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路上

習近平再訪雄安:擂響全面推進雄安新區發展的“戰鼓”

2019年01月1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 萬鵬)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標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夢想。時隔近兩年,習近平總書記1月16日再赴雄安考察調研,聽取了雄安新區總體規劃、政策體系及建設情況介紹,勉勵到雄安的創業者把握住歷史機遇。就此,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談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這次雄安調研,擂響了全面推進雄安發展這一宏偉計劃有序展開的“戰鼓”。

時隔近兩年再訪雄安,進一步推進雄安發展宏偉計劃有序展開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邁向前所未有的歷史高度。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曾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進行實地考察,並主持召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擘畫這座面向世界的未來之城。

今年1月1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雄安新區考察調研。在市民服務中心,他聽取雄安新區總體規劃、政策體系及建設情況介紹,視察服務窗口,在規劃展示中心,他通過大屏幕連線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建設工地現場的建設者們,稱贊他們是“千年大計”的開路先鋒。

日前,《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獲得批復的消息向社會公布。新區規劃建設將進入新階段,未來之城,揚帆筑夢,駛向現代化的藍海。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河北雄安調研考察。胡敏對記者表示,時隔上次調研不到兩年,如果說上一次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雄安是打響了這一“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宏偉計劃開始實施的“發令槍”,那麼這次調研擂響了全面推進雄安發展這一宏偉計劃有序展開的“戰鼓”。

勉勵到雄安的創業者,做民族復興、改革創新的弄潮兒

“無論是國有的還是民營的企業,無論是本地的還是北京的企業,都要把握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把握住歷史機遇,做民族復興、改革創新的弄潮兒,創造新的輝煌業績。”16日上午,在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部分進駐雄安新區的企業代表看到習近平總書記來了,熱情圍攏上來。習近平總書記得知他們是到雄安新區的第一批創業者,勉勵他們說,我們建設雄安新區,需要各類企業共同參與。

“習近平總書記的勉勵,我認為有三個層面的含義。”胡敏說,一是建設雄安新區是我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又一次驚天動地的偉大創業,偉大創業就需要偉大的創業者。二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厚積創業創新的歷史基因,建設雄安新區正是能夠再次激發這一偉大創業創新精神的千古工程,就是要匯聚中華民族各類創業者的創新精神和創新力量,與祖國一起,在這一片面向未來的創業創新試驗田放飛創業創新的夢想。三是建設雄安新區是中華民族實現新的騰飛的難得的歷史機遇,機遇始終把握在有准備的創業創新者手裡,創業者必須隻爭朝夕、搶佔先機、開創未來。

穿行林區察看林木長勢,打造人和自然共生共存的祥福之城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區域,乘車穿行林區察看林木長勢,登上秀林驛站二層平台遠眺林區全貌,同當地護林員代表親切交流。他說,藍天、碧水、綠樹,藍綠交織,將來生活的最高標准就是生態好。雄安新區過去有一定的基礎,現在搞“千年秀林”,將來這裡一定是最宜居的地方。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描畫的未來雄安新區的美好藍圖,她是高水平高質量高標准的現代宜居之城,這集中表現在雄安新區的生態文明價值。”胡敏對記者說,過去的這塊熱土環轄美麗的白洋澱,史上就有“水鄉花縣今新邑,北地江南古渥城”的美譽,也是具有數千年悠久歷史和當代光榮革命傳統的大地。那麼面向未來的雄安新區必然要建設成為生態更加美好、山水更加秀麗、人和自然共生共存的祥福之城。因此,抓住了生態體系和生態文明建設,我們就把握住了大時代背景下新區發展建設未來的關鍵支點。

(責編:萬鵬、袁勃)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