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機構改革中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

李晨曦

2019年01月21日14:45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在機構改革中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

黨的十九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密部署下,黨政機構改革穩步有序推進。各級黨組織作為黨在各地區的領導核心,要從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全局出發,充分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推動本地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為機構改革工作營造積極健康的環境,確保各項改革順應新時代發展、符合黨心民心。

把准正確政治方向。機構改革的最終目的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各級黨組織應切實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保証黨的方針政策全面貫徹落實。一是思想上與黨中央保持絕對一致。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論述是推動本地區機構改革工作的指導思想和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領會,確保各項改革任務沿著正確方向有序推進。二是政治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此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各項改革措施都是加強黨對重大工作領導的制度安排。各級黨組織要充分利用此次改革,著力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的能力和水平,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三是行動上准確把握機構改革總體要求。黨的十九大對深化機構改革作出決策部署,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決定。各級黨委、黨組織要緊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步伐,正確理解和把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注重解決事關長遠的體制機制問題,為不斷加強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造有利條件。

做好思想教育引導。機構改革涉及廣大干部職工的切身利益,各級黨組織要做深做細政策宣講、輿論引導、紀律約束、理順情緒等工作,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理解、支持和參與改革。一是分層次分領域做好宣傳教育。黨員領導干部層面,要將關於深化機構改革的各類政策規定作為必修課,經常學、反復學,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特別是參與機構改革的組織人事部門,要將相關精神熟稔於心,為本地區本部門機構改革把好政策方向。黨員干部層面,既要講清機構改革相關政策方針,也要講明涉及本地區本部門改革事項的重要性,切實做到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干勁不減。二是積極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機構改革涉及到民生、教育、文化、衛生、醫療、生態等關乎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重點領域,各級黨委(黨組)要充分利用本地區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媒介,多形式宣傳中央機構改革方針及全省機構改革重要舉措,凝聚改革共識、堅定改革信心,爭取各方面對改革的支持,為改革順利推進營造良好環境。三是自上而下嚴明紀律意識。各級黨委(黨組)要始終堅持“改革推進到哪裡,紀律就要延伸到哪裡”的原則,要求相關部門把嚴守中央關於機構改革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機構編制紀律、干部人事紀律、財經紀律、保密紀律等貫穿到改革始終,並嚴格落實好請示報告、紀律督察、民主決策等制度,防止在資產劃轉、人員轉隸、工作交接中發生違紀違規問題,確保改革風清氣正。

先立后破推進改革。地方機構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政策性很強,社會關注度很高,各級黨委(黨組)要全面貫徹“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則,有組織、有紀律、有步驟推進機構改革,確保改革工作螺旋式上升。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黨組)要在黨中央和省委的統一領導下,及時建立改革領導和協調機制,搞好動員部署,統籌好本地區各部門機構改革的具體時間表、路線圖。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要牽頭挂帥,協調小組、牽頭部門和相關職能部門要各司其職,勇挑改革重擔,研究制定配套機制,形成齊抓共管、上下聯動的良好格局。二是認真研究方案。各級黨委(黨組)要嚴格按照中央和省委機構改革方案,結合實際,認真研究制定機構改革方案,並對改革涉及部門的機構編制職數框架,進行同步統籌考慮和實施,為下一步部門組建和明確“三定”方案打牢堅實的基礎。三是穩推各項工作。各級黨委(黨組)要提前謀劃,充分考慮改革中可能出現的矛盾和問題,保証改革期間各項工作連續穩定。在新舊機構交替的過程中,要讓新部門按照新方式盡快開始運轉。在職能劃轉、合並的過程中,相關部門要按照正常節奏開展各項工作,保証移交前各項工作不忙亂。在新老機構和人員接替過程中,既要及時到位,也要平穩有序,保証機構改革和日常工作兩不誤,不出現空檔或斷檔期。

(作者單位:青海省委組織部)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