精神旗幟。在新形勢下,離退休老干部是緊扣時代要求、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家風建設的重要推動力量。主要體現是:在家風建設中注重將國家之倡導融入家庭、滲透到日常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尤其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准則來引領家風建設。

以身作則,發揮好榜樣引導作用。離退休老干部在構建現今良好家風中,必須發揮好典型引導作用。一是發揮好家長的模范作用。離退休干部以身作則,用自己的言行舉止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家庭成員,使之形成良好生活習慣,並反映到學習、工作中,對他人產生正向作用﹔同時,能夠幫助晚輩培養正確的價值觀,使之作出正確的道德和價值判斷。二是發揮好榜樣的引導作用。離退休老干部作為一個特殊的榜樣群體,其言行更有說服力,更能讓大家信服。離退休老干部可以挖掘中國優秀傳統家風資源為新時代家風建設提供有力參考,也可以對紅色家風進行宣傳與教育,發揮紅色家風特有的意識形態性、精神感召性,從而引導優良家風的建設與發展。

以史為鑒,促進家風的“立”與“守”。一方面,以優秀家風為標杆,善於立家風。立家風是一個“源頭”問題。要挖掘良好家風,汲取優秀家風文化的豐富營養,使其煥發出勃勃生機﹔要重視離退休老干部的親身示范、親口講述,使其成為家風建設的借鑒資源。另一方面,以反面典型為教訓,勇於守家風。守家風是一個“保質”的問題,良好家風的建設既不是隻靠一個人的力量就能完成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離退休老干部要教育晚輩,讓他們明白不能為了眼前利益、物質誘惑而放棄優良家風的內在要求﹔要管好身邊人,共同維護良好家風的形成、繼承與發展。

搭建平台,為離退休老干部促進家風建設塑造良好環境

可在社區、鄉村等舉辦如“老干部講家風”“聽家風故事”等展現家庭良好風貌的活動,為離退休老干部“現身說法”提供平台,使他們展現榜樣風採,講授感人故事,構建普通家庭與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先進文化之間的橋梁,使人們自覺認同和踐行社會主流價值觀,形成符合新時代發展要求的風氣風尚。

面對日新月異的時代變化,傳統家風文化要獲得時代話語權、發揮好教育功能,應推動其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即“雙創”發展。繼承和弘揚中國優秀傳統家風、學習宣傳優秀離退休老干部的家風文化,並善於用新時代話語體系來闡釋和宣傳中國傳統家風文化精髓,使傳統家風文化成為大眾易於接受的語言和話語﹔可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開發經典數據庫、數字化圖書館等資源,使傳統家風文化實現數字化轉化,通過微電影、慕課、動畫等形式進行傳播,也可通過微博、微信、手機客戶端等大眾媒體傳播。

根據時代的發展不斷豐富家風的內涵。每個家庭的情況千差萬別,在家規的制定上更難有統一的標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結合社會實踐的發展要求,與時俱進,既體現時代精神又體現時代特色,不斷增強家風建設的時代感、主動性、針對性和創造性,用黨風促家風、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家風,在家風的培育中體現新時代要求,促進其在家庭中生根﹔用好家風促村風,淘汰不良習俗、落后思想,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思想指引﹔用好家風促社風,以好家風推動社會風氣的純正與優化,形成團結有愛的社會氛圍。

(作者分別為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碩士研究生)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