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突出“兩個維護”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

2019年01月21日14:17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突出“兩個維護”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重要論述,堅持“三個牢固樹立”,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旗幟鮮明講政治的要求全面融入各項工作,貫穿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全過程,引導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一錘定音的權威在西藏得到堅決落實。

強化理論武裝補足精神之鈣,切實增強“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一是持之以恆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教育。自治區黨委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全黨來一個大學習”的要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重中之重,培訓干部20余萬人次,推動黨員干部學出忠誠、學出信仰、學出擔當、學出本領、學出責任、學出干勁、學出廉潔。自治區黨委舉辦地廳級干部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3期,並對全區縣處級以上干部進行集中培訓。各市地結合實際舉辦專題研討班和培訓班,實現干部輪訓全覆蓋。二是大力實施黨員隊伍政治教育培訓。按照統一部署,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制定《西藏黨員隊伍政治教育培訓計劃(2018-2020)》,用3年時間對全區所有黨員及發展對象開展政治教育培訓,每年輪訓一遍,集中教育培訓時間不少於32學時。目前,全區各級黨組織全面啟動培訓工作,僅自治區層面已培訓縣處級以上干部共計875人,並組織編寫了《西藏自治區黨員隊伍政治教育簡明讀本》(藏漢雙語),方便廣大干部學習。同時,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范政治安全風險隱患的重要論述和總體國家安全觀,納入各級黨校(行政學院)課程體系,深入開展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反分裂斗爭、應對重大公共事件等方面的學習培訓,幫助各級領導干部加強政治訓練、政治歷練,防范政治風險,增強做好職責范圍內政治安全工作的能力。三是認真開展“做合格黨員、當先鋒模范”教育。召開全區黨員教育培訓電視電話會議,印發《關於在全區開展“做合格黨員、當先鋒模范”教育的意見》,立足邊疆民族地區實際,結合不同層次、不同領域、不同類型黨員特點,明確不同要求和標准,引導黨員講政治,做“兩個維護”的模范﹔講規矩,做執行紀律的模范﹔講道德,做品德高尚的模范﹔講奉獻,做擔當作為的模范。充分利用軍史館、烈士陵園、中央政府駐藏代表樓等紅色教育基地,組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學習革命前輩英雄事跡、過集體“政治生日”,增強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

把准政治方向加強政治領導,引導黨員干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進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上來。一是建立健全貫徹落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體系。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嚴格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意見》,制定出台重大事項向自治區黨委請示報告制度。強化並發揮黨委各專項工作領導小組的職能作用,提高自治區黨委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自治區黨委始終總覽全局,協調各方。二是把各級黨組織建設成堅守正確政治方向的堅強戰斗堡壘。各級黨組織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特別是在堅決消除十四世達賴利用宗教產生的負面影響、全力配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著力解決一些基層政權被干擾侵蝕的問題上動真功、用狠勁,傾力打造聽黨話、跟黨走,善團結、會發展,能致富、保穩定,遇事不糊涂、關鍵時刻起作用的堅強戰斗堡壘。2017年村(社區)組織換屆選舉中“兩委”班子成員黨員比例達到100%﹔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得到集中整頓,基層黨組織發動群眾、組織群眾、教育群眾、依靠群眾的作用顯著提升。三是推動黨的建設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抓重大任務落實作為檢驗黨組織能力強弱的“試金石”“磨刀石”,確保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選好配強貧困村黨組織書記,持續深化干部駐村工作,充分發揮第一書記、大學生村官的作用,健全完善領導干部聯系貧困點制度,深化結對認親交朋友、在職黨員到社區服務群眾等活動,讓黨的旗幟在脫貧攻堅一線高高飄揚。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著力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發揮組織功能,在推進鄉風文明中加強對群眾的教育引導,帶領各族群眾移風易俗,淡化宗教消極影響,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爭做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供堅強保証。一是嚴明黨章黨規黨紀。自治區黨委把黨章黨規黨紀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開展“四講四愛”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推動黨員干部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堅決做到“四個服從”“五個必須”,堅決反對“七個有之”,堅決保証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嚴格執行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推動黨員干部牢記宗旨觀念,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二是嚴明反分裂斗爭紀律。研究制定黨員干部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具體意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反對分裂、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等大是大非問題上始終做到立場十分堅定、旗幟十分鮮明、行動十分堅決,對理想信念不堅定、當“兩面人”、參加非法組織、公開發表違背黨中央決定言論以及追隨達賴集團、參與支持破壞活動、送親屬子女到達賴集團開辦學校上學的黨員干部,堅決撤銷職務、開除黨籍。三是嚴明共產黨人不得信仰宗教的紀律。加強黨員正確宗教知識教育,在農牧民黨員中深入開展“五觀”“兩論”教育。對組織、利用宗教活動反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破壞民族團結、組織迷信活動的,堅決予以嚴肅處理﹔對經黨組織幫助教育仍沒有轉變的勸其退黨,勸而不退的予以除名,對參與利用宗教搞煽動活動的堅決開除黨籍。

固本浚源涵養政治生態,打牢黨的政治建設的基礎性工程。一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認真落實黨員經常性教育、“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批評和自我批評等制度,特別是在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上,要求黨員就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黨忠誠老實、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部署等方面的情況作出報告,對堅決與達賴集團作斗爭、加強民族團結等情況作出具體說明。二是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滲入黨組織的一切活動中,滲入黨員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與學黨章、學黨規、學黨史、學傳統結合起來,大力弘揚“老西藏精神”和“兩路精神”,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共產黨人價值觀,以良好政治文化不斷厚植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三是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相關制度規定,推動各級黨委(黨組)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凡屬重大問題,堅決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作出決定。抓住一把手這個關鍵少數,把發揚民主、善於集中、敢於擔責作為根本要求,推動嚴格按程序決策、按規矩辦事,嚴防家長制、一言堂。

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樹立鮮明的政治導向。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認真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和民族地區干部“三個特別”要求,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選人用人。一看政治忠誠,把“六個絕不使用”作為硬杠杠,著力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堅決與達賴集團作斗爭的干部,對遇事糊涂、立場搖擺、態度曖昧、關鍵時刻站不出來、頂不上去的一律一票否決。二看政治定力,把堅定的理想信念作為第一位要求,大力選拔具有愛黨之心、憂黨之情、興黨之責、護黨之志的人,堅決防止理想信念動搖、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當“兩面人”、不信馬列信鬼神的人混進干部隊伍。三看政治擔當,注重實踐實干實效,大力選拔使用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干部,尤其是在反分裂斗爭、守邊固邊、脫貧攻堅、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崗位經受磨煉、實績突出的干部,對思想懈怠,事業心、責任感不強,不想干、不會干,混日子、守攤子,坐而論道、坐等退休的堅決予以懲處。四看政治能力,注重選拔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強的干部,特別是在正確處理“十三對關系”、應對和處理復雜局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等工作中堅決貫徹中央精神和自治區黨委要求的干部。五看政治自律,對同黨中央唱對台戲的人,對黨中央大政方針態度曖昧甚至心懷不滿的人,背離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另搞一套的人,“身在曹營心在漢”、同黨離心離德的人,絕對不用,已在領導崗位的堅決調整下來。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