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穿改革開放的一條主線

史守林

2019年01月22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穿改革開放的一條主線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貫穿改革開放全過程。深入把握改革開放蘊含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論邏輯、價值邏輯和歷史邏輯,對於進一步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偉大事業、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以人民為中心從發展馬克思主義人本思想的理論高度,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鮮明回答了改革開放“為了誰、依靠誰”這一根本問題

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共產黨宣言》中明確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人民服務牢牢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我們黨來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90多年來,黨的歷史方位和使命任務不斷發生變化,但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沒有變,密切聯系群眾的工作路線沒有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唯物史觀,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科學回答了改革開放“為了誰、依靠誰”這一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科學思想理論與實踐方略,體現了世界觀與方法論的內在統一、歷史觀與價值觀的高度統一、治國理念與治國方略的有機統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體現了新的時代條件下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再深化、實踐再拓展,彰顯了我們黨強烈的人民意識和高度的使命自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在人民要求與黨的主張相統一基礎上的偉大社會革命。

回顧我國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維護人民根本利益、順應人民熱切期盼,堅持以人民中心,是貫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清晰主線,也是貫穿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清晰主線。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條主線不動搖、不偏移,將其始終貫穿於改革開放之中,才能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不斷開創新的局面。

以人民為中心進一步詮釋了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和價值取向,昭示了我們黨帶領人民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偉大事業、創造更加美好生活的責任擔當

馬克思主義認為,歷史活動從根本上說是人民群眾的事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價值觀,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人民立場這一根本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關鍵是把人民置於中心地位,把人民作為實踐主體、價值主體、歷史主體,突出的是人民主體地位,彰顯的是人民價值、人民利益,體現的是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的世界觀、歷史觀、價值觀。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執政活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治理活動,都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把政治智慧的增長、治國理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見都能運用於治國理政。”“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人民是閱卷人”,要求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始終銘記人民根本利益,始終恪守人民評判標准。在領導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始終清醒地看到,推動改革開放事業發展的主體力量是廣大人民群眾﹔改革開放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是源於人民群眾的創造。

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必須堅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在黨的領導下進行。改革開放之所以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積極參與,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我們一開始就使改革開放事業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隻有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偉大旗幟,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中心,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尊重人民群眾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才能不斷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從偉大夢想精神中汲取力量,不斷在新征程上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走深走實、行穩致遠

中國人民具有偉大夢想精神,中華民族充滿變革和開放精神。改革開放40年,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以偉大的夢想精神、堅定的自覺自信和波瀾壯闊的創新實踐,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基於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作出的重大判斷。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充分表明我們所追求的經濟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榮、社會公平、生態良好歸根到底都是為了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立足治國理政新實踐,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牢牢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扶貧開發和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對外開放,把人民作為改革、發展、創新的主體,著力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的權益,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了中國,影響了世界。在改革開放新征程上,我們黨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努力實現科學發展和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朝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邁進。通過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中國的機遇變成世界的機遇,讓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惠及世界人民。

(作者系吉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吉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